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聂卫平
聂卫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39,192
  • 关注人气:16,1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过老”的教鞭是到上海之后拿起的

(2009-04-20 03:13:27)
标签:

聂卫平

聂卫平围棋道场

过惕生

过旭初

顾水如

吴清源

体育

 

   过氏家族本是江南名门,祖上过百龄是清末的大国手,直到过氏兄弟的曾祖父才移居安徽歙县的。我与“大、小过老”的感情弥深,“小过老”(过惕生)是我师父,“大过老”(过旭初)与我同样具有师徒之实。

   1963年,当时我11岁,我家住在北京的南池子,家里有座二层小楼,我父母都是党政高干。当时“大过老”在南河沿政协文化俱乐部工作,我和“大过老”前后不知下过多少盘。最初是下让6子棋,到了1965年,我执黑已和“大过老”可以平下了。因此,围棋界的师徒间有界线,可却又很模糊,但凡促进了中国围棋事业的发展,一切都可忽略不计……

  19031907年,“大、小过老”先后降生歙县,他们的师父是闻名皖南的许甫延,“小过老”天资聪慧,13岁就“蹚平”乡里,17岁的战胜了自己的受业恩师许甫延,从此闻名皖南……据“小过老”当年回忆,“大过老”较“小过老”长了4岁,是他先离开家乡,只身来到上海、北京遍访高手,磨砺棋力。1924年,“大过老”在北平八宝胡同俱乐部举行的中日围棋对抗赛中赢了日本棋手,一时名振了“四九城”,而段祺瑞又是个棋迷,因此“大过老”在北平经常指点段祺瑞,还有段祺瑞的儿子段宏业下棋,并得以资助……1926年,19岁的“小过老”到上海发展。可能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抑或是实力使然,到了上海的“小过老”,以完美的“弃子战术”先“干”掉上海著名的高手吴祥麟,随之一鸣惊人、名满京沪。役毕,歙县同乡会和其它一些民间团体开始请“小过老”执掌教鞭,至此,兄弟俩双双踏上了以棋为生的道路。

   1927年,“小过老”行程千里拜访了北京弈坛的代表人物顾水如。此时的顾水如早已名满天下。顾老本是上海金山县人,1914年背副棋盘、棋子去了北京,得到了段祺瑞的赏识和资助,漂洋过海,被送到日本学习了两年,之后回国,顿时成为北京围棋界的顶尖高手。上篇我们说道,此时,年仅14岁的吴清源跟顾老下棋已到“分先”的“分“,“小过老”拜访顾老时,顾老为验证“小过老”棋力,让两人交手几局,第一盘“小过老”半目险胜,随后输了几盘,从实力上看,两人当时可谓不分伯仲。

   “大、小过老”都非常谦逊、和蔼,尤其是“小过老“有“好好先生”的美誉,几乎什么事都是好,“好的……挺好……这样就好……”诸如此类……在我的老师中,“小过老”和雷溥华在别人眼中都要归到没性格的这类里,与世无争,怎么着都成。在棋上,我汲取了他们的精华,可我没能学到他们温文尔雅的品格,这点确实有点遗憾,不过还是“失之东隅,得之桑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一切顺其自然的好……后来“小过老”在上海办过“上海弈社”,在南京受聘“公众联欢社”,在北京开办“四宜轩”,几尽周折开办的“北京棋社”,这些都是我们该了解的……

   先到这里,欲知后事,请听下回分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腰眼”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