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91,613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子救跳河男友反被拖至深水区溺亡:假寻死者,为何多手握尖刀?

(2021-02-21 18:04:45)

近日,江苏淮安“男子假装自杀女友相救溺水身亡案”受到媒体舆论广泛关注。案情的梗概是:情侣之间拌嘴,男方酒后假装跳河自杀,女友闻讯赶到后,明知自己不会水,还是下河对男友实施营救,最终“她被男友拖至深水区导致溺死”。


要知道,如果不是涉事男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案情很容易被演绎成“痴女救情夫”的戏码。只是当性命攸关摆在现实面前时,这种悲剧式的浪漫构建就显得有些不那么自然,反倒让人觉得,谈情谈爱不如学会自爱。


在一定程度上,我们的婚恋秩序中是比较容易催生“寻死觅活者”的,也可直接称其为“假寻死者”,因为核心的婚恋认知里是追崇合二为一的,不管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就好像婚恋秩序是两个人的重塑模子,只要认定在一起,就必须瞬间化泥、转手重捏。


只可惜,浪漫逻辑再怎么明晰,只要一方不真诚,或是借助另一方的真诚去耍花招,那么结局多半是悲剧的,即便不出人命,也终究长远不了。说到底,真正的爱人是舍不得对方去吃大苦的,即便想以逼迫的方式让对方变得更好,多半也只是“点到为止”。


然而回看“女子救跳河男友反被拖至深水区溺亡案”中的触发情节时,我们会发现女方一句“要死就一起死”起到很大的推动,就好像男方听到这句话后,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将女方拖拽到深水区。虽然我们不能确信他是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故意伤害,但是女方的死确实跟他有很强的因果关系。


所以,法理层面认为其具有放任的间接故意,构成故意杀人罪,似乎也在一定程度上弥合了道德对其的绝对审判,而就女方来讲已经离开人世,对于她喊出“要死就一起死”的“爱情宣言”,可能更像是黑色幽默。不得不承认,爱得深往往也伤得深。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假寻死者”不是缺乏安全感的一方,就是掌控欲极强的一方,一般来讲,多数为前一种情况。他(她)们总喜欢以试探的方式去确认自己在感情中的位置,这导致他(她)们的伴侣往往很无奈,离开也不是,不离开也不是。


在主流的评判上,往往会认为“假寻死者”只是无理取闹,性格不成熟的表现。可事实上,撇开这些可能存在的问题,更为主要的原因还在于内心深处存在“情感障碍”。普遍的观点认为是原生家庭的造成的,但这也只是一种说法,至于真正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还不太好说。


毕竟塑造一个人性格及认知的因素实在太多,仅从单一变量去看,确实存在偏差的问题。之所以这样讲,并不是说性格及认知存在缺陷的人就不配进入婚恋秩序,而在于具体的涉入过程中,要特别考虑对应伴侣的感受和选择,绝对不能道德绑架。


另外,面对感情最体面的方式就是“好聚好散”,可实际上,在我们的婚恋秩序中,撕破脸的情侣也是不在少数,这主要在于婚恋认知中,多是将对方物化的过程,也就是并不是把对方当作释放爱的对象,而是把对方当作可享用的物料(主要是生理的,物质的)。


从世俗的意义上说,绝望表面上是针对某事,如丧偶,理想落空,但这只是表象而已。而克尔凯郭尔告诉我们,绝望从来都是针对自己的,比如我不想做自己,或者我不想做现在的自己。这种逻辑放在“要死就一起死”的语境中,是完全可以弥合的。


当然,对于这种所谓轰轰烈烈的爱,在很大程度上都是某种想象力的自洽。因为“要死就一起死”的潜台词里,是把共有和同在绝对化的,也就是活在一个空间,也要死在一个空间,这一点上跟死后合葬意味相同。


另外,遇上“假寻死者”或“真寻死者”类型的爱人,最好尽快退出,要不然很容易被席卷进去,轻则伤人,重则要命。就以“女子救跳河男友反被拖至深水区溺亡案”中的当事女子而言,本应该是没必要跳下去救人的,但她却在误判中失掉性命。


所以,我们常说“寻死者手握尖刀”,并非是说他(她)们真的想谋害谁,而是作为高频向死的操作行为,总会在某一刻伤人伤己。虽然在很大程度上,他(她)们也是失控的一方,有被同情和理解的权利,但是作为更为无辜的伴侣们,确实是深受其害。


因此在对于浪漫爱情的基调定性上,还是少一些失魂落魄为好。这方面,作为“过来人”和“影视剧”等爱意识构建上都要注意一些,也就是既要注重人性本能的偏差,也要注重美好相处的构建。要不然过分强调“三生三世”的缠绵鬼魅,必然会带来“三生三劫”的无限悱恻。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姬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