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摄影师牛筋
摄影师牛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27,914
  • 关注人气:4,1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给鱼儿拍特写

(2011-01-04 07:29:13)
标签:

海底世界

海洋鱼类

斐济

班卡岛

潜水

旅游

摄影

分类: 老牛走天涯-大洋洲

给鱼儿拍特写

  P1

 

              给鱼儿拍特写                         牛筋(撰文/摄影)

   一轮彩虹挂在天边。无风就不起浪,班卡岛的海面风平浪静,浩瀚的大海静悄悄。

   酒店旁的海边没有码头,浅滩一直延伸几百米,那里正漂浮着一艘机动船。岸边停靠着一艘快艇,正运载着我们潜水队员准备登上机动船,开往潜水点。

   检查了呼吸器,气瓶,最后系上配种带,一切都准备就绪。

    “一个一个按顺序下,注意安全。”随着领队话音一落,我随之一个后仰式跳下了水,连忙接过船员递过来的水下摄影设备。无暇细想,第一时间先把相机扣在胸前挂扣上,这是最保险的。否则,一个不小心,相机掉到海底可就麻烦大了。我像往常一样打开闪光灯拍了一张,调试好了参数。

   今天换个镜头,带了微距镜头。长在礁石上的海扇、珊瑚从身边掠过,这些景物已不是我感兴趣的东西,微距镜头拍珊瑚不管用,咱们今天专注一下鱼儿吧。

   这时,一条两尺长的鱼儿正在前方游弋,我加快了踢水的频率,来到了牠面前,这条鱼儿见到我来到跟前,并不感到害怕,牠似乎在想:“这个大家伙会伤害我吗?”我趁着牠在犹疑还没游走的刹那,连拍了好几张。也许是牠不太习惯耀眼的闪光灯,牠不紧不慢地游走了。
   潜导在前面挥动他的手臂招呼我过去呢,“啥玩意?”我望着潜导指的地方,一脸茫然。潜导用探棒轻轻拨弄一下,哦,原来是一只趴在礁石上的章鱼。章鱼身上的颜色跟周边颜色几乎一样,不是潜导的指引,我又怎能发现牠?

   各种物种经过万千年的衍化,都有自己一套进攻和防卫的武器。章鱼会根据环境颜色不断改变自己身上的颜色使之相似,这种善于伪装的方法也是一个很好的防御盾牌了。


给鱼儿拍特写
P2   远处,一轮彩虹挂天边。
给鱼儿拍特写
P3   潜水队员坐上快艇登上一艘较大的船,准备开往远处的潜点。
给鱼儿拍特写
P4     这条鱼离我一尺左右,我赶紧趁着牠张口的时候拍了下来,牙齿眼睛都很清晰。
给鱼儿拍特写 P5      你看牠横眉怒目,张牙舞爪的样子。
给鱼儿拍特写
P6    这是一对小箱豚。
给鱼儿拍特写
 P7    这只小箱豚在翩翩起舞。
给鱼儿拍特写
 P8    这条鱼不知是在生卵还是拉屎,我赶紧对着牠按下快门。
给鱼儿拍特写
 P9    有条小鱼从我身边游过。

给鱼儿拍特写
  P10  这是一只小丑鱼,正好跟我对视。
给鱼儿拍特写
 P11     共筑爱巢的两条小丑鱼
给鱼儿拍特写
 P12     小鱼蹬圆球

给鱼儿拍特写

 P13  这种鱼最喜欢趴在珊瑚礁上一动不动,除非你离牠很近了,牠才游开。

给鱼儿拍特写

P14
给鱼儿拍特写
P15
给鱼儿拍特写
P16   对着这条鱼来个特写,眼角处长着一些东西清晰可见。
给鱼儿拍特写
P17
给鱼儿拍特写
P18
给鱼儿拍特写
P19
给鱼儿拍特写
P20
给鱼儿拍特写
P21
给鱼儿拍特写
P22
给鱼儿拍特写
P23    这是什么?这是一只章鱼,牠很善于伪装自己,牠身上的颜色跟周围环境几乎一样,不认真看,真的难于分辨。
给鱼儿拍特写
 P24   对着牠的眼睛来个特写。

给鱼儿拍特写

P25     一只躲在洞穴里的斑点鳐鱼。
给鱼儿拍特写
P26     这是一只俗称为管虫的软体动物,比手指还小。这张图可是在海里拍的。
给鱼儿拍特写

 P27     漂浮在海中的管虫。
给鱼儿拍特写

P28    这不知是什么动物躲在洞穴里,触须延伸在外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