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德恒博
王德恒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67,577
  • 关注人气:1,1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徽宗的公主赵玉盘是怎么死的?

(2020-12-14 19:29:06)
标签:

文化

杂谈

历史

分类: 历史杂谈


                                     王德恒

作为宋徽宗的长女,也无法幸免,她的一生也是太悲哀了。

北宋元符三年(1100年)正月,宋哲宗赵煦驾崩,没有留下子嗣,向太后极力支持当时还是端王、司空、昭德、彰信军节度的宋徽宗继位。

宋徽宗登基后,向太后掌握着相当大的军国大权,还把自己身边的宫女郑氏赐给了宋徽宗。


郑氏在宋徽宗继位前,就常常奉向太后之命陪侍他,现在正式成为宋徽宗的婉仪后,当年就生下了女儿赵玉盘,是宋徽宗的长女。

北宋建中靖国元年(1101年)正月,向太后去世,宋徽宗开始亲政,赵玉盘被册封为德庆公主一岁


北宋崇宁元年(1102年)十一月,婉仪郑氏被册封为贤妃,一年后晋为淑妃,越一年再晋为贵妃,地位仅次于宋徽宗的原配显恭皇后王氏。

随着母亲郑贵妃的步步高升,德庆公主赵玉盘也被改封为嘉福公主。


北宋大观二年(1108年)九月,王皇后去世,两年后,郑贵妃被册立为皇后。

北宋政和元年(1113年)闰四月,宋徽宗下诏改公主为帝姬,嘉福公主赵玉盘的封号变成了嘉福帝姬。


后来,嘉福帝姬赵玉盘又被改封为嘉德帝姬,并被宋徽宗指婚,嫁给了左卫将军曾夤。

曾夤是嘉德帝姬赵玉盘的第一任丈夫,按照宋朝公主与王公大臣通婚的传统,他应该也是一位官宦子弟,但史书中没有任何记载,可见也是普通人。


但就算这样,曾夤也是赵玉盘最幸运的一位驸马。

宋徽宗重用权臣蔡京、宦官童贯等人,导致朝政混乱,民不聊生,多地发生反叛。

在这种情况下,宋徽宗竟然还联金击辽,想着光复燕云十六州,结果连吃败仗,反而被金朝看出虚弱的本质,大举南下攻宋。


北宋宣和七年,金朝天会三年(1126年)十二月,金兵逼近汴京,惊慌失措的宋徽宗匆忙将皇位禅让给了皇太子、开封牧赵桓,赵桓尊宋徽宗为教主道君太上皇帝,郑皇后为太上皇后。

北宋靖康元年,金朝天会四年(1127年)十二月,金兵攻破汴京,宋徽宗和宋钦宗赵桓都被废为庶人。


北宋靖康二年,金朝天会五年(1127年)三月,宋徽宗、宋钦宗及后妃、王公大臣数千人,被金兵押送前往北方,赵玉盘也在其中,史称“靖康之变”。

宋徽宗、宋钦宗的很多嫔妃、女儿都遭到金兵的凌辱,赵玉盘也被金太宗完颜吴乞买的嫡长子、内外诸军副都统完颜宗磐纳为妾室。


完颜宗磐是赵玉盘的第二任丈夫,他身份高贵,但两人的感情是带有强迫性质的,赵玉盘内心的苦楚可想而知。

南宋绍兴二年,金朝天会十年(1132年),左副元帅完颜宗翰、右副元帅完颜宗辅等人请求金太宗册立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嫡孙完颜亶为谙班勃极烈,金太宗不得不答应,完颜宗磐被提升为国论忽鲁勃极烈,失去了继承皇位的资格。


南宋绍兴五年,金朝天会十三年(1135年),金太宗去世,谙班勃极烈完颜亶继位,国论忽鲁勃极烈完颜宗磐被任命为尚书令,册封宋国王,接着又拜为太师,成为朝中大佬。

宋国王、太师、尚书令完颜宗磐主张与南宋议和,金太祖的庶长子、太傅、国论左勃极烈完颜宗干等人则要求攻打南宋,双方矛盾很大,金熙宗完颜亶最终选择支持完颜宗干等人。


南宋绍兴九年,金朝天眷二年(1139年),金熙宗以谋反罪将完颜宗磐杀死。

完颜宗磐死后,赵玉盘被收入宫中,成为金熙宗的后宫嫔妃之一。

金熙宗是赵玉盘的第三任丈夫,和完颜宗磐一样,国耻家仇始终是赵玉盘的心病,再加上金熙宗的原配悼平皇后裴满氏骄横跋扈,赵玉盘的日子更不好过。

南宋绍兴十年,金朝天眷三年(1140年),赵玉盘40郁郁而终,结束了屈辱的一生,后来被追封为夫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