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俞晓群
俞晓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3,361
  • 关注人气:1,2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可爱的文化人——非礼

(2013-06-28 09:40:13)
标签:

杂谈

http://szsb.sznews.com/page/1162/2013-06/28/C05/20130628C05_brief.jpg

    “非礼”原来是一句古语,泛指不符合礼制的事情。孔子有一句名言写道:“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今人却把它衍化为“猥亵”的俗称,是指“未经对方同意或意愿,同性或异性之间的身体接触,含性意识。所接触的部位可能但不限于是敏感部位(乳房、生殖器官),接触手、脚或其他部位同样有可能视为非礼行为。”厉害。

    从前我也曾感叹,今人将“八卦”一词转用,用以喻说从非正式渠道获取的政治和娱乐明星一类人物的隐私新闻。据说将八卦与隐私勾连起来,最早源于某些黄色刊物刊登色情照片时,编辑用八卦图遮挡裸体的三点隐私处。果真如此,更是亵渎了古语的意义。

    儒家讲礼,意义重大。但非礼的东西,往往很有吸引力。比如春秋时,郑国的音乐被称为乱世之音,不合礼数。但魏文侯却十分喜爱。他曾经不解地问子夏:“吾端冕而听古乐,则唯恐卧,听郑卫之音则不知倦。敢问古乐之如彼,何也?新乐之如此,何也?”他是说:“我端正衣帽,认真地聆听古乐,很怕睡着了;听郑卫的音乐时,却毫无倦意。这是为什么呢?”

    这可能是一个造化问题。一位昏君,即使圣乐在前,也会昏昏睡去,哪里还能体悟到先王的德行!其实子夏自己也没能处理好这种矛盾心境,他曾经说过:“出见纷华盛丽而说,入闻夫子之道而乐,二者心战,未能自决。”就是说,出门看到纷华盛丽的事情,十分喜悦;回来听夫子的学说,也非常快乐。但是两者相互抵牾,造成内心的矛盾,难以自决。司马迁说:孔子的高徒都处理不好这种矛盾,更何况后世的凡人呢?所以他叹道:“仲尼没后,受业之徒沈湮不举,或适齐、楚,或入河海,岂不痛哉!”

    关于非礼问题,孔子曾经与他的弟子发生过争论。像父母去世后,子女为之守丧三年的问题,宰我认为,三年时间太长,一年就可以了。孔子说,君子守丧三年,是因为吃美味不觉得香甜,听音乐不觉得快乐,住在家里不觉得舒服,所以才那样做。你若心安,就不必守丧三年。宰我说,我心安。他出去后,孔子说:“宰我真是不仁啊!小孩生下来,到三岁时才能离开父母的怀抱。服丧三年,这是天下通行的丧礼。难道宰我对他的父母没有三年的爱吗?”

    话虽这样说,但在现实生活中,孔子也有非礼或疑似非礼的时候。《史记》载:“孔子要绖,季氏飨士,孔子与往。阳虎绌曰:‘季氏飨士,非敢飨子也。’孔子由是退。”是说在孔子为母亲守丧时,季氏举行宴会,孔子跑去赴宴,被阳货赶出来。还有一次,孔子去见卫灵公的妻子南子,南子的名声不好,所以子路很不高兴。孔子发誓说:“我假如作了什么不正当的事,上天谴责我吧!上天谴责我吧!(天厌之!天厌之!)”

    说罢儒家思想的矛盾之处,再穿越到现实生活中来。我的思想有些迷乱。左耳朵听到远古时代“非礼勿视”的教诲,右耳朵听到今日“非礼啦,非礼啦”的呼叫,怎么办?蓦然,我想起《孟子》中的一段对话:淳于髡曰:“男女授受不亲,礼与?”孟子曰:“礼也。”曰:“嫂溺,则援之以手乎?”曰:“嫂溺不援,是豺狼也。男女授受不亲,礼也;嫂溺援之以手者,权也。”看来还是孟子高明。(深圳商报2013年6月28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吃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