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州戎马书生
湖州戎马书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003
  • 关注人气:6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确定书法中的一字之主笔

(2017-11-08 15:04:24)
标签:

戎马书生

孙忠林

书法

一字主笔

分类: 随笔杂谈

一字之中,到底确定哪些笔画为主笔,哪些笔画为次笔呢?

一般而言,构成字的骨架或在字中起支撑、平衡作用,贯穿或包孕其他笔画的笔画,多为主笔。如:字的竖钩,支撑全字的重量,又贯穿了其他笔画,是主笔;“字中,走之底承载了全字的重量,是主笔;“字中,部的长横贯穿左右,起到了平衡作用,是主笔;“等包围结构的字中,包围部件的右边笔画横折钩是主笔;“字底横长大以支撑上部压力,故底横为主笔;“字中,捺画支撑撇画使之平衡,又有撇轻捺重之别,其笔画本身放纵舒展,为主笔。

如何确定书法中的一字之主笔             从形态上看,一般厚实、长大、舒展的笔,多为主笔。

我们在书写时,本来先应确定主笔,然后再将其写得长大、舒展些,写出的形态久而久之被固定化。如字,我们一听到这个字,头脑中就会想到它三横中底横最长,故主笔应是底横。谁也不能把第一、二笔横画写得长于第三横。字中,中横最长,主笔是中横。字中,撇、捺向左右舒展,故捺为主笔。字中,横折钩坚实有力,是主笔。因此,字中哪一笔为主笔,往往是约定俗成的,若在书写时难以确定某笔画是否为主笔,可结合左虚右实等因素考虑,如字,根据两竖并列应左虚右实的原则,主笔应该是右边的横折钩。

如何确定书法中的一字之主笔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即字中有重复的横画、竖画或撇画、捺画,若以这些笔画为主笔,则只能选择其中适当的一笔做主笔,其余的笔画则要收敛。

一、横并排之字,突出其中一横,余笔应收缩,使其有开合之势。如:“伸展第三横,伸展第四横,伸展首横,其余的横画应收敛。

如何确定书法中的一字之主笔

二、竖并列的,如等字,宜伸展最后一竖()为主笔,其余的竖则宜适当收缩。

如何确定书法中的一字之主笔

三、数撇重替的,如彬、多等字,宜伸展最后一撇为主笔,其余的撇应短于主撇。

如何确定书法中的一字之主笔

四、有重捺的字,如等字,应上收下放或上放下收,收的捺画则变成长点。这就是李淳在《结构八十四法》中所说的减捺法。在隶书中也有雁不双飞一语,其道理是一样的。

如何确定书法中的一字之主笔

当然,主笔的确定,除了约定俗成因素外,还有个别人为的创新。如:字,习惯上以第三横作为主笔,但也可以以第二横作为主笔;“字一般情况下以末横作为主笔,而柳体中的则以首横作为主笔;在颜体中,首捺变成点(亦称反捺),末笔的捺画则加大分量和长度,成为主笔,这样一方面支撑了来自左上方的压力,另一方面又填补了右下角的空白。这也是不同寻常的创新。

常见的主笔有长横、长竖(竖钩)、捺、撇、斜钩、竖弯钩、横折钩等。

1、字中以横、竖为主笔者,横要平稳潇洒,起平衡作用;竖要正直挺拔有力,起支撑作用。姚孟起在《字学忆参》中说:字之纵横,犹屋之楹梁,宜平直,勿倾攲。等字,以横画为主笔,等字,以竖画为主笔,其势皆宜平直,而其他次笔则应稍有攲侧变化。

如何确定书法中的一字之主笔

2、字中以撇、捺、斜钩、竖弯钩为主笔者,在重心稳定的前提下,撇捺应舒展、飘逸。;斜钩向左下方充分伸展,笔力遒劲,有弹性,有韧度,似百钧之弩发,如;浮鹅钩则要蓄足力量,然后向右展开,使其有风度、有韵味。如等字。

如何确定书法中的一字之主笔

3、凡带折的主笔,如横折钩的弯曲角度要适宜,使直中带弯,折处用顿笔而非转笔,不要写得太大,要有弹性和韧度,笔道厚实,沉着有力。等字。

如何确定书法中的一字之主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