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探索
心探索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0,514
  • 关注人气:8,9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那些分离的时刻,我们陪孩子共同度过

(2016-11-17 20:46:54)
标签:

杂谈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92QTnlWfia9iaEyAt1icFWEnQxxsNjPia95qtnclJ2PibfBUMibia6SsQePTiaQQhAYvzLQGRiaJ6r1pZt8Ksdk63uh2x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编辑 | 阳小颂

图片 | 来源于网络


在心探索·OK教养的微信群里,有位妈妈问徐迪老师:“我家大宝两岁,家里有一个照顾他的阿姨,阿姨来了半年了,他跟阿姨的关系很好。现在如果我们辞退阿姨,会对大宝造成不良影响吗?”


心探索·OK教养总教练徐迪老师这样解答:


也许这位妈妈已经意识到,对于家庭即将到来的变化,自己心里有些担心,这个担心确实需要被看到,并且为此做一些化解的准备。否则,它可能会以一种“隐形”的方式也传递给孩子,小孩子是很敏感的,他们会照单全收父母的紧张情绪,天真的认为,只要是这个阿姨离开,就有理由应该焦虑不安的。孩子不仅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应对这个分离带来的不适,也会承接来自父母的不安和焦虑,不知所措。


因为阿姨的即将离开,除了要安排好接下来的日常起居——尤其是对孩子的照料方面不受影响外,还要做一些心理准备,做到“平常心”应对。每个人生命中都会经历悲欢离合,谁也不能避免。发生的事情本身并不可怕,我们的担心来自我们看待这个事情的角度。在孩子的生命旅程中,也会遇到无数次的相遇和分离,他同样需要具备应对分离的能力,我想对于孩子来说,这正是他们学习的好时候。


景志国老师提供了这样一个教练工具: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92QTnlWfia9iaEyAt1icFWEnQxxsNjPia95xgRFx8BgPLKoG4uMjQ5VCS77ibfJE3USltMRQQtxKSvcWibnGibHdknQ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1、做一个深长的呼吸,戴上“OK的眼镜”——OK教养父母必修课讲的这个工具还记得吗?相信您自己和孩子都有能力应对“分离”这件事。说不定孩子比我们想象地更坦然。我们要把注意力放在,在这段时间如何更好地给孩子高品质的陪伴,用什么方式帮助孩子适应这个分离,以避免或者减轻对孩子的影响。告诉自己,你所担心对孩子的影响还不是事实,只是想象的一个可能性而已,我们有能力为那些好的结果,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2、再一次地深呼吸,在阿姨离开之前,就以轻松平静的态度预先告知孩子,阿姨即将离开。记得无论何时,都要说说善意和祝福的话。


3、教会孩子接触自己的感受。孩子难免思念阿姨,首先要允许孩子的情绪表达,给予充分的理解和尊重,每个人与朝夕相处的人分开,都会依依不舍的。如果孩子想哭,就告诉他:“难过的话,你就哭一会儿。”给孩子多一些陪伴和情感的抚慰是非常必要的。情绪有起有伏,但总会过去的。事后可以问问孩子:“刚才是想阿姨了吗?妈妈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当时妈妈感觉到的是……宝宝哪里有感觉呢?指给妈妈看看……”


4、问孩子需要妈妈怎么做,会让他感到舒服些?切记不要在孩子的情绪状态下答应他们的要求,避免孩子学会用扭曲的方式表达自己的需求,操控他人。当孩子平静的时候,父母要适当满足孩子的需求,给予孩子正向的安抚,比如拥抱、抚摸、讲故事、一起游戏等等,都会带给孩子满足。


5、可以找一些关于离别主题的绘本,讲给孩子听,在温馨的亲子阅读时光里,放下担心,全然陪伴孩子适应新的环境。


愿每个孩子都能被温柔地对待。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92QTnlWfia9iaEyAt1icFWEnQxxsNjPia95cjTvIib3PJnst4WdqnQdM0pMDLWibfudrpB637d0ZKHwarW3h1CCFr1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92QTnlWfia9iaEyAt1icFWEnQxxsNjPia95cMB4Zkp7oRa3wWeic4Ju36icnYBpbB9jnbQoLzQ4zicLibQdgzxrltrO5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OK教养相关课程:


OK父母必修课——开启千万家庭的丰盛之旅(☜点击查看)

OK家庭必修课——从幸福到亲密的钻石之旅(☜点击查看)

OK赢家之旅——觉察 改变 重生(☜点击查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