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月亮晶晶1
月亮晶晶1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81,288
  • 关注人气:39,6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2012-11-01 23:10:29)
标签:

西北舌尖之旅

陕北

绥德

亢家沟

西贝西北菜

分类: 游记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一)

 

    有幸去跟着西贝西北菜西北绥德县的亢家沟村,到《舌尖上的中国》第二集做黄馍馍的黄老汉家,体验了一整天的陕北窑洞生活。对于我这个从小生长在南方城市的人来说,那里一切都新奇的很,是很有趣的乡村生活体验。西北秋天丰收的景色特别美!黄老汉家所在的绥德亢家沟村,在陕西省的北边,也就是我们说的陕北。其实写这句的时候我特别没底气,原因是:回来后有一朋友电话我:“晶晶,前两天看你微博,你去我老家西安了?”我立马说:“不是啊,我去的是陕北。”人噗哧一声:“对啊,我们说的是一个地方。”幸亏是电话,直接面对面的话,我估计我得挖个地洞钻下去,咳咳......晶同学,请问你小时候地理这门课倒底有没有学?【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扯远了,拉回来!

    话说,我们先飞机到西安,然后转机到榆林,头天晚上就住在榆林市。第二天一大早,天还没亮我们就起了,为的是好早早的从榆林坐车到亢家沟黄老汉家做客。北方的天气和南方有很大差别,榆林的早上特别冷,中午太阳出来又比较热,等下午太阳一落山,气温又开始很快下降。这是早上六点我在宾馆窗口拍到的月亮和星星,拍完照片手都冻了,就在这星月交辉下,我们坐车出发了。从榆林到亢家沟,大约用了三小时。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到了亢家沟村,已经是日上三竿。

村口的老大爷,坐在玉米穗下面抽烟,

看到我们拍照很配合,一看就是很淳朴的山里人。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我们浩浩荡荡的大部队,走在队伍最后看到这壮观的一幕,

让我脑海冒出一句话:“鬼子进村了”【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所过之处到处都能看到这样的窑洞,

村里人都常年住在这样的窑洞里,据说冬暖夏凉。

说实话,我一直是在电视里见过窑洞,

这回算是亲眼看到了。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到黄老汉家从村口要走一段山路,大约十多分钟。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路边长势喜人的朝天椒和玉米,

阳光透过来,特别的好看~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我们一行人总算走到了黄老汉位于半山坡的家,

黄老汉一家人和西贝的贾总一大早就热切的在等待我们的到来。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距离上次在上海第一次见到黄老汉已经小半年了,这次再见面感觉特别亲切,

黄老汉依旧是那样乐乐呵呵,赶紧带上小新和黄老汉合个影。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黄老汉也很喜欢小新呢,看他手拿小新,和我们这些新浪美食博主笑的多欢!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黄老汉的老伴,亲手在院子里的灶台上给我们做早饭,

这是在炸黄米面炸糕,黄灿灿的,特别的香。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就着热气腾腾的羊肉粉汤吃黄米炸糕,还有实在的白馒头。

羊肉粉汤是非常典型的西北早餐,用农家粉条,加入羊肉和豆腐一起煮成的,

我这个南方人的胃,吃着感觉鲜香可口,

一碗下去,感觉身子都热起来了,我想这就是因为陕北山里天气冷,

所以一大早需要这样热乎乎的粉汤来提供热量。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山里人很热情好客,还给我们蒸了番薯和黄色的胡萝卜。

这个胡萝卜和我们南方常见的胡萝卜颜色不一样,是黄色的,

口感也不同,这个个头小,水份更多,更甜一点。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黄老汉祖祖辈辈都住在这样的窑洞里,这是他的小孙子,抱着南瓜,好可爱!
陕北的窑洞门口都会挂一片门帘,一般都比较花,,

我留神看了下,基本每个门帘的花色都不一样呢。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这个窑洞是黄老汉的儿子结婚时弄的,里面还很新,

炕旁边就是一个烧火的灶台,用来烧炕的。

我第一眼看到时还在想,这里人真奇怪,

为啥床边还有灶,难倒半夜饿了起来做吃的?【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黄老汉家院子里的狗狗母子,

狗妈妈叫大黄,狗宝宝叫小黄豆,特别的可爱,

胆子大的人都上去摸摸它,它也不叫,就是四处看,大概在认人呢。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忙活完我们的早饭,黄老汉夫妇也该吃早餐了,

吃饱了,黄老汉要领我们上山收粮起!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瞧食尚小米和潘潘猫这俩人,还爬上房顶撒起大枣来。

看这身打扮,还真像导游说的米脂婆姨绥德汉呢【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赶紧下来,干活去啦~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吃饱了好干活,我们向着山上出发了!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说实话,虽然事先跟我们说是上山收粮,

但我以为粮食肯定不会种在很高的山上。

哪知我想错了,这山还真的高,

爬到半山腰,我拍下了这张,像不像素描?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快到山顶时,对面山上的梯田和庄稼。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半山腰看到的酸枣树和不知名的粮食。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我们这边爬的气喘吁吁,黄老汉和他的小孙子早就健步如飞的到了山顶,

他家的粮食都种在这个山坡上。

看我们都爬上来了,黄老汉开始给我们分组,然后教我们怎么收粮食。

下面右边的照片,别以为我是故意斜着拍的,这是水平拍的,

也就是说,黄老汉的庄稼地就是在这样斜的坡上种着的。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我们今天要帮黄老汉收的是弯腰黄豆,因为这种黄豆的植株比较矮,

收黄豆的时候得弯着摇才能拔出来,所以叫弯腰黄豆。

这弯腰黄豆,一看就是生长时间比较长的绿色食品,

个头比我们南方常见的黄豆要小,长型的,

组织非常紧密,一颗颗小小的非常饱满。
西贝的贾总跟我们介绍,这陕北农民种粮有个顺口溜:种一坡,收一车,打一笸箩,煮一锅!

说的是陕北人种粮,都是种在坡上,没办法从山下引水上来,

所以都靠天落水来浇灌,粮食不能种的太密,

撒一山坡的种子,收成的时候只能收一车,然后拿回去打下的粮食只有一笸箩,煮成饭就只有一锅了。

可见这里的粮食有多珍贵,也让我感受到这里粮食才是真正绿色健康的。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中午的日头照着我们,戴上帽子,脖子围上毛巾,

这弯腰黄豆也不是那么容易收的,植株上有刺,

所以拔的时候有讲究,需要抓住植株的根部,顺着长势斜着拔,就能轻松拔下来了。

掌握了技巧, 就拔的很顺利啦,挥汗如雨,我们收获了一大堆的黄豆。

当然了,收庄稼的同时,我也不忘拗个造型留念。

(偷偷说下,据说黄老汉和他老伴一天能收20亩,

咱们浩浩荡将近百人,两小时才收了三亩,汗颜啊!)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收完粮下山,又有吃的等着我们啦!

左边的叫摊煌,用小米面和黄米面混合发酵后,摊成的饼,香甜好吃。

右边的是用荞麦面做的凉粉,拌上猪肝和卤料,当地人叫“碗托”,

凉粉筋道透亮。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闲着,边吃边拍下了摊煌的整个制作过程,各位看着玩儿吧~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勤劳的黄大妈在给我们煮小米绿豆汤喝。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老黄家窑洞顶上种的梨树,我们去的时候,梨落一地,好可惜~

这梨一看就是天然牌,因为因为,树上的每一只梨形状都长的不一样。

还有老黄家窑洞脚下菜地里的青皮萝卜,水份特多,可以当水果吃。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别光顾着吃了,看,人黄老汉又忙活开了,

带了自家的驴来磨黄米面,

准备给我们等下包黄馍馍用。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老黄家的媳妇,手脚利索的已经开始包黄馍馍了。
而院子里,黄大娘这边已经有一屉黄馍馍出锅了。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赶紧赶紧,咱也不能拉下,掳起袖子赶紧开包!

这黄馍馍可难不倒我们,之前黄老汉已经在上海手把手教过我们的,

简单煮意、伊莲、溢齿留香和我一会儿就包好了一屉黄馍馍,

瞧,我包的还像样吧 !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包好黄馍馍,已经是下午四点左右了,

这时村里的老支书来邀请我们去他家玩,于是我们挪地儿了。

老支书家的院子里,晒满了大枣和苞米,

我们一看兴致 来了,都坐下来开始掰玉米粒儿~

(这场景,我咋想起那熊掰苞米的景象了捏【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两位大娘在煮当地的米酒,说是米酒,

其实喝起来一点都不像酒,有点像我们平时吃的酒酿的味道,

能喝出粮食的香味,挺好喝的。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坐在院子里歇歇,抬头看看天,碧蓝碧蓝的~

支书家领我们去窑洞顶上打枣,

满树满地的枣,我们捡的那个欢啊!

瞧,这一大兜是我们的成果,

新鲜的大枣吃起来清脆甜爽,有些像我们这里的阳关枣儿。

把它们摊在院里晒干了就是市场上买的红枣喽。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开饭喽!晚饭时间,西贝的工作人员在老支书家精心为我们准备的农家晚饭。

都是用自己种的菜,自己养的鸡和猪做的,非常的可口。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我们晚饭吃的差不多了,热情的老支书还特地请来了乡村文艺队,

给我们唱当地的陕北民歌,吹好听的唢呐。

晚上回到住的地方,才感到小腿真心酸啊!

平时不运动的 人,爬个山立马就出洋相了,

早早的洗了个热水澡,爬上床和周公约会去了~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第一天,圆满结束~

【我的西北舌尖之旅】--跟着绥德黄老汉上山收粮,窑洞前做黄馍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