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聂卫平
聂卫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39,192
  • 关注人气:16,1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了团结——我投的是匿名票  听不得人说“我爱你”

(2009-01-19 00:56:00)
标签:

聂卫平

总教练竞岗

胡耀宇婚礼

围甲联赛

体育

分类: 锐评棋事

   临近年关,很多事要了……想来可能就是所谓的年关难过吧……不过,新的也要开始了……

   前几天,中国国家围棋队总教练竞岗之事沸沸扬扬,对于这次选举,我之前就知道,同时,我也非常支持以竞岗的方式角逐总教练一席。众所周知,我是中国国家围棋队第一任主教练,后来围棋队和围棋部在10年前合并,总教练一职也就消失了……但作为前任,我一直希望有人能早点接替这个位置,毕竟,作为一个完整的训练体系,这个位置不可或缺。

   如今的总教练已经产生,俞斌的入职,翻开了国家队新的一页,这同时意味着,我这位前任“总教练”的身份完全终结,只叹,这个时间应该来的再早一点。

   回想起我作总教练那些年,技术上的事先放一边,旗下队员,我不能容忍是有原则性的错误。对于小队员来说,犯点小毛病也正常,人都是从犯错到明事理一步一步的走过来的。谁都会犯错误,但是,原则问题不容商量!当年,我处理过的一些队员,现在有的干的很不错,下的也不错,不过,假如我还是总教练,这个观念我不会变。

   之前,中国国家围棋队领队小华(华学明)给我打过电话,让我务必投一票……我想,为了体现公平、公正,为了形成良性竞争、竞岗……我投的是匿名票,但这个人完全符合我理想中的中国国家围棋队总教练。

 最近比较忙,元旦带着夫人和闺女去了深圳过,之后在广州接受广东电视台“关于中国棋文化峰会”的采访,然后赶到南昌参加晚报杯“专业与业余的PK”,周末又赶到上海参加胡耀宇的婚礼。胡耀宇请我,我非常乐意去。其实,我与这对小夫妻颇有渊源……胡耀宇的新娘是湖北围棋队教练阮云生七段的女儿,老阮当年也是国家队队员,他女儿小的时候曾被高空坠物打中头部,老阮让我帮忙找医院,这事我自然当仁不让,有多大力使多大力,幸运的是孩子救了过来……在婚礼上,我还问阮琪能否记得这段经历呢……所以说,当年因为我救了新娘子的命,才有了今天胡耀宇的幸福嘛……在婚礼上,更令我惊喜的是我看见了儿子骢骢,之前没人和我打招呼,后来听说是想给我个惊喜,故意不告诉我……骢骢是特意从日本回来参加好友胡耀宇的婚礼,他们彼此的私交甚笃……年轻人的婚礼,我还是有代沟,后来胡耀宇在那么多人面前对新娘说“我爱你”,我立马“晕倒”,当然,耀宇也是被“挤兑”到这了……不过对于我这年龄的人,实在有点扛不住,就感觉“尾巴骨往上直冒凉气”……不得已,立马拉着骢骢去吃烤肉,其实他不喜欢吃,可他爹喜欢,他也得陪着,顺手拉着古力等几个徒弟,我们就另开辟了一块“战场”……

  我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说说棋,喝喝酒,聊聊天……觉得自己也年轻了很多。

  2008年,最遗憾的是莫过于我带领的河北金环钢构队在围甲中降了级。坦率的说,本想有王雷在,保级的把握会很大,谁承想,赵哲伦、檀啸的表现着实令我失望。从年龄上,他们都还算年轻,尤其是檀啸,可要想今后出类拔萃,你必须先冒出来,取得相当成绩,之后可能会默默无闻,哪怕那是很长的一段时间,但你终有鸣人的时候……可如果你冒都不冒,从以往的经验上讲,难成“大器”。我希望他们自觉、自奋、自强,时间紧迫,前面的追不上,再被后面的赶上,那真该洗洗睡了……当然,队中孙腾宇当受嘉奖,这也是我们“聂道”培育出来的。

我跟他们说过,掉级了没关系,作为运动员,输赢的事我们必然经历,只要别被打蔫了,别被散了功,一切只不过从头再来……之前“聂门”就降过一次级,没什么大不了,今年我们再筹备一下,再上“围乙”又何妨……当然,我希望“聂道场”能涌现出好苗子,棋好就是硬道理,你行,你就有机会。

闲叙……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