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91,613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无业硕士男偷换菜市场商家收款码获刑:他的原罪,为何是懒和蠢?

(2021-10-19 22:33:16)

一位三十多岁的男子(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没找到“稳定工作”(跟学历匹配的理想工作),在暂时没有收入的情况下,他竟然携带自己提前打印好的收款码去菜市场偷换商家的收款码(事情发生在上海)进行获利。经审查男子因非法获利3700余元,已构成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要知道犯罪获刑可谓天经地义,然而当媒体释出男子的学历背景时,舆论层面的愤懑却彻底转向戏谑:“实名犯罪”。因为人们很清楚,即便这位硕士男可以顺利实现“偷梁换柱”,但是并不意味着他就可以逍遥法外(当然实际情况也是如此)。


之所以这样讲,倒不是人们希望硕士男真的可以逍遥法外,而是觉得作为高学历的他不应该犯下如此低智的罪行。不过也有人可能会觉得,推动硕士男犯罪的核心是因为他没有“稳定工作”。简而言之,要是硕士男有稳定的工作,大概也就不会走向犯罪之路。


这种论调看起来好像讲得通,可事实上却忽略掉硕士男的“更多选择”。从某种层面上而言,如果硕士男除却“偷换菜市场商家的收款码”再无别的路可走,那么他确实值得我们去理解和同情。


但是对于一位三十多岁的男子来讲,如果只是因为没找到“稳定工作”就去以犯罪的方式获利,那么显然是不会被理解,更别说同情。毕竟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讲,在没有找到“稳定工作”时,最先应该考虑的是如何生存下去,也就是先从临时性的、过渡性的工作干起,而后再去考虑所谓的“稳定工作”。


就此而言我们再去审视硕士男,显然他的罪行只是结果认定,而回到他的原罪层面,最根本的硬伤是“懒”,再就是“蠢”。所谓“懒”是在没找到“稳定工作”的情况下,不去干可以维持生存的低门槛工作;所谓“蠢”是不仅不去变通如何择业,更为让人不可理解的是连基本的犯罪后果也不去评估。


在一定程度上,我们有理由相信硕士男并没有“坏透”。因为真正对于那种“坏透”的主动犯罪分子,多半不会以这种低智的方式进行犯罪操作。这种推论如果成立,那么更证实了硕士男“懒”的一面。


平心而论,就算硕士男不靠学历,仅以其三十多岁的年龄来讲,就可以干很多工作,尤其像上海这种大都市,服务业那么繁荣,出去找份过渡性的工作绝对是不成问题的,而唯一的问题是“愿意与否”。


一直以来我们都强调“先就业,再择业”。但是仍然有很多人总是想“一步到位”,这使得那些不能尽快调整好自己的人,非但不去选择可行的道路,反而选择那些铤而走险的道路,以至于让自己更容易迷失和犯错。


另外对于“稳定工作”的认识,一直以来都是被人们所误解的。尤其是父辈们,不仅认为“稳定工作”才是好生活的标配,而且认为念过书的人就必须干高门槛的工作,也就是跟学历匹配的理想工作。


甚至对于“稳定工作”在很长一段时期都跟医生、教师等等职业挂钩,然而随着社会的变迁,市场的细分,不仅职业门类增多,而且一个人也不可能一辈子都只干一份工作,起码在未来有很大一部分人会经历好多份工作。


当然经历好多份工作,并不一定代表“工作不稳定”,只要自己愿意去干,并且愿意在不同的工作中努力精进,多半都是能收获很好的结果。当然回到客观的原因中,确实部分人也存在“工作困顿的问题”,但是根本上讲,只要愿意吃苦,总还是不至于走向犯罪的份儿。


与此同时在面对“该怎样生活”时,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各种好的条件”,尤其是“理想的工作”。只是就过生活而言,其实最重要的是如何在具体事情上努力和落实,并且具体事情一定是可操作和可延续的才行,而且最低标准是不能触法,当然也尽可能的不要去违背道德良心。


当然也有人会强调别人怎么运气好,自己怎么运气差。可在这个问题上,但凡只去抱怨而不去改变,那么就意味着永远不会迎来好运气。因为对于谈论自身以外的条件,本来就是没什么意义的事儿。


要承认对于单独的人生来讲,确实有很多条件是预置的,而对于身处其中的个殊者而言,接纳是大前提,而后就是尽可能地去努力向更好的人生轨迹进发。当然这种言说肯定是陈词滥调,能听进去的人也不多。因为关于生活的事情,没有人愿意被说服,而且多数人还很憎恨热衷说服他(她)的人。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姬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