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春暖花开
春暖花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7,183
  • 关注人气:3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转)

(2015-06-17 16:39:03)
标签:

股票

分类: 天竺葵

别的花友总结出来,怕以后找不到。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转)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转)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我把花友时间在踏花论坛上《谈大花天竺葵和种植、破解大花天开花密码》的帖子整理后转贴到这里,做为我明、后年继续折腾养天竺葵的动力,感谢花友时间的无私分享,让我们能地到如此疯狂缩放的大花天竺葵。

 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原文、图/时间不够用啊的花园(点击进入微博

整理/荻花

以前在论坛随手写东西的时间多一些,现在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家里要忙老小和工作,要忙的事情太多,有时候就随意在微博里贴贴图,也不用那么正式。当然,踏花一直是我心目中最专业的花卉论坛,我也最喜欢这里,收集好的资料整理了差不多就和花友分享一下。这次的话题就来谈谈关于大花天竺葵的种植,主要是关于整形的部分,这个我觉得可以给一些需要的花友借鉴,当然,我说的不一定完全对,我本身就是业余爱好种点点,和专业人员当然是无法比的,看着觉得不合适的,请一笑而过。

    以前看过我关于六倍利种植帖子的花友应该会知道,我把花种到自己满意的效果通常会在第三年成型,所以整个摸索和搜集整理资料的过程会特别长,当然这个是我对我喜欢的花草一贯的态度,同样,大花天得到我想要的效果也经历了很久的时间,所以如果觉得帖子里有用需要转载的,请注明出处,这个是对作者和论坛的尊重。

    这个帖子可能是不能在一天内完成的,我只能拿出零散的时间来写一些,所以大家如果对这个话题有兴趣,请多点耐心,我尽量抽时间来完善。为了便于更多的花友能连续看下来整个过程,我希望进帖子的花友看到中途的时候先不回复,你可以等最后我写完了再谈谈自己的看法,谢谢


    也是不经意的一次机会,发现大花天竺葵的开花密度是非常高的,所以我打算尝试来种种看。看过花友在QQ群里发布的一些国外得奖大花天的图片,的确非常美,越发想尝试种出来试试。从引进花苗到后来培育成功,再到自己扦插繁殖更新,最后培育出来了我自己满意的大花天,当然,过程很长。

    现在到了金秋时节,自己收集好的资料我觉得适合分享了,所以开了这个帖子。

    先看下大天在整形后应季盛开的图吧

    栽培容器选用的是诚信出品的3136型盆,种植介质采用无品牌的东北泥炭,底肥狗粪为主,添加少量蓓蕾复合肥,液体追肥用的必旺和必开花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大花天开花容易,种出来开满花其实只要创造一个良好的春化条件就可以了,非常非常简单,到时候肯定开,但是形态要开好,还是要整体上进行修整的,当然,整个整形过程包含了生长季。我的感觉是育苗的时候其实影响不算太大,当然苗体格壮肯定是最理想的,也就是基础好,早春是比较关键的时期,过多的生长肥会对整体的株型和开花效果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不建议过多的用肥。这盆大花天的形态大家可以看到整形的效果,比较理想,在我心目中能给它打100分了。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从任何角度来看,圆满才能达到满分,这个对大花天就是要求集中现蕾,并且集中绽放,而且要求花蕾不停涌现出来,上面那张局部照片可以看得到花蕾是很多的,保证了花的观赏期能尽量延长。

    主要的思路:集中现蕾在于整形后调整顶芽花芽分化,而花蕾保持不断,在于必开花及时补充。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收获到一盆美丽的大花天,需要的周期还是很长的,通常情况下,需要初秋就能培育苗出来。

我很羡慕北方的花友,能有很好种植天竺葵的环境,能在夏天就开始培育花苗,武汉的秋天要从10月开始了。我连续2年尝试了在夏天扦插大花天花苗,收到的效果还算不错吧。首先,是室外环境扦插,保持良好的通风,第二是需要扦插前对介质做好消毒,我这两年一直用的纹枯净,前两年用的是千穗。

这个是我在盛夏季节扦插大花天的图,7月份的时候,早上8点多武汉的气温都已经30多度了,所以夏天扦插起来会有一定的难度,做好防范工作,可以保证有一定的成活率。扦插早有个好处,就是后期给到的生长期会比较长,出来的形态会比较丰满,开花量肯定也会大一些。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我一直建议花友,扦插的时候取的枝条不要太长,并且留的叶片也尽量少,主要是减少蒸发量,减少吸收,这个也是一个关键问题所在。

从对比来看,很明显枫叶天在夏天扦插的表现就很差,叶片发白,而大花天和枫叶天旁边的糖果天明显好很多。题外话,糖果天是另外一种天,其实也非常值得推荐大家种植的,在这里就不过多提了,如果有时间,后面上一张图你就知道是否是你中意的品种了。

消毒工作做好了,对控制霉菌繁殖的会好很多,本身高温季节上了34、5度,也不那么容易出问题了。长江流域的花友应该会有感触,江南梅雨季节家里什么都最容易发霉,这个时候别看温度不高,扦插消毒不做好一样烂给你看的,而过了梅雨到高温季节,霉菌就没那么活跃了,虽然在35-37度的高温,仍然有机会扦插成活大花天的。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初秋来临的时候,你就可以先做好假植的工作了。

我选用140的盆,基本够大吧,主要是价格还合适,盆是白色的方便写品种编号什么的。假植的时候可以不用上底肥,本身容器就很小,上肥不好容易烧苗,而且本身天气气温还在30来度或者更高。我去年试过在8月份假植,也没有问题,不过就是太热了你自己也懒得动,晚上都是35、6度的,没风的阳台,你愿意呆吗?

介质我仍然选用的是纯东北泥炭,没品牌的,主要是好买。我没考虑选用进口泥炭,自己随意种花也觉得没必要整那么好的东东,一切随意为主。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很快,过不了很久苗就会有变化了,当然,没到凉快的季节不需要给啥肥,先不用太急的。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前面提到了育苗的问题和育苗后假植的情况,这些都是不难的,有些花友不太善于育苗,可以去买成品的花苗来,现在的网络发达,网店里能找到的苗品种丰富,苗的状态也非常好,回来直接种,也简单。

假植以后温度合适了,就可以给点液体肥了。我比较喜欢用必旺,一般用1:500-1:800的浓度。当然,这个施用的间隔期多长合适,我个人建议是不用太勤,一般10天半个月一次足够了,否则容易造成植株发的太快,根系发育跟不上也不太好的,而且株型你控制不了就没法谈到后期的整形了。自从用上了比系列的,我就一直喜欢用它,习惯了,也容易掌握浓度和施肥后肥效带来的变化,也方便利用这个调整株型。在秋天主要的任务是养好根系,养好株型,在这个期间日晒是最重要的,即使环境温度低一点也不怕。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有些花友是买来的苗,会碰到苗比较瘦高的问题,那么回来过了缓苗期以后,可以利用摘心的方式来控制一下,促进侧芽萌发,让株型变得更矮化膨大起来。通常来说,育苗会用到穴盘,生长都会比较挤的,相互之间为了争夺更好的光合作用都使劲往上长,所以对于没有及时假植的苗都会容易出现这样的情况,这些初期的整形只能靠你自己动手了。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在假植了一段时间以后,如果假植盆已经无法容纳苗了,那么就要考虑定植工作了。

定植我喜欢用这款诚信的3136盆,方形的,边长是25,容量是8L,如果用圆盆,直径换算过来也要28-30的盆了。盆大一点的好处就是下面可以放入足够量的底肥,后期生长的时候你操心的事情少,而且夏天更耐旱一些。

定植用的还是纯泥炭,方便省事。底肥可以用点蓓蕾的复合肥、饼肥,也可以加点鸡粪狗粪什么的,我没有选用一些高档的成品肥,那个也许更好,但是我觉得够用就行了。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定植后的生长过程应该是从深秋和初冬开始,在这个时间段应该增加日晒,同样,肥水控制要合理得当。

在漫长的冬季里,需要让花苗接受低温的考验,这个也是大花天春化最重要的过程,所以尽量让它在自然条件下生长。有的花友担心花花会不会冷着了,其实不能用自己的感觉去理解花苗的体会,只要低温能保证在冰点以上,完全没有必要让花苗进入暖房,在寒冷的条件下,自然生长的花苗会明显株型紧凑,并且发育良好的,这个是为后期调整开花的形态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从冬季到早春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大天苗的生长也变得很缓慢,一直到开春以后气温逐步回升,才能有明显的变化。在这个阶段对肥的需求是很小很小的,所以基本可以停止施肥,即使温度开始提高了也没必要急着追加,别看着人家的苗大就希望自己的能赶上来,随意添加肥料对型的控制并没有促进作用,需要的是耐心。

几个月下来,大天苗在长大,侧芽从不同的地方涌出,慢慢的占据了整个花盆的每个角落,相信很多花友也能养到这个状态的,其实不太难,就是需要耐心等。

到了这个状态,如果随意继续生长下去,就会很随意的开花,很多花友种花也会爆盆,这个就是爆盆的基础了。

如果想要得到我先前所介绍的开花形态,则需要选择对一些不需要的侧芽做放弃处理,并且针对顶芽进行摘心处理了。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破解大花天开花密码,打造完美株型的时候来了……

摘心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摘心花芽分化的思路是尽可能的让花芽分层分化在不同的高度。花苗长蓬很容易,但是花的层次和开花的位置是需要人为控制的,常称呼的“绿手指”是指手指一定要用上,当然,摘心之前心里一定要勾划出将来花开的位置和方向。

摘心和梳理处理以后,很明显能看到,大叶片下面开始涌现出一些小侧芽出来。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打顶完成后,生长到这个状态,已经有了很漂亮的分层结构了,但是上面的这个图片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看懂的,我用笔给勾划了一下,思路我介绍详细一点就容易看了。

接近红线的地方就是大叶片之间侧芽应该冒出来的位置,纬度应该尽量保持一致。

通过这个图,再去理解上面所说的摘心,你应该就心里基本有个谱了。

前次摘心的原则:留侧枝的高度一定要基本一致,而且芽头的方向,也要基本保持一致。由于光照的原因,下部也会有各种不同的侧芽生长出来,所以对于弱芽,则需要舍弃。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继续更新一下生长状态的变化,还是老样子,先看看生长了一段时间的情况。

种植养护介绍:用了翠钧的必旺,1:500,大约15天施用一次。本身盆大,春天温度没上来的时候介质干的慢,即使再想施肥也不会浇的很频繁。肥上多了也有害处的。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对比前些天的图片,这个应该看着长大了不少吧

因为这个在种植的时候就考虑过整理成正式一点的对比资料,所以从春天开始拍摄的图片都会是在这个条椅上,尽量取一个景,更直观。

圈中已经整理了一些芽头出来的地方,可以基本看到层次了。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从花芽分化开始起,就需要添加适量的开花肥了,我仍然选用的是翠钧的必开花,1:500。当然,这个使用的量也不需要太多,因为为了得到满意的开花效果,有可能对株型做轻微的调整。

来看下花芽分化的 情况,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呢?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仍然用红线来表示,生长的形态基本上按照了我的预期,摘心应该是达到了一定的效果了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花芽出来了,肥水需要及时跟上的,前期花芽分化的时候可以必旺和必开花1:1混合后按照1:500来浇,到后期,则需要必开花单独使用了。

摘心统一性的好处从这个图就能看到了,花芽分化的时间一致性比较高,而且花苞出现的位置能到你设定的地方。

这个就是开花前的图片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检阅春天的整形手术效果的时候慢慢来临。

之前也没有一定的把握能够出来什么样的效果,我只是通过前两年的种植观察来了解它的生长习性和花芽分化情况,和小六子一样,种植的时候观察观察再观察,总结总结再总结,最后形成自己的想法,然后通过实践去验证这个观点。

很明显能看到,将来开花的位置应该基本处于同一纬度了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这个图就不多解释了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隔2、3天后,继续追踪开花的状态变化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大花天的始花开始了。

从这个图来看,通过摘心整形控制,花芽分化在不同纬度,然后同期绽放,效果就慢慢显现了。

到目前为止,虽然达到这个形态,但是我的评价目前还只能打95分,因为右边上面稍微有点空缺,造成的原因是这个花头出来只有2朵花,不小心碰掉了2片花瓣,所以影响了形态的整体观赏效果。不过这个也不太碍事,应该只是暂时的。

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从图片上大家可以明显的看到,在初花花蕾的左右又涌现出了多个花芽,摘心促进枝条分化的效果在这里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过几天以后,继续来看看状态的更新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又过了几天,随着大花天的盛花期逐渐到来,这个缺口是否存在已经变得不那么重要了,自然的美已经表现得非常透彻。

盛花期开始的时候,气温已经升高,肥水的量一定要跟上,缺水是肯定不行的,肥的施用,我仍然用的必开花,1:500,10天一次。直接浇介质即可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第二组花蕾盛开了,终于迎来了完美的株型,没有后期花芽的补充,效果就会差一些,所以前期的以摘心控制所做的努力换来了最好的回报。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终于成功的破解了大花天的开花秘密。

帖子写到这里,整个过程也差不多介绍完了。

写在明年的花季之前,也可以给更多的花友对于此类花卉的一些启发,有兴趣的花友可以进行实践,希望对大家在今后的种植上也许有一定的帮助。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开花阶段要做的事情就是纯粹的欣赏了,欣赏花开的乐趣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盛花阶段会变得越来越美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地上的地砖是300的,这样也方便对比一下花的蓬径,大概7、800的大小吧。
花友时间浅谈大花天竺葵的种植,破解大花天的开花密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