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晓波
吴晓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62,405
  • 关注人气:14,4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寂寞

(2009-01-26 13:17:20)
标签:

杂谈

是年初一。起床,拉开窗帘,刷牙之前,第一件事情又是把电脑打开。

不由的哑然笑。瞧瞧桌上那堆寂寞的老书,零散如乱了的记忆,谢谢你们陪了我这些年,祝你们新年好。

邮箱里有田毅小兄发来的信,居然也是今天上午写的。他说,“只要是真实的历史就都是有力的,刚才在想,书写是对抗历史遗忘本性的好办法。最近看美国魏斐德的作品,如《洪业》和《上海警察》,感触不少,似乎与史景迁还有所不同,各个层面结合的张力更大···”我也喜欢魏斐德的书,他的《讲述中国历史》、《上海歹土》以及田毅提及两本书均为重磅读本,其运用材料的技巧、行文的疏密以及文本的架构能力,曾让我着迷和琢磨了很久。
人到四十,突然开始享受寂寞。梁实秋说,“我们在现实的泥溷中打转,寂寞是供人喘息几口的新空气,喘几口之后,还得耐心地低头钻进泥溷里去。最高境界的寂寞,是随缘偶得,无需强求。只要有一刻的寂寞,我便要好好享受。”
记得大学时读西方哲学,从萨特、海德格尔、尼采、基尔凯廓尔一路乱读,到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就畏难而退了,那枯燥而强大的逻辑森森然将我拒之门外。一生读书,在钱钟书的《管锥篇》、陈寅恪的《柳如是别传》那里还遇到过这种的畏惧。
海涅说,“康德是没有生平可说的。”他每日的生活,就是喝咖啡、写作、讲学、散步,一生雷打不动。我没有看到过比这更震撼的生命评价。
我们这些浅薄而资质平凡的人,在大年初一,以打开电脑的方式,表达对前辈的敬意。在最短的人生中,做尽可能长的事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蓝狮子的2008
后一篇:开始写字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