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靖蛟shelly
周靖蛟shelly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0,138
  • 关注人气:6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观察 | 2016时尚产业趋势关键词

(2016-12-30 13:55:32)
标签:

2016

时尚

趋势

关键词

分类: 时尚评论

这里关注的并非2016年独立时尚事件,而是颉取2016年影响时尚产业发展的趋势关键词,选择标准是基于消费者需求而为当下或未来的时尚业态可能带来的影响和改变。

 

过去的一年,是传统时尚商业模式和时尚消费行为发生明显转变的一年,首先很多转变都与技术相关,时尚与科技的相关性正难解难分。消费者的生活态度也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他们变得更为难以预测,同时日趋理性。


严苛的消费者对品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品牌需要具备足够的资金和反应速度,即时应对多样化人群的不同品味、习俗、喜好和消费习惯。


“即看即买”&即时满足


这大概是2016年时尚产业最热的关键词。一方面快速发展的技术和“一键点击”带来的即时满足感创造出消费者需求的即时性,另一方面以季节转换为概念的时装开发系统已日渐式微,对于同样渴望即时“变现”的品牌来说,传统时装周模式也已难以为继,颠覆已是箭在弦上。


无季节导向的设计或是“即看即买”模式最早可以追溯到五年前,但在2016年其迎来了集体践行的爆发。从9月开始,Burberry、Tommy Hilfiger、Ralph Lauren和Tom Ford等品牌都在时装周上尝试即看即买的方式。究其原因是时尚业的周期已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每季到每月,品牌每年发布 6 个系列甚至更多,不断以更新频率的设计激发和响应消费者的需求。而这并不仅限于奢侈品市场,大众消费市场和快时尚公司同样如此。这一趋势同样反应在美妆行业中,随着新配方、新概念不断涌入美妆市场,加快上新、即时满足成为资本青睐的商业模式,美妆产品的研发周期也已从一年以上缩短至 4个月。


观察 <wbr>| <wbr>2016时尚产业趋势关键词


数字化营销


数字化营销在过去的一年已成为品牌驱动消费者“买买买”的必然进阶。消费者习惯了在手机移动端上购买的便利,品牌则着重于购物体验的数字化升级,比如VR看秀以及AR虚拟技术增强产品试用感等。


从社交媒体营销来看,国外Instagram、Twitter和Facebook,Instagram仍是奢侈品牌优先选择的平台。国内则以微博和微信为主,今年以来奢侈品牌在微信上开设精品店或直接销售入门级产品成为趋势。不过随着社交媒体充斥着过多内容,用户的参与度日渐下滑,“只围观,不参与”将可能成为常态。而直播营销也成为过去一年在中国最热的现象级应用,从时装周到电影节到产品发布会,品牌,媒体、明星、网红各取所需,以数字化形式重新定义营销概念。


观察 <wbr>| <wbr>2016时尚产业趋势关键词

更休闲,更运动


仅从字面上来看,这一趋势并无新意。就对休闲服装的定义而言,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早期,由于闲暇时间及其重要性的增加,由生活方式的多样化而趋于服饰行为的复杂化。尽管经历多年的发展,休闲运动潮已经饱和,但在过去的一年还是出现了一些新的融合性趋势。从Loungewear(家居便服)到athleisure(运动休闲),强调舒适,解放身体但又折衷于多种场合。这一趋势的单品包括卫衣、慢跑长裤、瑜伽服等;推动这股潮流的包括明星、设计师跨界合作,以及小众品牌推出的更具设计感的系列,而奢侈面料的使用使之提升到更重要的地位。


不过从另外一项之前被认为会改变时尚产业格局的可穿戴设备来说,最新调查却显示,目前闲置率要远高于使用率。


观察 <wbr>| <wbr>2016时尚产业趋势关键词

代际关注


随着千禧一代(Millennials)逐渐成为消费市场主力军,这一群体受到了品牌最密集的聚焦与争夺。毫无疑问,能够预测到的消费增长2/3将由千禧一代贡献,而他们的消费需求庞大且是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他们有理由得到最多关注。但问题在于过度关注某一群体有可能忽略其他消费群体。


二次元的Z世代从长远来看可能会是更具有稳定话语权的消费群体。而当下X世代有可能依然处于中产消费的主导结构中,另外还有国外婴儿潮一代,“不服老”的年轻化尝试成为这些群体重要的消费驱动。


观察 <wbr>| <wbr>2016时尚产业趋势关键词


“可持续”or“纯营销”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品牌自觉参与并引领可持续发展,从碳排放、供应链透明度、人权与劳工标准等各方面予以改善。不过对这一现状而言,“房间里的大象”式的挑战依旧:以快时尚旧衣回收为例,由于大量使用聚酯纤维,其二氧化碳量自然降解时间需耗费数十年时间,所以从技术和商业层面来说,回收并不现实。而奢侈品牌的供应链也一直被视为透明度最低的。“可持续”是品牌真正愿意面对的挑战,还是仅仅以此作为一个营销手段,这是个问题。

 

可持续同样需要消费者的响应,对于消费者来说,就是如何成为道德消费者。消费者只有反思廉价快速的消费模式,从而促使品牌供应商利用伦理道德方式追求更崇高的社会责任。


观察 <wbr>| <wbr>2016时尚产业趋势关键词

“小众”、“个性”、“定制”的不确定性


流于过度曝光的三个词,在过去几年被视为行业创新的趋势,因为更符合当下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和态度;但在过去一年的诸多社会经济的不确定因素中,可能需要对此再次审视。2016年诸多美妆、香水的独立小众品牌被资本并购,成为停滞市场中驱动增长的希望。而对更多的独立设计师品牌而言,他们主要的分销渠道买手型精品店的尴尬现状,让人怀疑对市场过于乐观的判断,以及大多数人步入中产阶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定制的问题在于有多少普通人愿意花时间自己DIY。显然市场的需求和预判之间是个问题。


但无论过去的一年有多少不确定因素甚至颠覆感,面向未来、推陈出新永远是迭代更新的动力。


观察 <wbr>| <wbr>2016时尚产业趋势关键词

图片来自网络。


本文为专栏专写,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