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蚌埠物理
蚌埠物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055
  • 关注人气: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了解月食】白道、黄道及黄白夹角

(2014-10-08 23:30:15)
标签:

教育

分类: 教育资源

白道:

 

1 简介

月球的公转平面和地球的公转平面不重合,有一个大约59分的夹角。

 

白道图解【了解月食】白道、黄道及黄白夹角

【了解月食】白道、黄道及黄白夹角

所以并不是每个农历月都会发生日食和月食。只有当月球和太阳、地球位于同一直线上,且此时月球位于两个平面的交点附近时才会发生日食或月食。因为每次日食时月球和两个平面交点的距离不固定,而且地球自转造成的角度也不固定,因此日食带在地球上的地点不固定。

月球绕地球公转的轨道在天球上的投景。它是天球上的一个大圆,与黄道相交于两点。月球在白道上从黄道以南运动到黄道以北的那个交点称为升交点,与此相对的另一交点称为降交点。白道和黄道的交角在4°57′~5°19′之间变化,平均值约为5°9′,变化周期约为173天。由于太阳对月球的引力,两个交点的连线(即交点线)沿着黄道与月球运行相反的方向向西移动,结果使月球绕行一周后并不返回原来的位置。交点线西移的现象称为交点退行。交点线每年移动19°21′,约18.6年完成一周,这就引起月球的赤纬变化。当升交点与春分点(见分至点)重合时,黄道位于白道与赤道之间,白道与赤道的交角为黄赤交角与黄白交角之和;当降交点与春分点重合时,白道位于赤道与黄道之间,白道与赤道的交角为黄赤交角与黄白交角之差。

2 产生意义

 

白道

白道与黄道的交角在4°57′~5°19′之间变化,平均值约为 5°9′,变化周期约为173 天。由于太阳对月球的引力,两个交点的连线沿黄道与月球运行的相反方向向西移动,这种现象称为交点退行。交点每年移动19°21′,约18.6年完成一周。这一现象对地球的章动和潮汐起重要影响。

3 位置

 

白道与赤道的交角为黄赤交角

首先月亮的公转轨道在空间中不是一个圆,但如果把它投影在天球上,则它必然是天球上的一个大圆,因为杠杆定理的存在,月球、地球和月球公转轨道的两个焦点是必然在一条直线上的,而天球的球心一般认为就是地球,地球绕月公转的轨道半径又远远小于月球的公转轨道半径,所以白道在天球上是一个大圆。赤道也是天球上的一个大圆,所以它们的圆心是重合的。

黄白交角大约是5度,而其交点则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在黄道上不断移动,所以白道与赤道的交角处于不断变化的状态中,最小18度左右,最大28度左右,但这两个极端值及其附近值在观测上极少出现,因为很少会这么巧:黄白交点与黄赤交点完全重合,并且月球与这两个交点在天球上的距离都是90度。

 

 

黄白交角

月球绕地运行的轨道叫做白道,白道平面叫做白道面。太阳周年视动路线叫做黄道,黄道平面叫做黄道面。黄道面和白道面并非在一个平面上,两者有5°09′的交角,这个交角叫做黄白交角。

黄道和白道相交的两点,叫做黄白交点。其中一个交点,即月球从黄道面下面向黄道面上面运行时所通过的一点,叫做升交点;反之,另一点叫做降交点。黄白交角是个可变值,它是在4°51′~5°9′之间有规律地变化着。黄白交点在黄道上也是不固定的,它每月在黄道上向西退行1°06′,大约18年又11天退行一周。黄白交角的存在和黄白交点的退行,对日月食的形成和预报都有重要意义。

 

 

【了解月食】白道、黄道及黄白夹角

【了解月食】白道、黄道及黄白夹角

【了解月食】白道、黄道及黄白夹角

 

白道面就是月球绕地球公转的轨道平面。白道面与黄道面有5.145396度的夹角。

若我们考虑以 太阳 为坐标的中心, 则地球绕行太阳公转的轨道,可视为一个以太阳为中心的平面, 我们称此轨道 () 为「 黄道 () (Ecliptic) 」。 相同地方式,在地球和 月球的系统里, 若我们考虑以 地球 为坐标的中心, 则月球绕行地球公转的轨道,可视为一个以地球为中心的平面, 我们称此轨道 () 为「 白道 ()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