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俞晓群
俞晓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4,229
  • 关注人气:1,2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两半斋随笔》序与后记

(2020-04-24 14:15:06)

《两半斋随笔》沈昌文序:巨大的另一半

我对正规上班时间以外的另一半,始终深怀敬意。二十来年前,读台湾郝明义先生写的《工作DNA》,就已有此念。他有一个说法:“工作比床重要。”你不上班,似乎闲起来了,要睡觉了。其实,会做事的人,这时想干的事会更多,心里会更烦。

俞晓群嘴上不说,其实是个典型的“巨大的另一半”的奉行者。他的这本大著,便是说明。他在书中讲了许多位中国的大出版家,研究他们的活动、主张,实际上是部中国近现代出版思想演进史。以这样的成就完成他的人生的“另一半”,可以说是“奇迹”了。

我喜欢看书中谈我熟悉的人的故事,例如讲陈原他老人家。我对陈原可说熟悉已极,然而我喜欢说这位老前辈的闲情逸致,不多说他的出版观念。俞晓群在这里对陈老的出版观念作了系统阐发。在我的记忆里,最难忘的是他同俞晓群在沈阳的第一次交往。那次俞老弟请陈老吃饭,去一家广东饭馆。事后陈老对我说,我这次终于在东北吃到了地道的广东菜;过去你陪我在北京吃的,其实不是广东菜,是香港菜。这个故事,可以当做笑话讲,但不是出版观念。研究并述说陈老的出版观念显然要比这难做得多,艰难得多。

在这本书里讲的种种出版界大人物的光辉事迹中,我很爱看的是一位“雪呆子”女士的故事。我很希望,俞老弟下一本大著请这位“雪呆子”来写序。

                                               沈昌文

                                           20193


 

《两半斋随笔》后记

二〇一九年初,我整理出一组点评人与书的文章,其中包括张元济、邹韬奋、丰子恺、叶君健、陈翰伯、陈原、李学勤、许渊冲、黄永玉、沈昌文、谢其章、张冠生、江晓原、王强、冷冰川、周立民、姚峥华,它们源自我发表在报章、网络上的随笔,还有几篇序言。完成之后想到两点说明:

一是题目,它来自于三十多年中,我身处出版界阅读生活的状态。那时我工作时看书,回家还是看书,存书也是办公室一半,家里一半,时常要在两地提来提去,常用的工具书、经典著作等还会备上两套,各处一地。比如在辽宁出版集团工作时,我的家中和办公室中各有一套“二十五史”,据说也是当时出版大厦中仅有的一套,有些编辑知道此事,应急时会跑来查找资料。所以几次写文章,我开玩笑说,我的书斋名字叫做“两半斋”,家中一半,单位一半。到北京工作后,“两半”的状况依旧。直到二〇一七年十月初退休回家,我才打算将它们合为一体,由此结束两半斋的称号。为此我想了很多新的书斋名字,诸如闲闲书屋、深阅浅览斋等,试图将两半斋换下来。但真要更换的时候,我的内心中竟然燃起一股浓浓的依恋之情,始终挥之不去。毕竟为了一个体制、一个事业,将自己那么长的一段生命时光与之紧密结合,形成那样一种生活状态,哪能随便挥之而去呢?正是在这样的情绪中,我为这本小书命名,最终还是确定用“两半斋随笔”,是留念?是纪念?还是什么呢?

恰逢此时,我的退休生活也在发生变化。最初的想法是让自己远离社会活动,遁入书斋,休养生息。没想到时过不久,我的兴趣又与一只“草鹭”勾连起来。那是我与好友王强、陆灏、朱立利等创意的一个工作室,题曰草鹭文化,旨在与一些志趣相同的人联手,做一些清心自在的事情。也是友情使然、爱好使然,我刚刚平静的心湖,又被那只美丽的草鹭撩起涟漪。如今草鹭已经翩然起飞,我所喜爱的一本本好书,一些些精美的创意产品不断面世。尤其是新体制、新结构、新创意、新团队的的组成,再次唤醒我对创业的热情。如此一来,恐怕那个“两半”的读书生活也要延续下去了,只是“彼一时,此一时”,新的工作状态,可能会与过去大不相同。究竟会有那些不同呢?说实话,我自己也需要在实践中领会,这也是我依然用“两半斋”作为本书题目的另一个心理依据。

二是沈昌文先生的序言。回顾恁些年,从二〇〇三年我的小书《人书情未了》开始,沈公的序言就成为我著作的标配,不管我写的东西是否好看,不管沈公是否感兴趣,只要我极力恳求,他总会答应下来。转眼十多年过去,到这本书为止,他竟然已经为我写过十三篇序言。此时我不禁感叹:何谓师父?有沈公这样的关照,它的本义已经不言自明了。尤其是写到这一篇序言时,沈公的年龄已经由七十几岁到现在的渐至九十高龄,文章由长渐渐变短,文字由涌动渐渐平缓,但文中的思想愈发深刻,情感愈发浓烈!我知道,沈公的序中多为溢美之词,我实在受之有愧;我也知道,他是在鼓励我努力工作,接续和实现老一代出版人的理想。想到这里,我愈发感到惭愧。

感念沈公如此厚爱,在此书出版之时,我会将沈公撰写的十三篇序言汇聚起来,制作成一个纪念册,题曰《沈公序我》,自费装订成书,赠送给诸位好友。

最后,再次感谢沈公赐序,感谢王志毅、周红聪、朱立利、刘裕、杨庆等好友的支持和帮助。

                                完稿于己亥年二月廿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