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德恒博
王德恒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68,133
  • 关注人气:1,1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代东北亚丝绸之路

(2020-12-23 08:50:30)
标签:

历史

文化

杂谈

分类: 历史杂谈


/王德恒

金代丝绸之路使女真人生活发生了重大变化(公元1115年——1234年)史料表明,自金太宗天会二年至金宣宗元年,90余年间,宋朝共向金交纳丝绢2558万匹。假如把它们展开,总长度约33266万米,可从淮河岸边铺到金上京,折叠140余层。在宋朝贡献的大量丝绸支持下,女真人的传统衣服形制发生了重大改变,日趋豪华,富贵之家的奴婢都得以服罗绮。


1988年,黑龙江省阿城巨源乡城子村发现的金齐国王墓,让我们看到了女真贵族的丝绸服饰之美。棺内合葬一男一女,男性817件,女性916件,衣裳、冠履、腰带的主体皆为丝绸。丝绸的种类有:金锦、绢、暗花罗、绫、纱等。衣着种类有:幞头、冠、袍、带、短衣、蔽膝、抱肚、裙、吊敦、靴、衫、裤、中单、护胸、腹带、袜等。织造工艺有:织金、织纹、暗花、针绣、盘绦、结系、印金、敷彩、剪接、编绦、钉缀等。服装纹饰图案有:团龙、夔龙、云龙、团云龙、全枝梅、云鹤、黄菱、棕黄小朵暗花、如意云头、灵芝云、萱草团花、牡丹卷草、朵梅暗花、忍冬云纹夔龙、黄彩蝴蝶、黄地小杂花、黄地朵花、黄地散搭花、苔绿地栀子花、朵梅鸾章、褐地翻鸿、朱地鸳鸯、抽象袍襕纹等图案。这些服饰华贵精美,色泽鲜艳,制作精致,具有古代北方少数民族服饰的特点和风格。


金代丝绸之路的最后路线:泗州-临淮-青阳驿-虹县-灵璧-静安镇-宿州-靳泽镇-柳子镇-永城县-酂阳镇-宁亭镇-谷熟县-南京(河南省开封市)-宁陵县-拱州-雍邱县-封邱县-胙城县-沙店河南铺-滑州-浚州-裴家庄-汤阴县-相州-丰乐铺-磁州-台城铺-邯郸县(河北省邯郸市)-临名镇-沙河县-邢州-都城店-内丘县-范县店-柏乡县-江店-赵州-栾城县-灵店铺-真定府(河北正定市)-古县南铺-新县-中山府(河北省定县)-望都县南定七里店-杨店-保州-梁门-故城店-黄村铺-泽伟铺-涿州(河北省涿州市)-刘李店-良乡县-卢沟河铺-燕京-交亭-潞州-三河县-下店-邦军店-蓟州-罗山铺-玉田县-沙流河-永济务-榛子店-七个岭-赤峰口-平州(河北省卢龙)-双望店-新安-旧榆关(山海关)-润州-千州-南新寨-莱州-石家店-隰州-杨家馆-桃花岛-童家庄-胡家务-麻吉部落-新城-茂州-惕隐寨-军官寨-显州-沙河-兔儿埚-梁渔务(辽宁省黑山)-大口-广州-沈州(辽宁省沈阳)-蒲河-兴州-银州南铺-铜州南铺-咸州南铺(辽宁省开原)-宿州北铺-安州南铺-夹道店-杨柏店-奚营西(今天的西丰县)-没瓦铺-木阿铺-信州-威州-小寺铺-胜州铺-济州-济州东铺-北易州-宾州-混同江-报打孛堇铺-来流河-阿萨铺-会宁二铺-会宁头铺-上京(黑龙江省阿城)。史称共计5094里。


这条丝路随着金朝的灭亡而结束。元朝利用原来的驿路,从来流河起,直抵黑龙江入海口,改建为“海西东水陆城站”,其主要作用在于军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