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靖蛟shelly
周靖蛟shelly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0,138
  • 关注人气:6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潮流预测这件事还是“靠谱”的

(2016-05-31 14:57:05)
标签:

趋势

预测

时尚

产业

分类: 消费者趋势

这个题目本来是篇专栏约稿,不过由约稿引出的这个话题我倒很有兴趣来说说。之前在网络上看到过一些讨论,就是潮流预测这件事是否靠谱,对于普通公众而言,潮流预测听起来过于飘渺,他们的疑惑在于:潮流预测并不是由数字驱动或科学证明的——这些预测是否真的指明了未来?有多少我们在T台上或店里看到的是来自设计师的“预测”,或者仅仅是“皇帝的新装”?这季新达达主义,下季奢侈运动,这一切是否只是时尚界“唬人”的把戏?


作为国内较早进行趋势研究的媒体人和产业咨询者(十年前创立的观潮网,早期我们曾提供线上时尚趋势预测研究和线下趋势咨询服务),在这里我必须很认真地说;这件事不仅靠谱,而且很有专业技术含量。你所看到的这季卡文蓝,下季娇兰紫,其来源比你想像的要客观得多。


说起时尚界的潮流预测机构其实不少,比如Peclers、Promostyl、Nelly Rodide等。这些机构以预测未来流行趋势为主体业务,帮助制造商和零售商做出正确的供货和采购决策;他们的前瞻性研究工作通常是以出版物或手稿来体现的,而数字时代的迅速到来使时尚产品公司很快就停止了购买季节性的出版物或者手稿,转而投向网络,在线预测服务机构应运而生。05年之后在线趋势预测业务在全球发展很快,很多人看到了这项业务的持续增长,甚至有研究公司的分析师预测出了其庞大的全球市场价值,因为趋势预测对创意产业来说正变得日益重要。成立于1998年的时尚预测公司WGSN可说是目前最活跃的在线潮流趋势分析服务提供商,其企业用户覆盖零售商、制造商、品牌以及服装、室内设计、美容产品及汽车等各类时尚消费品,几乎涵盖所有500强企业。


当年WGSN刚进中国时,由于工作属性和机缘,与他们早期的创始及研发团队有所接洽,包括一些重要栏目的编辑,对他们的工作方式也有过深入的了解。他们的工作方式与其说是对于新潮流的“预测”,还不如用“建立于对已出现事物的精炼概括”来描述更合适。一切都是着眼于正在发生的事,并需要比常人多一点直觉。


WGSN团队由专注于各领域内容的创作和编辑组成(细分到有的非常了解某一品类比如牛仔、或者非常懂区域市场或者青少年市场)。整个内容编辑的团队以及来自各专业领域的特约freelancer们按季会面讨论,每人递交他们的研究报告。一切正在流行的或新鲜的事物都会受到关注:商店里在卖什么,有什么有趣的新开店铺或实际上品牌,街上的人们都穿成什么样,青少年最近关注的热点是什么,每个人都爱用的新APP是什么?总之是关注当下潮流生活方式的种种。这些当下事物的收集整理和信息数据成为预测的依据和基础,最早的应用型预测一般提前2年,比如现在开始的是2018年春夏的预测工作。


潮流预测有时候的来源也许是一种直觉,而潮流预测的建构则是一个完整的应用系统。以时装产品为例,尤其是紧随潮流的高街零售商,流行趋势应用无处不在。尽管当下的产品开发周期已经越来越趋于缩短和对零售市场的快速反应,不过从产品开发12-6个月的准备期或精准预测企划期,6-3个月之内的调整期、每周上新的加速期,以及上市后的反馈与验证,从长期的预测到短期的快速反应,围绕商品开发的不同阶段,时尚趋势预测非常重要并且是以海量零售终端信息驱动的研究系统。回到开头说到的观潮网早期趋势预测研究,当时趋势预测业务在国内尚属新鲜,而趋势预测里涉及到的大量专业与基础性的工作,无论在时间与建构系统上投入很大,个人或小企业很难长久支撑。


潮流预测这件事还是“靠谱”的


当然潮流预测今天面临的挑战也是空前的。2000年或是之前,所有的事都更容易预测,因为更符合线性轨迹。从2005年至2011、12年,是碎片化信息高速发展的年代;尤其是2012年之后,社交媒体的即时性、病毒般扩散的传播速度和层出不穷的时尚博主,一些趋势会非常迅速地出现又很快消失,另一些则在出现后神奇“坚守”了很长一段时间。这也是零售业现在看起来更艰难的原因,在这个高速运转的世界里,一切酷事物的存在只会越来越短,能在别人下滑屏幕前得到关注5秒就很幸运了。而另一方面,“颠覆”成为集体的叛逆套路,以青年时尚文化为例,社交媒体上充斥着被嚼烂的时尚“形象”,当人们已经厌倦了所谓的时尚“Icon”,厌倦了成批“特立独行”的时尚叛逆者,原本存活在“缝隙”中的亚文化已经不再小众,而原先边缘化的时装也不再“边缘化”。当所有人把“刻意违反常规”当叛逆,便失去了叛逆本身的魅力,反媚俗也就成了真正的媚俗。


但即便如此,对创意和时尚产业而言,为了抑制商业风险,潮流预测依然是必须的。潮流预测和商业市场发生着很大的关联,其融合了创意灵感、企划、验证和技术工具,能使企业紧跟时尚,代表着创意产业市场化的主要诉求。“它并非总是起引领作用,而更是重新评估,帮助你确定你正走在正轨上。”


潮流预测在今天更像一个信息的数据库,潮流预测机构收集海量信息,并从行业视角以专业的类别分类,再以零售商和制造商的术语将信息整合在一起;而后的分析工作就是决定什么信息对我们行业是有意义的,从专业视角再次对它进行筛选。从未来发展来说,潮流预测将更趋于大数据样本下的分析工具,比如潮流分析系统可作为比较购物工具以及流行元素的历史和市场数据采集等,由此反馈到新一季设计中。


本文为专栏专写,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微信公众号:

潮流预测这件事还是“靠谱”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