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乔磊看天下
乔磊看天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676,451
  • 关注人气:203,2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赖昌星被遣返中国带来震撼

(2011-07-23 08:19:22)
标签:

赖昌星

遣返

加拿大

杂谈

赖昌星被遣返中国带来震撼

等了12年,赖昌星终于被遣返回中国。赖了12年,远华走私案的要角赖昌星终于无法再在加国赖下去。逃亡加拿大长达12年之久的中国远华集团特大走私案涉嫌主犯赖昌星,在温哥华时间2011年7月22日中午时分,被押上停靠在温哥华国际机场的民航班机,并飞离加拿大,前往中国。至此,赖昌星在加拿大的逃亡生涯划上句号。

 

加拿大政府在这次遣返赖昌星的行动中,以前所未有快刀斩乱麻的手段将赖昌星迅速赶走,想赖都没门。遣返前,警方做了周密部署,严防赖昌星来一次只活不死的自杀,不给赖昌星以治疗伤病继续赖在加国的机会。赖昌星的主要律师在德国,听到法官的裁定连夜往加国赶,想救赖昌星一马。谁也没想到,最快23日的遣返行动,22日即刻展开。赖昌星在加拿大警察的押解下,乘坐加拿大航空公司班机(也有消息说是乘坐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班机),直飞北京。

 

这是一条令人振奋和欣慰的消息,也是一条对人们带来震撼的消息。它传递的讯息是,对于祸国殃民的贪官和经济犯罪分子,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天涯海角,这世界上没有天堂、也没有庇护所,更没有避风港。目前在欧洲和美国国家,还有数以百计甚至可能是千计的中国外逃贪官过着休闲的生活,他们以为来到了世外桃源,可以安享用人民血汗带得他们的天堂生活。

 

不可否认,加拿大在遣返赖昌星的过程一来就是12年,其理由是依法办事,而赖的律师也是不断以法律的借口来为赖昌星开脱。中国方面从一开始就坚持外国不能成为包庇中国罪犯的天堂,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使赖昌星被遣返回中国。当然,中国的发展也使加国看到,如果因一个赖昌星而影响加中关系,只能使自己国家受损。同时,世界各国联合打击犯罪成为国际的趋势,遣返赖昌星是大势所趋,这是个明理。所以加国遣返赖昌星,可以说是识时务。

 

中国与加拿大没有引渡条约,赖昌星12年来以各种借口拖延被遣返的命运。其中赖昌星的律师马塔斯一直奔走在各个法庭,他一贯坚持的论点是,如果赖昌星被送回中国,他可能被处死或受酷刑。因此,赖得以在加拿大滞留12年.


对于加拿大与中国之间达成的协议,加拿大联邦法庭法官肖尔表示相信。他认为,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个重信守诺的国家,也有助于相信中国政府会保守承诺。这个承诺是什么呢?就是不判处赖昌星死刑。因为加拿大没有死刑,如果赖昌星被遣返回中国遭到死刑的处罚,这会让加国政府脸面扫地。

 

法官肖尔在判决中引用了一个“手中小鸟是死是活”的故事来比喻赖昌星的命运,赖昌星回到中国后是死是活,一切都关乎中国的保证,赖昌星的生命在中国手中,其结果和孩子手中的鸟一样。

 

赖昌星回到中国后,当然不会让他死。但无论如何,在司法的程序下、在法律的框架内,让赖昌星接受中国法律的判决,这是必然之路。

 

赖昌星被遣返回中国其实对他也是一种解脱,在加拿大的12年,他过得什么日子自己心里最清楚。被软禁、被拘押、虽然还活着,但真比死了好吗?既然中国已承诺不判处赖昌星死刑,赖昌星还可以活着。同样是坐监狱,中国的监狱还是比外国的好,最起码每天可以吃上中国饭。


加拿大政府终于扔走了一块烫手山芋,这对加中关系的发展有利,也对加国自身有利。当然,这也给哪些仍躲在加国的外逃贪官们提个醒,回头是岸。

更多赖昌星相关资讯请看美国侨报网

博主新书:《贫富游戏:美国人的财富人生》

美国的富豪数量世界第一,穷人也是一堆堆。富人有钱不稀奇,穷人成为富人也不奇怪。想知道答案吗?Just Go !当当网有售点击进入 卓越网有售点击进入

《美国教育地平线》留学美国与众不同的参考读物,信不信由你!当当网有售点击进入  卓越网有售欢迎点击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