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晓波
吴晓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62,405
  • 关注人气:14,4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蓝狮子的2008

(2009-01-16 12:45:00)
标签:

杂谈

 

刚刚做完《跌荡一百年》的北京首发,然后在鼓浪屿开了蓝狮子的年会。那里午后的冬日阳光很好,能把人晒成一只猫,住岛上的家庭旅馆,海鲜最好到菜场自己去买,闹不好能碰到舒婷。

在2008年,《激荡三十年》得了《新周刊》“中国新锐榜”的“年度图书”(还被《亚洲周刊》评为年度十大华文图书),而陈志武教授的《中国人为什么勤劳而不富有》则得了和讯的“华文财经图书大奖”。

得此双奖,蓝狮子总算给出了一个交代。

其实,今年蓝狮子出的书中还有几本很下功夫的:

田毅的《他乡之税》,他写了三年,我等了三年。三十年后也许没人记得《激荡三十年》,但一定会有人在论文引证中提及此书。

傅国涌的《大商人》、朱幼棣的《后望书》,它们如果买得不是很畅销,那是读者的损失。

《李普曼传》又被我引进回来了,它太厚也太贵,相当于两杯星巴克咖啡。我喜欢那样的人生,李普曼的和凯恩斯的,《凯恩斯传》也很厚,也要两杯咖啡。

标杆企业系列出了李宁、平安、苏宁、携程、富士康等等。蓝狮子的企业家管理日志出到第四本了,柳传志、张瑞敏、任正非和王石,到今年会有15本,一本书要写365个小章节,写过书的人都知道这有多辛苦。

蓝狮子的网站在春节后要正式上线了。蓝狮子读书会已经办过几次活动。对我来说,天下最无悔的事是写书,最“无耻”的事是卖书。

平生最郁闷的事情是,所积家产八成与写作无关。未来两年争取做到的事情之一是,让一个作者从蓝狮子领走一套房子的版税。

今年的江南冬日特别温暖,不象北美西欧和日本那么的超级寒冷。希望宏观经济也如此,太渴望这是一个好兆头了。刚刚读了一个作者发来的《松下幸之助管理日志》的样章,其中一条,松下说,“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失败,为何如此说?是因为宇宙万物随时在发生变化,日日不断地茁壮发展。这是大原则。不管任何失败,都只不过是不断茁壮发展过程中的一幕而已。世上的一切,并无所谓“失败”或“消灭”。有关经济萧条的评论,其实就是来自于人的内心。”

此老活到95岁,他的长寿来自乐观,他的乐观来自经验。

好朋友们,新年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