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培
张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73,706
  • 关注人气:1,9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男篮耻辱一败,后姚明时代路在何方?

(2009-08-16 23:42:28)
标签:

体育

分类: 我的体评

国男篮输了,是在亚锦赛决赛!对于北京奥运会第八名球队,这样的成绩能否让公众满意,答案不言自明。

 

二十多分的失利看上去和撼负没有多大区别,但如此悬殊令人始料未及的分差恐怕出乎一般人的预料。郭士强的球队一路磕磕绊绊到底是没能“神奇”下去。

 

用“神奇”一词来形容亚洲范围内的中国男篮在以往看来怕是一种侮辱。这大概缘于他们的一枝独秀,巅峰时所向披靡。可是无姚后的男篮在这届亚锦赛上所展现出的竞技水平和精神状态都让人很难恭维。无论是面对弱旅时的漫不经心,还是交锋西亚豪强时的战战兢兢,郭家军广受质疑。

 

与郭士强执教履历的年轻相比,即便只有21岁的易建联都算得上老将,殊不知正当年的孙悦、朱芳雨、王仕鹏都经历了世锦赛、奥运会的洗礼,王治郅、刘炜更不必说。如果说男篮“主力”中唯一经验不足的,怕只有郭士强。

 

毫无疑问,郭士强领导的这支队不仅丢掉了在亚洲赛场绝对的优势,连三大球一贯强调的精神面貌也丢失殆尽。从准备活动到实战对垒,队员们像吸食了鸦片一样无精打采,只有王治郅,只有王治郅!至始至终都兢兢业业,即便夺冠无望,他也不曾停止追赶的步伐,或许这跟他军人的身份有关,但我想,他是这几年来男篮唯一一个在职责意识上能与姚明相提并论的球员。

 

很遗憾,斗志上的集体涣散比实力的技不如人更让人心寒,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天津的观众都不遗余力地为男篮加油,这样的场景似乎在足球场上见得更多,但今晚男篮享受到特殊“待遇”,只不过一场前所未有的惨败对不起响彻全馆的呐喊。

 

中国男篮所有的队员都应该记住一组数据:首节10分,前所未有;半场25分,前所未有;最大输球分差18(此前亚锦赛16分),前所未有;主场丢掉亚锦赛冠军,也是前所未有!数字上的一连串记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应该成为他们铭记教训的方式,输给伊朗并不可怕,丢掉亚洲的霸主地位也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中国男篮停滞不前,甚至退步明显。

 

显然,中国男篮不能过度依赖姚明,他终有年华老去的一天,这在奥运会后就广泛讨论过,而时隔一年,易建联的突然爆发仿佛让人看到男篮核心政权交替的曙光。不过,面对身高更好,力量更足的内线时,阿联对抗性不足的毛病再次凸显,而低位单打能力的薄弱则是从未解决的问题,现在谈交班为时尚早。

 

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明年最重要的任务无疑是土耳其世锦赛和广州亚运会,而能否等到姚明怕是未知数,依我见,男篮应尽快摆脱“姚明依赖症”。这次的亚锦赛虽是刻骨铭心的惨败,但积极的意义也不是没有,在世界篮球运动注重内外结合和身体对抗的大趋势下,在亚洲范围,都涌现出伊朗、黎巴嫩这样实力不俗的队伍,如果说,过去的中国只需要把眼光放到世界上去,那么现在先解决掉亚洲的对手则更为紧迫。

 

后姚明时代,中国男篮第一次在洲际比赛中丢掉冠军,失利的原因绝不能简单归结于郭士强的执教无方和一次意外的轻敌,应当看到,西亚球队进步很快,而世界范围内的劲旅依旧不少,而这都是中国男篮在未来的比赛中所要面对的。

 

后姚明,千万别候姚明,耻辱一败后,路在何方?这值得他们认真思索。

 

【紧急点击】对博尔特凌晨破纪录评论:博尔特是个谜

 

PS:最近参加新浪首届教育博客大赛,自荐了一篇文章一罐可乐,一所大学首页推荐依然是老方式,一人票(每天可新投),现在点击为我投票!勿刷票,谢谢!

再PS:别让老教授服了伟哥  

 

博主系网络自由评论人,在时评、球评、娱评、散文等领域均有成就,代表作《一罐可乐,一所大学》     《易中天为什么怒批主持人?》     醉驾肇事,你为什么不生气   《全世界都爱巴萨》  像郁可唯一样唱歌    聂卫平快赶上孙东东了      请城管把围攻屏蔽车的家长带走  厕位和黄段子“性骚扰”

                            回张培BLog首页参观活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