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德恒博
王德恒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68,133
  • 关注人气:1,1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宋钦宗并非孬种之二

(2009-07-23 22:03:45)
标签:

文化

分类: 历史杂谈

 

 

    金军撤退后,宋钦宗罢免了民愤极大的误国大臣的太宰李邦彦、中书侍郎王孝迪、尚书左丞蔡懋等人官职,李纲为知枢密院事,徐处仁为中书侍郎,唐恪为同知枢密院,李税为尚书右丞,并起用了一批新人。

 种师道加太尉,任河东、河北宣抚使;姚古(姚平忠的父亲)加检校少师,任河东路制置使总兵以援太原;任种师中河北路制置副使总兵以援中山、河间诸郡。

 

    到了二月十八日,钦宗下决心让蔡京“致仕”、童贯“致仕”,剥夺了他们的参政权力。杀败军之将梁方平。六月十六日,罢白时中、李邦彦太宰之职,分别流放蔡京于儋州(今广东儋县西北),蔡攸于雷州(今广东海康),童贯于吉阳军。随后又诛童贯,斩赵良嗣,罢太宰徐处仁、少宰吴敏,做了一系列的人事调整。

 

    可惜的是,这些调整都没能解决北宋政权根本上的冗官间题,仍是庸才居多,缺乏有能力有威望的统一指挥者。

 
  调整完人事,钦宗在军事行动上也做了重大的调整,改变了割让“三镇”给金军的基本态度,坚持打击金兵,与金兵作战。他调集勤王兵马支援太原、中山、河间三镇。三月十六日,宋钦宗下诏要河北三帅固守三镇。让宿将种师道、姚古、种师中往援三镇。说道:“祖宗之地,尺寸不可与人。且保塞陵寝所在,誓当固守。朕不忍陷与三镇以偷顷刻之安,与民同心,永保疆土。播告中外,使知朕意。”

  在钦宗的一系列举措下,十八日,宋尚书省下札子通知各地要求杀退金兵并出榜晓谕民众等。高阳关路安抚使陈遴和中山府路安抚使詹度的报告,能够坚守住城池。二十四日,宋军姚古部将王德生擒金知府姚璠,收复了隆德府。二十六日,宋兵姚古部又收回威胜军。当时河北也比较安定,宋军种师道部与金兵战八十余次,杀俘金兵五百九十九人,夺牲畜八千五百五十三头,云梯、鹅车、洞子、器甲、旗鼓等一万七千四十六副、件,烧夺粮草四十三车,夺得金银布帛等,夺回掠去京畿及诸州军人口五千二百一人,宋军势复振。

 

    看到这种大好形势,四月十八日,宋钦宗下诏,以虎符起兵,决心与金兵一战。积极调动各方力量,支援前线。


  但是,由于缺乏具体的良谋,结果种师中援救太原之兵败于榆次,姚古兵溃于盘陀。宋兵遭到了一定的挫折。此时,金兵围攻太原甚急,太原城内无粮草,危在旦夕。七月二十六日,钦宗下诏要求诸应援军急解太原之围。结果八月初,第一批到达的解潜兵败在太原城下,刘韐兵败奔回京师,张思政十七万众兵败于汾州(今山西汾阳)。宋兵此际已经无力解太原之围了。


  钦宗并未气馁,还是将强了整军备战,三月二十四日,钦宗下手诏要求诸路选将练兵。《三朝北盟会编》卷44记手诏内容:“手诏诸路遴选将佐,训练正兵,招纳阙额,缮治器甲,储蓄刍粮,预备军须。”根据前一阶段的状况,钦宗深知缺少人才是目前主要问题,又下诏使在京监察御史以上,在外令监司知府军及路分铃辖以上官员各举英勇善于指挥的人才,以充实军力。五月二十五日,又下诏寻求习武艺知兵书的人才,千方百计地增加兵力,可惜的是由于平时不备战,事急抱佛脚,宋军的实际作战能力并未增加。

 

    这是宋朝多年积弊的问题,宋钦宗一时之间无力回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