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EDUCARER
EDUCARER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174
  • 关注人气: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幼儿教育重点--感官训练

(2008-12-21 23:29:28)
标签:

美国幼儿教育

感官训练

感官实验桌

分类: 早教方法

2008年秋天,我专程赴美国达拉斯市参加了美国幼儿教育年会,听了数场精彩的报告,看了让人耳目一新、眼花缭乱的幼儿教育产品展,不得不感慨美国幼儿教育的开放性和创造性。

很多人已经知道了感官训练对于婴幼儿大脑发育的重要性,那么感官训练究竟有什么好处?美国的幼儿园是如何对孩子进行感官训练的呢?

感官除了我们日常所熟悉的五种感官:听觉、视觉、嗅觉、味觉及触觉之外,还有三种:前庭觉(运动平衡的感觉)、身体机能觉(对于身体关节的知觉)、内感受觉(对于时间、空间、温度以及情感等的感知)。通过对这几种感官的训练最终要达到的目的是让孩子具备清醒的自我意识、能自我控制,能进行抽象思考,能集中注意力,具备学习能力,组织能力等。

一些幼儿教育专家在美国的幼儿园中推广使用一种感官实验桌(Sensory Table),如下图,和我们国内能见到的一种沙水桌类似,但桌内可以放的东西远不止沙和水。

美国幼儿教育重点--感官训练

 

每隔几天,老师就会在桌子中放入不同的内容供孩子们玩耍,可能是大米、种子、通心粉、也可能是纸屑、剃须泡沫、香皂泥......放每种东西都有着一定的教学目的,让学生能够:

1.感受自然中不同物质的特性

2.观察变化

3.理解原因与结果之间的关系

4.获取物体性质的知识

5.理解体积的概念,学会测量

6.加强小肌肉的训练

7.训练手眼协调

8.学会新的使用工具的方法

9.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

10.学习基本科学常识

11.观察重力变化

12.形成一些概念并做相应的实验

13.学会各种使用不同材料的方法

14.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

15.发展社会交往能力

 

幼儿园教师的主要任务就是布置好教室环境,设计好感官实验桌中的内容,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获得知识,获取技能。同时,教师在观察每个孩子玩的时候的表现,记录每个孩子的不同特点,强项、弱项,针对每个孩子不同的发展特点来给予他/她个性化的教学内容。

由于感官训练的成果不容易见到,很多中国的幼儿园并没有采纳,而是为了迎合家长的短期需要,让孩子学习大量容易看出“成果”的知识,这样可以宣传孩子在几岁之前就能认识多少汉字,会背诵多少首古诗,这些“成果”某种程度上是以阻碍幼儿大脑发育为代价的。幼儿现在认识了很多汉字背会了很多古诗,但是他们有可能丧失了将来的学习能力和思考能力。如何能让幼儿教育转向以孩子为核心,根据每个孩子不同的特点充分发掘和锻炼孩子的能力,是我们的幼儿教育应该考虑的方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