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妇人amanda
小妇人amanda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3,925
  • 关注人气:34,6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味一世界

(2014-03-18 11:25:57)

一味一世界
人们通常是在饭桌上建立一种关系,甚至达成共同意志。古代社会,一个人很难生存下去,要与所属集体共同进食。进入现代社会,个人可以独立完成社会分工,独自进食就是最直接的说明。由于独食和个食的概念逐渐突显,相应的,独饮(茶、酒)也像独自用餐一样成了人们感受自我存在的重要方式。

人们为了食物的洁净才开始烹饪,又随着味觉的需求使得烹饪发展。后来,各种文明的进入,人们在吃上也费了心思:怎么吃与和谁吃,于是,就催生了吃的各种礼仪,尤其在食物的卖相想做足了功夫——吃也也要吃的风韵。

一味一世界

中国人饭后是一定要喝茶的,古代只有文人才将茶喝的风雅,从茶席的讲究布置到泡茶的仪态,都透着温饱之后精神生活的一种需求。人人都喝茶,但都不一定设茶席,但一个讲究礼仪或雅致成性的人,哪怕会议桌上别人递过来的一杯茶——一个纸杯装的茶,也会和自己的会议资料、记录本稍有章法的设一个茶席,他虽是和一整个屋子的人在一起,却能通过眼前茶具和文具的摆放看出这个人(独饮)用茶的修养,这种潜在礼仪是随身的,更能让人联想到,在他真正独处时一种良好境界的傍身。独自进食也一样,自人类开始使用银器、瓷器以来,各种礼仪不断延伸,器物的存在提醒人们吃饭要有吃相,你不可能直接从锅里将食物捞进嘴里,也不可能从田地里摘了食物就直接丢进锅里,人们对自己的优待是完全可以在食物上体现的,越是吃的讲究,越是在优待自己。进一步的说,人们越是与器物(物件)建立亲密关系,越能从繁杂的人类关系中分离出去;人们越是注重味觉的口感和视觉的美感,越能体现社会的一种美好与和谐。

一味一世界

 

中国古人崇尚大自然,大到山水田园,小到器皿物件,都能安置自己,当一件美的事物与自己建立一种默契的关系时,越能独处的他越有一个丰富的人生境界,所谓禅意生活,就是在至简处体悟道,直到心灵至盛处。

禅,可精神,可物质,却非一个人独自完成不可,在心灵的至美处,越独越禅,越禅越盛,所谓一花一世界就是这个道理吧!

一味亦一世界,借着独食或个食,感受自我存在。茶道里日本的和菓子,甚至英式茶里的司康饼,一茶一食本禅意浓浓,浓在你的安静,从身外的至盛到至简再从心灵里的至简到至盛。

 

一味一世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