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冯丹藜
冯丹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008
  • 关注人气: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施福于受

(2008-12-16 11:43:26)
标签:

慈善事业

感召性

弱视

感动

慈善消费

《insider》

文化

分类: 聚焦:媒体访谈录

文/修雅妮

刊于2008年11月《社交insider》

 

施福于受

 

不可否认,在冯丹藜的眼神中,有一种温暖而且坚定的力量能够通过谈话传递给在场的每一个人。我想这不光是由于她真诚且不容置疑的说话语调,还有她眼神中不停闪耀的亮点。或许也正因为如此,冯丹藜所热衷发展的慈善事业才有了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性。

 

 

采访当天很意外的是,和自己面对面的冯丹藜与之前媒体上看到的形象相去甚远。在那些定格的画面中,冯丹藜明眸善睐、觥筹交错于高官显贵之间显得神采奕奕。而此时的冯丹藜正戴着一头的卷发棒,素面朝天,没有了铅华粉饰,却自信依然。这就是圣约翰光彩明天基金会那些孩子们眼中的冯丹藜,那位可以和残疾儿童家长一起抱头痛哭的善良女人。

 

当摄影师的镜头正准备捕捉她温和婉约的一面的时候,盛装下的冯丹藜在闪光灯下又一下子变得熠熠生辉起来。提起基金会,冯丹藜的脸上浮现出骄傲的神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但旋而又敛了敛笑容,略带严肃地说:“在基金会,即便是非常琐碎的事情都需要你拿出大量的时间和爱心去做,包括去很多偏远的山区做弱视儿童的筛查工作。我与我的同伴都义无反顾地参与,并且还会动员自己在各个领域的朋友来支持基金会的各项事情,所以我很感动整个基金会给我的支持。”

 

施福于受

 

是的,她依然是女人,一个容易被感动的女人。“为了这些弱视的孩子,我不知道流过多少眼泪。”冯丹藜顿了顿,轻轻叹了口气,眼神中闪烁起晶莹的亮光,“但是,它也不停地在按照我所期待的那样在生长。我一边播种希望,也一边在收获感动。在我们基金会里,经常会在办公室的门口发现一小包萝卜、小米或者是土豆什么的,一个个经过挑选的土豆甚至都是一样大的,所以……”像天下所有容易感动的母亲一样,冯丹藜每每遇到如此情形,都感觉自己被一股暖流激励着,“唉,这些细节……一种刹那间被感动的感觉简直让我的情绪激动得无以复加。所以,我既然有着独家眼科治愈的专利技术,更要为更多的孩子们做些事情。这项事业我坚持了六年,资助了2000多个孩子,遍布全国100多个区县。并且为每一个治愈的孩子建立起详细的健康档案。到现在,我感觉自己越做越欲罢不能、越做越有成就感。并且,目标也越来越清晰了。”

 

“前两天,基金会发生了一件事情,让我和成龙都很感动。我们在救治儿童痊愈的时候,会发给他们每人一个爱心小卡片,上面写着捐助者的名字。有个成龙救助的孩子,在卡片上写了这样一句话:我长大了也要和你一样……”冯丹藜顿了一下,若有所思,“……其实,我和成龙在分享感动的同时,认识到我们的付出其实是有限的那么一点,但是却为这个孩子今后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指明了方向……”说到这里,冯丹藜的双眼熠熠生辉,语调也高亢了很多,并且不时地扬起手臂。“所以,中央电视台在给成龙做专访的时候,他就说:‘不是我们帮助了他们,而是他们感动了我们。’看到那些受助的孩子像健康人一样地工作和生活,展露出那样自信洋溢的笑容……你说这种感动我怎么能用金钱去衡量呀?”

 

“我曾经和董建华都在香港友好协进会做事,包括霍震霆都是我们的会员,信得集团有限公司行政主席何鸿燊、联泰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守仁,大家都是商界成功人士,也都参与慈善事业。我们就感觉,参与慈善事业的朋友在交往时和生意场上的伙伴有着很大的不同。做生意时,人与人之间的防范意识很强,但是慈善却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亲近。因为心是相通的,就没有不能成的事情。我们彼此都很认同这个观点。我们的财富,我们的成就来源于社会,我们希望用我们的成就给社会更多的回报。我想,慈善还是一种消费,我们只是用钱买到了一个帮助人的机会而已。所以,在很多的慈善晚宴上,我就呼吁在一年中,女士们的衣柜里少买一件衣服、男士们少参加一次派对。在自己有余力的情况下,多多帮助别人,使社会多一点人情味儿,那么和谐社会就在眼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大美无言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