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俞晓群
俞晓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4,229
  • 关注人气:1,2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签名本随想

(2017-05-19 08:27:21)
分类: 书后的故事

文|俞晓群

二〇一六年某日,我在上海与陈子善先生小聚。我问他近期打算,陈先生说自己明后年已近七十岁,会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我说这几十年,您对我乃至辽教社、海豚社帮助巨大,从“新世纪万有文库”到“海豚书馆”,累累好书都留下您的辛勤汗水。恰逢此时,您能否从自己的著作中选出重要一部,我来为您出纪念版答谢读者,并向您表达敬意。

几经说服,陈先生接受了我的想法,但他这些年著作很多,选哪一部呢?不久陈先生回答我说,还是出版一本《签名本丛考》吧。这个题目他颇为看重和喜爱,而且最用功力,只是初稿已经与其他出版社有约,那就给他们更换一本吧。

  真皮版《签名本丛考》即将上市


就这样,陈先生将《签名本丛考》版权转到海豚社,加以完善后,交到我手上。我们的设计方案也独出心裁,除了普通版之外,还会手工制作七十册真皮特装本,顺贺陈先生七十大寿,请他逐一留言、钤印,编号发售。

  
  
陈子善先生


我如此重视此书,除了上述原因,还要强调两点:

其一,我最敬佩陈先生治学精神,他身为大学者,爱好收藏各种图书版本,最终竟将“爱好”化成一门学问。

读这部书稿可见,他的收藏不但起步早,而且绵延不断、条理清晰,许多重要人物如周作人、废名、陈衡哲、徐志摩、顾一樵、老舍等,许多重要书籍如周作人译《陀螺》,卞之琳《三秋草》,张爱玲《传奇》等。尤其是陈先生讲述作者、读者、签名者、被赠与者之间掌故与交往,有史实,有学术,实为一部以签名本为主线的“文学史”。我知道,如今有收藏雅趣者极多,读一读陈先生的收藏理念,一定会受到启发。

其二,许多年来,关于“签名本”争论最热烈。

比如:作者新书出版是签名好还是不签名好?是多签好还是少签好?收藏者是收有上款的签名本好还是无上款的好?签给别人的签名本可以收藏、交易吗?版本研究者与收藏者有何区别?……这些问题历来观点不同,比如陈先生曾拍得施蛰存先生《灯下集》(一九三七年开明书店),是施先生题赠给沈从文先生的签名本。陈先生拿去给施先生看,没想到施先生不以为然,说:“你花那么多钱干什么?”吓得陈先生没敢再请施先生签字。但陈先生的《签名本丛考》却给出一些收藏的观念,从兴趣到学术,从方向到方法,都有许多可以借鉴之处。

我接触签名本不少,也有一些故事。今年初参加台湾书展,出版家初安民先生谈到,有大作家写文章骂人,说某人拿别人送的签字本卖钱。


  

出版家初安民先生


出版前辈周浩正先生新著《人生毕旅》刚上市,送给我们留念,但坚决不肯签名。问其原因,他也谈到曾将藏书捐赠给一所大学图书馆,有一天一位作家看到那些书被堆在地上,甚至被师生践踏,其中发现他的签名本,因此给他打来电话,大为不悦。此后周先生再送书,一定要把签名页撕掉,自己的书坚决不签。

还有两件趣事:

一是我的好友F先生,前不久见到网上有人晒签名本,是F的老师签给F的。F说不可能,但回家一看,原来他除老师的签名本之外,还有一册复本存放,一次不小心将签名本错送出去,流入市场,被一位小美女买去,她还立即签上自己的名字,没办法再换回来。

再一是近年沈昌文先生经常清理书房,把一些放不下的书送给我们。他一再提醒,其中签名本千万不要流出去。没想到有一天,一位网友私下告诉我:沈公把您的《数与数术札记》签名本卖掉啦,我已买回来,送还给您。

END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藏书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