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91,613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吴谢宇被判死刑后:“想要家人给他写信”,为何这是大概率事件?

(2021-08-31 19:04:53)

吴谢宇在“一审”中被判死刑,随后他表示“不服”将要提起上诉(上诉状自己来写)。与此同时吴谢宇还想要家人给他写信,可按照他父亲生前的朋友所述(他父亲这位生前的朋友将替家人“代写”),吴谢宇的家人都是农民,家人被他搞得很凄惨,所以不知道“怎么写,从哪里开始写”。


有必要说明的是,正是吴谢宇父亲生前的这位朋友始终在操劳案件相关事宜,于此他强调“吴谢宇的家人都是农民,家人被他搞得很凄惨”,主要应该是为交代两个层面的事情:其一、家人们受文化程度所限,对案件涉及的事宜不太清楚,也不知道怎么办;其二、吴谢宇的“诈骗行为”让家人们的生活严重失序(物质生活)。


不过令人感到心酸的是,家人听说吴谢宇被判死刑(未到庭审现场的家人),都是比较难过的。就如吴谢宇父亲生前的朋友所言,这时候的心态就是“生命第一”,翻译过来应该是“朴素的亲缘悲悯”。


到此为止,我们再去理解吴谢宇父亲生前朋友所强调的“怎么写,从哪里开始写”大概就更为容易些。因为当“上诉”策动“改判”的可能性很小时,无论这封信怎么写,都也只是情理之言、悲凄之语,起码对于家人来讲,直面本身就是残酷的。


而对于吴谢宇来讲,即便在被判死刑后,叙事层面强调他“情绪稳定,客观看待”,但是就他庭审中的情绪起伏以及想要家人给他写信的诉求来看,他内心的冲突应该始终存在:一面是“悔恨自己”的能量,一面是“畏惧死刑”的氛围。当然不排除有更细微的情感异动。


因此就“想要家人给他写信”的诉求而言,就属于大概率事件。一般来讲在“死刑难改的判决”中,犯案者要不拒绝跟家人互动,要不很想跟家人互动,从心理自洽的角度看,这都是比较正常的现象,也算是人对于“人间值得”最后的笃定。


严格来讲一封信确实不解决什么问题,可对于吴谢宇而言,如果“上诉”之后依旧“维持原判”,那么作为家人“对他的看待”将会成为他最后的防线。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原谅与否”已经不是主要问题,“在不在乎”应该才是吴谢宇看重的事实。


平心而论,当吴谢宇通过诈骗行为得知亲友并不是“不管他父亲的死活”时,等待他的又是“另一种煎熬”。如果说弑母的事实让吴谢宇难以回头,那么诈骗亲友的事实算是彻底让他无法回头,所以在这个事情上,他自然是在意家人的看法,即便信的内容全是劈头盖脸的谩骂。


当然就现在的情况来讲,家人应该不会再去苛责他什么,能有生的可能最好,如果没有也只能伴随着“死刑的到来”,彻底让悲剧封存。而对于当前的吴谢宇来讲,他跟这个世界的勾连也只剩下情理层面的关系,如果连这个都没有,他活着跟死去已经没有什么区别。


另外索伦·克尔凯郭尔在《致命疾病》一书中写道:“无法成为我们自己是一切绝望的根源”。用这句深刻的话解释吴谢宇的畸变也是没问题的,就如他在庭审中所言,感觉父亲去世后“考第一名也没用”,表面看来是父亲的离世打击到他,而根本性的问题在于他可能从来就没有“做过自己”。


普遍来讲“自我”是人们最不屑一顾的存在,以吴谢宇的悲剧来讲,如果他能更早地意识到“自我”,那么就不会认为自己的人生是绝望的,因为对于家庭的变故来讲是“自身”无法抗拒的,尤其是生老病死。


当然对于很多人来讲,意识到“自我”也是灾难的,因为当个体“丧失自我”之后,又意识到“表面的自我”时,就会陷入自我认同的失序。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吴谢宇在犯案前应该是比较痛苦的。


与此同时,在不知廉耻的罪犯或犯下某种极端残忍罪行的罪犯面前,我们总是很难维持淡定的风度。但是我们却必须要克服这种困难,因为每个人都曾经有过被激情冲昏头脑的瞬间(甚至接近犯罪)。所以只有保持克制才能直面他(她)者的失控,最终真正抵达良性的“自我控制”。


之所以这样讲,就在于我们审视过极端罪犯后,终归还是要回到自己的生活中。这种时候,如果我们能更好的理解失控的共通性,就有可能更好的拥抱美好的生活图景。但这又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困难的事情。


因为“自我”夹在“本我”与“超我”之间,两头不讨好,永受沉浮之苦。“超我”的使命就是压抑和摧残本能欲望,而“自我”除却被扯来扯去,被迫接受两者的修正,毫无自由,所以很难说存在真正的理想,所谓实现“自我”的欲望,多是自恋和幻念,以至于容易生发破坏欲,在这个认知逻辑上,吴谢宇似乎算典型的“受害者”。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姬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