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玉出江湖
玉出江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53
  • 关注人气: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神奇南极:植被百年生长一毫米  气候咫尺晴雨两重天

(2008-12-17 18:19:39)
标签:

文化

分类: 新闻

神奇南极:植被百年生长一毫米 <wbr> <wbr>气候咫尺晴雨两重天神奇南极:植被百年生长一毫米 <wbr> <wbr>气候咫尺晴雨两重天 

 

 

   严寒、坚冰瑞雪、变幻的天气和独特的动植物,以及常人难以企及的现实,让遥远的南极大陆在人们眼中,神秘又神奇。近日,记者采访了从南极长城与中山站归来的5位科考人员,透过他们的视角,为我们揭开了南极神秘的面纱,让人们了解到更多南极的神奇之处。

 

近在咫尺两“天气”


   “两个人近在咫尺,可能遭遇两种不同的天气,你这里晴空一片,他那就可能风雪交加!”在长城站进行科考的孙微,对南极“怪脾气”可是深有感触。中国的长城站,位于南极乔治王岛菲尔德斯半岛上,受西风带和南极冰盖下降风的影响,气旋一个接一个,一天可以出现四个节气。由于天气无常,科考人员外出工作,至少两人同行,出现危险时可以有个照应。
   因此,天气预报对科考站十分重要。但由于长城站不能接收卫星云图,天气预报的准确率无法得到保证,野外科考就变得非常困难,因为南极的暴风雪来得太快、太猛。孙微说,一次他和队友们遭遇暴风雪,踏着一米多深的大雪顶风回来,不到两公里的路,足足走了2个多小时,真是寸步艰难啊。而发生在中山站的一个真实故事,更是让人忍俊不禁。一个负责地磁观测的队员,由于身材比较瘦小,每次遇到大风天气,站上都要派两名身材魁梧的队员把他“保护”回来,生怕被大风刮跑了!
   据资料统计,南极每年八级以上大风日就有300天,其中风速最高达每秒100米的飓风,风力相当于12级台风的3倍,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记录到的最大风速。所以,到南极的科考队员都盼望能赶上好天气外出。在这方面,国家海洋局极地办公室的魏文良书记就很神奇,这位“老南极”只要看看云团,就知道在风雪交加中间能有几小时的睛天,令人佩服得五体投地。
 

植物百年长一毫米
 
   南极大陆与世隔绝,常年被冰雪覆盖,即使在短暂的夏季,也仅有5%的地区能裸露出来。由于南极的气候酷寒、干燥、风大、日照量极少,致使南极没有花草树木等高等植物,只有地衣和苔藓等低等植物。据王连仲介绍,南极的植物生长速度都十分缓慢,据说地衣每100年才生长1毫米。所以一株10厘米高的地衣,可能已是一万年的高寿了。
    尽管南极寒冷,但动物资源却十分丰富。据孙微说,南极的鸟儿、海豹、鲸众多,特别是鸟类最多。有资料统计,全世界8亿只鸟,有1.8亿只鸟在南极, “南极的鸟,除了企鹅外,其他鸟都会飞,但鸟类学家研究说,只有雪海燕是南极的‘土著居民’,其他的鸟都是其它大陆来的‘侨民’。它们往往是在南极最温暖的时候,才飞临南极。
    在南极,远离家人的科考人员工作之余,有时也难免寂寞。那何不带上一些宠物,调节一下生活呢?
   “那是绝对不行的,”王连仲说,“一是极少有宠物能适应南极的严寒,最关键是担心它们对南极的动物造成危害,如果养条狗,一旦跑出去伤及海豹、企鹅等动物,那就是南极的灾难了。就是一颗种子也不能带,因为外来物种的到来,将破坏南极的生态平衡。”
 
产生垃圾需要带回来
 
    近年来,人类加大了对南极的科学研究,许多国家在那里建立了科学考察站。据了解,现在南极上共有57个越冬站,130多个度夏站,人类的大量涉足,使得南极的生态保护显得尤为重要。
   在南极,所有的科考站都设有环保官员,一般由科考站的医生兼任。在这里,每个站都要设有污水处理设备。人类产生的废水要经处理达标后,方能排放。像餐巾纸这样的可燃且无污染的垃圾,要用焚烧炉烧掉,杜绝丢弃野外。其它生活垃圾,如人用过的玻璃、塑料与铁制品,都要带回自己的国家。这部分待运垃圾,需要尽量减少体积,玻璃瓶要打碎,易拉罐要压扁,同时要把垃圾装好,防止被风刮走。
   这次,内陆冰盖队的科考队员由于雪地车内没有卫生间,上厕所要在雪地上临时挖个坑,垫上塑料薄膜,才能“方便”,尽管外面达到零下40℃,很快被冻得手脚发麻。但他们也会把排泄物收回进行处理,如今,保护南极已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气候变暖的危机已然显现


    近日,美国国家冰雪数据研究中心发布消息称,南极威尔金斯冰架的一部分正在发生坍塌。科学家们认为,这是气候变暖导致的。数据显示,过去50年间,南极半岛西部的气温平均每10年就上升0.5度,是地球气温升幅最大的地方之一。对于这一点,刚从南极归来的科考队员也深有感触。
   据孙微介绍,南极企鹅特别能适应寒冷的气候,但是温度到了零度以上,企鹅就要跳到海里去降温。因为气温升高,小企鹅没有办法游到低温的海区,大企鹅就用翅膀来为小企鹅遮挡阳光,但这样的后果往往是致命的,小企鹅在大企鹅温暖的身体保护下,常给热晕了。据到南极的鸟类研究者观察,有三分之一的小企鹅不是死于饥饿、疾病和外敌的攻击,而是看不见的杀手——气候变暖。所以,遏制全球气温升高,已成为人类共同的责任。(神奇南极系列之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