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彼德评马
陈彼德评马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2,964
  • 关注人气:1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賽馬學堂:怎樣成為香港騎師?

(2014-02-03 11:26:02)
标签:

彼德讲马

环球赛马

马文化

赛马

体育

分类: 赛马学堂

賽馬學堂:怎樣成為香港騎師?

1971年以前,在香港策騎的騎師大部份為業餘騎師,部份為軍人,甚至是馬主本人。1971年香港賽馬轉為職業化後,所有騎師為全職專業騎師,馬會亦開始舉辦騎師訓練學校,培養本地騎師,首批畢業生包括告東尼羅國洲等。


現在於香港策騎的騎師,多數為來自外國的外籍騎師,部份由練馬師向馬會提出申請及聘請,一些屬國際著名,如巫斯義,冼毅力等。馬會亦會邀請一些外籍好手來香港客串一段時間,如蘇銘倫等。而在進行國際賽事期間,也有一些因此短時間來港作賽,如柏兆雷、武豐等。


馬會仍然有培訓香港本地華籍騎師,先經基礎訓練成為見習騎師方可出賽。見習騎師可獲得減磅以補充其騎功的不足,在取得一定場次頭馬後,便可獲升為正式騎師。近年,由於競爭激烈,華籍騎師的生存空間逐漸減少。不少具實力馬匹及著名馬匹皆由外籍騎師策騎,華籍騎師只剩下一些實力較弱的冷門馬。為讓華籍騎師有更多出賽機會,馬會容許華籍騎師負磅減兩磅,令部份華籍騎師如賴維銘,鄭雨滇等取得更多頭馬。


見習騎師資格

一、要先成為「見習賽事學員」,其入職資格如下:

1. 視力良好,沒有近視;品格良好;體格強健。

2.體重不得超過48公斤(即約160磅),身高不超過5 2 吋(158厘米);理想體重為92磅(40kg),5 呎以下。(出賽馬匹只能負磅130磅,連馬鞍)

3. 完成中三至中五的學生,年齡由十四至十七歲,最好16歲。

4. 面試時要見父母,了解父母的身高。

二、招聘程序及訓練內容

1. 每年的五六月間會在報章刊登廣告,現時每年大約有100-300人申請,面試成功者要通過體能測試,再在及格者中揀選30人進入「評核營」,觀察學員的品行(如滿口粗言,態度囂張而不知收歛者會被淘汰),最後由馬會高層選出幾位學員成為「見習賽事學員」(他們會被調查家境是否清白)。

2. 「見習賽事學員」訓練為期三年。第一年的訓練課程包括體能、晨操、騎馬基本功、處理馬房工作、學習英文、電腦、理財、德育、生命教育及廉潔……等。這三年內學員沒有入息,每月只有1000元津貼,需要入住上水雙魚河訓練學校,由馬會供應膳食。

3. 第二年的暑期要到英國一個月,學習英文及騎術。

4. 第三年會全年被派往英國、紐西蘭或澳洲習訓,學習英文及騎術。

5. 回來後如獲得簽約成為「見習騎師」則有每月6000元津貼,第二年有7000元直至見習騎師期滿。成為正式騎師後不會有津貼。如不獲簽約,馬會會安排他們在馬會任職。

6.「見習賽事學員」晉升至騎師大約需時8年。而騎師生涯一般由十多歲至30歲。

每天清晨5時許便要開始練馬、打理馬兒,並要作兩小時體能訓練,這都是見習學員每天的訓練生活。過程雖艱苦,但有機會於6至8年後成為騎師,甚至可年薪過100萬元,對喜歡馬的青少年很有吸引力。
體能測試:
學員要就馬匹突然的行動作出及時反應,所以即時反應極為重要。心肺功能測試亦由原來小組形式來回跑,改為更多應徵者一起進行,並要在限時內完成20米來回跑,這樣便能一眼看出誰最優秀。


三、收入與前途

1.見習騎師如出賽勝出或在前幾名之列,可收取騎師獎金的一半。普通見習騎師每年入息約為630k

2.見習騎師如選擇不做騎師可選擇做「策騎員」(俗稱騎馬人,專責操馬及學習馬房管理技巧),可分特級、一級及二級策騎員,他與騎師的分別只是前者不會騎馬出賽;策騎員底薪15000,加上獎金每月約30000元收入。

3. 騎師的轉職出路――副練馬師――練馬師――馬會工作如經理。

 

參考資料 copy & edit update news(我係this yrs 既見習策騎學員) *xxx* = this year 考試情況 update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