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道巴菲特俱乐部
中道巴菲特俱乐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27,647
  • 关注人气:30,9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孙涤:买卖股票如同经营企业

(2018-09-28 16:38:36)

孙涤:买卖股票如同经营企业

孙涤 投资之道 

除了敢冒风险,有耐心之外,华伦.布费也是异常的勤奋。他虽然对市场的短期波动不屑一顾,对政府经济政策、联邦储备银行的利率措施和经济发展情况不以为然,但对目标公司分析却是不遗余力的。他研读几寸厚的财务报告资料,尽可能多地收集公司经营信息。无论信息是定性还是定量的,他都很重视并予以综合,以便发掘企业的潜力和隐藏的问题。


积多年勤学苦修之经验,布费的判断力变得非常敏锐。他可以在几分钟之内否决一个投资的提案,也能在一、二个星期中决定一个数十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当人们问他为何投资这么成功时,布费则回答说他首先是个企业家。他不仅仅把股票看作短期收益的一纸凭证,而且将其看作企业所有权的一部分。对于一个大公司,小股东的所有权只不过是九牛一毛,然而对该股民,这项投资可能占了他一生储蓄的一大半,他能对公司的经营掉以轻心吗?举个例子,任何中学都有千名以上的学生,您的孩子是其中的一员,可对您来说他(或她)却是唯一的子女。孩子进什么中学,您能忽视不管吗?问题在于重点中学大家清楚,“重点公司”却不容易知道。对此,布费有一整套的经验来评选,下面我们提纲挈领地来介绍一下。


布费从四个层面来考核一个公司:行业层面、市场层面、财会层面和管理层面。首先他很在乎目标企业所处的行业性质,这个行业是自己能理解和熟悉的。布费对大众传媒(如ABC电视台和《华盛顿邮报》)、消费品(如可口可乐和老头牌刀片),及银行保险有把握,他的投资几乎全都集中在这些行业。对于高新技术产业,他是不碰的,理由是他没有专业知识去了解它们。其实高新技术未必能赚钱。好的企业是用新的和高明的方法去经营管理的企业。一个收集垃圾的公司,常有可能比一个遗传工程公司的利润更丰厚。共同基金经理中最杰出的彼得.林奇曾说过:“假如你不能在10分钟内使一个10岁的孩子明白,你为什么要买某种股票,那么你购买的逻辑就是没有说服力的。”这也说明了选择投资的行业要简单明了。


同时,这个行业要处在扩张期或成熟期。如果行业已近黄昏,市场萎缩,技术处在淘汰阶段,那么其中的企业无论经理如何精干,都将是回天乏术的。布费在这方面吃过亏。他的控股公司卜克夏.哈萨门的名字,来自一家他最初收购的纺织企业。他虽然投入大量精力,但终究不能有好的回报率。这是因为纺织在美国的颓势已经很明显,无法再在市场上竞争的缘故。布费把行业的大势和目标企业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考查它的长期盈利能力。简言之,他中意的企业要具备:1.所处的行业有旺盛不衰的社会需求;2.公司的产品有显著特色,是别家无法取代的;3.没有政府方面的管制。他认为享有名牌声誉的连锁企业,像可口可乐、麦当劳等就属于有潜力的好企业。


布费考虑的第二个层面是市场。如前文所说,他不在乎市场的波动和景气指标,他关心的是市场在众人悲观时向他提供便宜货的机会。据布费自己说,他评估企业内在价值的方法很简单,以美国长期国债券作为折现率,来折现该企业将来的净收入。这个净现值法简单得令人难以置信。怎样预测企业将来的净收入?布费解释道:1. 熟知企业的行业性质,以便比较准确地把握其利润远景(如可口可乐、ABC电视网等)。对于前途不明朗的企业,布费则干脆不碰;2.财务结构健全,即没有过分举债经营的企业,他才问津,从而避免了资金周转不灵的财务风险;3.企业有多年稳定盈利的历史,这是日后成功经营的基础。最主要的是,布费强调“风险的缓冲带”,即一定要在超低价时才肯考虑购买,这给了他一个避免过高估算将来收益的担保。


财会层面内容比较丰富,可自成篇幅讨论,此处无法展开,仅仅介绍一些主要观念。布费勤读公司财务报表,更致力于揭示财会数据背后的正确涵义。他对月度、季度甚至年度报表并不太重视,而把对公司的评判放在公司过去四、五年的平均业绩上。对于如何诠释财会数据,他有几条原则:


1. 注重资本回报率(ROE,或Return on Equity,而不太注意市盈率。布费认为股价在市场上受各种影响而波动,每每有误导作用,故市盈率不宜相信。在计算净收入时,要剔除非常规交易(Extraordinary Transactions)的利益,如卖出一块市价超出帐面价格的地产。因为这类交易不能在将来重复,交易收入只能一时粉饰当期收入。此外资本回报率也不能靠举债经营来取得。通过借贷,从同样的资产回报率(ROA,或者Return on Assets)中,获得较高的资本回报率,这是很不可取的。不但会削弱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增加破产的概率,还会提高借贷成本,使公司债信降级,股价跌落等等。


2. 强调股东的净收入。比如一些企业的折旧提存,不足以抵将来设备更新的重置成本,资产事实上在空洞化。计算当期净投入时,就务必要把这类差异充分包括进去,勿使股东权益逐渐流失。


3.注意找销售利润率高的企业。因为这些公司有较强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有品牌,有稳定的顾客群,利润前景看好。


最后一个层面是指经理队伍的素质。在布费看来,除了有能力和专业知识之外,经理必须是诚实的,不应试图用会计漏洞来蒙混股东,他应将成功和失误都报告出来;同时能严格控制和管理行政开支;对分配盈余的红利政策要理智,不对自己的经营能力过于自信。如果没有好的机会,他就应该将当年盈利以红利形式分给股东,而不要为扩张而扩张,为兼并而兼并,以致使新投资的边际投入反而低于存款利息。


最后我们用布费投资可口可乐的例子说明他投资原则的实际运用。19886月起,布费开始买进可口可乐的股票。在此后的10个月中,他投入了10.23亿美元,买了该公司9300万股,平均价格约是10美元一股。这项投资到了1993年底,已经增值为41.67亿美元。按199510月的市价计算,这项投资价值,已超过60亿美元!布费当时买进的理由,简单地概括有以下几个:


所处的饮料行业,前景简单明了,社会需求强劲,并且有增无减,在中国大陆、俄罗斯和印度市场,都有待扩展;可口可乐的独特品牌,有100年经久不衰的盛名和稳定的利润;可观的销售利润率;经理队伍素质高,特别是古巴移民总裁哥苏达的领导才华和勤勉务实的精神,给人印象深刻。最主要的是,可口可乐当时便宜的股价,使它的“风险的缓冲带”很厚实。照布费的计算,假如可口可乐每年的资本回报率增加5%,那么他10亿美元的投资,就将增值到20亿美元出头;要是年增长率为10%,则将值38亿美元;如果达15%的话,就更要值到48亿美元。事实上,可口可乐的资本回报率在19841994年的十年间的年平均增长率为28.9%


今年布费又有新的战略出击,他以20亿美元购买了美国运通公司的股票。其主要依据是美国运通的招牌和全球销售服务网。此举令华尔街投资专家跌破眼镜。结果到底会怎样,这给了我们观查布费的一次机会。


文章来自1995年上海证券报《财经闲话》栏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