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91,613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伙17岁当爹:“养子多年发现非亲生”,为何会发生这种吊诡事?

(2021-09-25 20:22:57)

河南商丘“小伙17岁当爹养子多年发现非亲生”的吊诡事触发舆论围观。具体的因果是:当事小伙(现年23岁)在17岁那年跟同班一个女生谈恋爱,女生怀孕后咬定孩子是小伙的,但因两个人都在上学,孩子出生后便交由小伙母亲抚养。只是出乎意料的是,小伙母亲抚养孩子三年后,在打算办理户口时(准备上幼儿园),却发现孩子并非儿子亲生的。这还不算完,在女生的哭求下,小伙母亲又把孩子养了三年(可谓三年又三年),然而直到现在孩子的户口依然悬着,女生却还玩起“失联”。


从某种层面上而言,这种事之所以能从“私域”闹到“公域”,就在于小伙和母亲实在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当前困境。虽然小伙和孩子被莫名其妙的绑定6年多,但是从法理上讲,所谓的抚养义务和监护责任也只是出于朴素的人情和难脱的遭遇。


毕竟孩子的无辜是一回事儿,小伙的悲冤又是另一回事儿。这里有必要强调的是,即便“年少生育”不被主流秩序(道德的、法理的)认可,但是事情既然发生,作为社会性的善后、家庭性的救助却不能没有。


在一定程度上,无论是当事女生和她的家属,还是小伙和他的家属其实都是依赖传统婚恋秩序下的生育伦理在处理这个意外到来的孩子。因为小伙母亲在谈到孩子的问题时,直言女生的家属曾经要过6万元,具体的名义是彩礼钱,意思双方到适婚年龄后领证,当然也提前说明,如果双方没有走到一起,彩礼钱会退还(然而到现在也没退)。


只是事情发展到现在,孩子已经不再能把两家人勾连在一起,硬要说有关系,也只是作为纠纷关系的存在。因为当孩子跟小伙没有血亲关系时,彩礼钱也就意味着难以成立(于情于理都该退),并且真要是掰扯起来,女生还应该给小伙母亲一定的抚养补偿才对(即便小伙的母亲强调不急着要)。


到此为止小伙和家属可谓“丢人又破财”,因为在世俗的婚恋秩序下,类似这种“未婚得子”的情况,除却孩子本身会成为婚恋的阻力,更为无法回避的是世俗的坏名声。在这个问题上,想必小伙和家属都承受过很大的道德压力,于此才会在“亲子鉴定”出来后感到“崩溃”,以至于接受采访时,小伙的母亲瞬间就痛哭起来。


这使得当事女生自然就成为众矢之的,但是在具体的评判上,也要基于事实进行分层看待:第一层、女生因年少无知怀孕,她有错但不必苛责;第二层、女生因为还在上学阶段,情势所迫还可以理解;第三层、女生已经知道实情却选择躲起来,这就是她的不对。


就“第一层”和“第二层”来讲,即便双方处理得不是很好,但是于情于理也算妥当。平心而论,未成年的女学生怀孕生下孩子,无论怎样身心都会受到很大的冲击。所以就双方没有进行血亲的确认就达成处置的结果,也是不必太过苛责。


但是就“第三层”来讲,女生现在已经成年,就算怕孩子影响到自己的“婚恋未来”,也还是要尽可能的妥善安放自己的孩子,并且尽可能的解除孩子对小伙的坏影响,在这个问题上真是没得选。


另外就当事女生来讲,之所以不愿面对自己的孩子,最主要的问题在于社会和家庭层面的救助相对缺位的同时,道德审视还很生猛,这使得她在考虑到“婚恋未来”的问题时就会生出逃避之心。


但这里面有个不可回避的事实,在未婚生育的处理上向来都是男方接盘。以“小伙17岁当爹养子多年发现非亲生”的事情来讲,双方在达成具体善后的过程中,完全是靠人伦在处理问题。


至于事实是什么并没有去过多的追问,以至于抚养3年后,直到在打算办理户口时(被动亲子鉴定下),才得知非亲生的事实。在这个真相面前,如果说“孩子是无辜的”,“女生是无知的”,那么小伙和母亲只能说比无辜的孩子还无辜。


当然这里并不是真要拿“无辜之困”比高下,而是相对于孩子的无辜,小伙和他的母亲本不该卷入这场吊诡之剧。当然如果孩子真的是小伙的亲生骨肉,就算最后双方没有走到一起,但是这场吊诡之剧也从双方的妥善处置开始已经走向最大限度地止息。


可问题在于,在亲子鉴定面前,小伙和母亲自然也是憋着一口气。从某种层面上而言,如果说三年前接纳孩子是因为血亲关系,那么又被动接纳三年大概就是看在抚养之情上。不得不说在人世间的情愫生成上,阴差阳错也是可能的。


只是对于孩子的终极去向,当事女生终将需要面对,就算孩子的父亲无法找到,她也必须面对。说实话现在孩子才刚过6岁,想要建立亲密关系还来得及,可要是年龄再大一些,就算她突然想通愿意接受孩子,也不见得孩子愿意接受她。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姬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