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91,613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游客“无故”推倒景区设施:为何人们最见不得“巨婴式发泄”?

(2020-08-14 19:58:48)

 

女游客“无故”推倒景区设施:为何人们最见不得“巨婴式发泄”?

有媒体报道,813日,在四川黄龙风景区内,一名女游客“无故”接二连三推倒告示牌及路边的垃圾桶,并情绪激动的辱骂周边行人。经民警询问,当事人曲某(31岁,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人)表示,由于个人生活发生重大变故导致“情绪行为”。


虽然,在基本的舆论共识中,人们强调“有错认错,该罚则罚”。但是,有关“网络暴力”和“地域黑”的风潮还是无法阻挡。只是,就“情绪行为”来讲,就算没有“网络暴力”和“地域黑”的围攻,可在理性的尺度上,依然也无法回避其本身的可憎感。


据悉,涉事女子是散客,一个人游览黄龙风景区,记录下其“情绪行为”的是其他(她)旅游团的导游。毕竟,这是在公共场所,她肆意撒野,总还是让人看不过去。然而,从某种层面上而言,媒体在描摹女游客的行为时,却并没有过分地强调什么,只是以“无故”来指出其中的莫名其妙,总体上来讲,媒体还是比较温和的。


与此同时,警方的通报也比较克制,只是指出当事人曲某“由于个人生活发生重大变故导致情绪行为”,而并没有过多的透露是什么样的“变故”。然而,无论是什么样的变故,她在公共场所中,肆意地发泄情绪,这终究还是有问题的。


要知道,她已经31岁,应该是能分清楚“公域”和“私域”的。坦白讲,我们可以理解她生活变故所导致的情绪不佳,但是,却不能接受她肆意损坏周遭的行为。很多时候,我们所强调的“消极自由”,并不是指的“想干啥就干啥”,而是指在不影响周遭人事的情况下,随意消极。


于此,回到女游客“无故”推倒景区设施的问题上,她所表现出的行为,其实就是“巨婴式发泄”。这样的人,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少,他(她)们总认为自己的不幸缘于周遭的不公,比如,“家人的不理解”,“社会的不公平”。可事实上,“这一切”都源于他(她)们“自我认知”的狭隘。起码,并没有把自己当成年人看待。


当然,就当事人曲某来讲,她的行为破坏力还不算大,最多就是“自作自受”。但是,在严重的“情绪行为”中,最怕的就是通过伤人去报复社会。所以,对于“无故”推倒景区设施的行为来讲,真还不是“有错认错,该罚则罚”就能解决的,还需要通过公共力量,加强对“情绪行为”的防控。


只是,在这个过程中,却存在很重的现实困境。就以曲某来讲,她一路肆意推倒景区设施,但是,“周边人”最多也只是能记录她的“情绪行为”,除此之外,好像并不能再去做些什么。于此,对于公共场所的突发“情绪行为”来讲,貌似只能受着,等待警方来解决。


但是,对于景区这类公共场所,很难做到全域性的警力覆盖,这种情况下,“情绪行为”就会演变成连续性的破坏力。于此,能否建立起公共场所中的“随机防控体系”(路人的迅速联合),就显得至关重要。然而,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默认秩序下,这又很难成为“基本共识”。


另外,警方在通报中提到曲某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人”,其实只是信息性的通报,并没有要强调“东北人”如何。但是,仅凭“这一点”信息,“地域黑”的风潮就瞬间被点燃。只是,回到理性认知的层面上,其实“巨婴式发泄”与所谓的地域属性,根本就没什么关联性。


因为,我们很清楚,“巨婴人格”在任何地域都是存在的。只不过,不同的地域,“巨婴人格”的体现有所不同而已。但是,他(她)们共有的特征,都是人格不独立,认知不独立。这些人其实也很痛苦,因为他(她)们不知道“自己该怎么找到自己”,所以,才会在无知中表现得怨天尤人。


这类人中,最可悲的就是“自杀者”,因为他(她)们较为悲观的认为,世界万物都在排斥自己。于是,就靠解决自己来解决自己的痛苦。而另外一部分人,与曲某类似,就是把自己的问题归咎于别人或者外物。于是,伤害人,搞破坏,以此达到内心的平衡。


所以,就算撇开“网络暴力”不说,可能真的没有人愿意与“巨婴”共事。无论是家人,还是外人,但凡存在“巨婴认知”的人设,就很难再去构建起健康的关系。因为,在“巨婴认知”中,有一条最可恶的逻辑就是:“让别人替他(她)负责任”。


这类人中,有的是突发性的刺激所造成的认知混乱,最常见的就是“厌世行为”,而更多的情况,却是习惯性使然。这其中,主要与原生家庭的氛围有关系,讲得直白一点,就是长辈们过分的娇惯,导致晚辈认知层面的成长停滞不前。


很多时候,在顺风顺水的生活中,可能看不到“巨婴”的反常。可是,但凡生活出现异常,“巨婴们”就会泛起各种不适的水花,害人害己。所以,人们常说,在家一定要好好教育孩子,要不然孩子走上社会,指不定会被怎么教训呢?而对于曲某来讲,她到底属于“哪一类巨婴”,可能只有她最清楚,真心希望她早日找到自己,成为一个能对自己负责任的人。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