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聂卫平
聂卫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38,166
  • 关注人气:16,1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常昊握紧“霸气”蒸蒸日上  多些和谐少些争议

(2009-06-29 00:40:12)
标签:

聂卫平

聂卫平围棋道场

常昊

古力

四代棋王

体育

分类: 锐评棋事

 

常昊和古力,他们之间要是能相互融合一下,在棋上,就将接近完美了……常昊的优势是细腻,基本功扎实,可他缺少古力的敏锐和锋利,此外,常昊在这12年间的棋,有出现松懈的时候;古力则过于刚猛,过于自信,这样不是不好,可大家都知道“至刚易折”的道理。假如古力能多一点常昊特有周旋与耐心,那这两人必将纵横于世界棋坛。前不久,常昊在第7届“春兰杯”决赛中,面对“苦手”李昌镐,连下两城,势如破竹,除了成绩,常昊对围棋有了再度认知,这更令我很欣慰。

   围棋中的每个棋子都会说话,表面局限于行棋的意图,如果深入一点,每一招棋,除了在棋盘上的构思,更透露出对局者在棋以外的诸多讯息。常昊赢的这两盘棋,虽然在某些技术环节尚待推敲,但在气势上、战术上、意识上,看得出,常昊触摸到了一个新的领域。

   我原来说过成为顶尖高手最关键的两个条件。一个当然是技术上的不断进取,日臻全面。另外就是一定要有霸气,“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要有“舍我其谁”的气势。李昌镐一直是常昊的苦手,常昊连着输他N盘了,具体数我不清楚,反正是够得上标记录的级别了。从历史战绩,常昊肯定处于被动,不过人生很漫长,“十年河东,十年河西。”一切皆有可能,要熬得住。从常昊这盘棋的过程来看,出现了这么几个欣喜的胜点。首先忘了胜负,这点很强,使之尽情发挥,没了束缚。之后忘了对手,不要管对手是谁,有传说中的多么多么强大,输掉过多少盘,从“神”那还是哪派来的,都不要放在眼里。第三个胜点就是耐心和韧度,第一盘棋常昊有风险,可他“咬住”了,这样才可能为胜利创造机会,较之先前有些大比赛中的优柔寡断,常昊自己已有了有效的调整。当然,赢的第二盘是完胜,从头至尾,胸有成竹,惊涛骇浪,气势如虹。此外,常昊这次比赛最突出的是有了股“霸气”。在技术上,常昊尝试数个新手,看得出准备工作做到位了。另外勇于和李昌镐唱“对台戏”,确实没什么好怕的,“当面锣对面鼓”真刀真枪的干。看准了就下手,不犹豫,满自信,对手会的,其实自己基本上也会。围棋其实很简单,很多东西大家都看见了,但在霎那间,你没走,对手却走了,结果你就玩完了。如果这股“霸气”能持续一些,我想常昊人生的高点不过是刚刚开始……

   之前圈里有人对“四代棋王”的人选提出异议,还有不少媒体采访我,非让我说个看法,我认为这样“唯恐天下不乱式”的提问很不好。首先,某些人有自己的想法这很正常,哪怕听起来是不和谐的,可不和谐的音符毕竟是少数,这不影响大局,人家要说什么就说什么了,可我拒绝对此做出任何的评价,凡是对围棋事业有利的事情我就去做,凡是影响团结的话我不说。因此,告诫那些对此有如此企图的媒体还是免开尊口,就盼着人家干上了,你们才高兴。我希望你们多报道一些正面的东西,不要揪住这些“官子”抠来抠去,挑拨是非,居心彰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