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91,613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孩有没有必要上幼儿园:为何“学前教育”会被严重低估?

(2019-10-16 15:38:40)

 

小孩有没有必要上幼儿园:为何“学前教育”会被严重低估?

社交媒体上,关于“小孩有没有必要上幼儿园”的话题,触发广泛争议。基本的争议点,其实也不复杂,一部分家长觉得有必要上幼儿园,是缘于自己解放的同时,也能拓宽小孩子的社交范围,并且能提前学习到一些知识,提前适应集体生活,为小学做准备。另外一部分家长觉得没有必要,却缘于幼儿园“集体圈养”,小孩较早的被关在“牢笼里”,并且,现在的幼儿园师资水平也是层次不齐,家长带小朋友多出去活动,同样也能锻炼人际交往能力,不想让小孩较早的困在“应试教育”的框架中。


就事论事,幼儿园是“学前教育”的主要依托。但是,随着大多数家长的“激进化”,导致“学前教育”一定程度上“已经走样”。具体的变化,其实就是将“学前教育”更多的当成一种“应试教育”的前站,提前开设相关的课程。这导致,孩子(家长)已经被“幼儿园”绑架,而幼儿园将这种模式作为卖点,直到恶性循环,难以复返。


但是,随着人们对于“学前教育”的反思,关乎“该不该上幼儿园”的追问,时不时的就会发端出来。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当下的家长是矛盾的。一方面,认为当下的“学前教育”违背初衷,一方面,又因自己不能抽身出来单独带孩子,而感到无奈。总之,折中而言,“幼儿园”似乎还是个相对适当的选择。


坦白讲,国内的“学前教育”,也就“近十年”才相对产业化。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幼儿园是较为边缘性的教育机构。一个孩子上不上幼儿园,似乎对上小学构不成影响。但是,眼下来看,孩子似乎“不上幼儿园”,真的会影响上小学。


起码,在以分数为指标的情况下,短期内,孩子会有跟不上的问题出现。因为,有很多一年级的老师,直接就会在课堂上“问学生”,相关的“知识点”,用不用细讲。这其中,如果有很多学生在幼儿园就已经学过,老师就会一笔带过,这种时候,如果有孩子没有上过幼儿园,或者幼儿园老师没有讲得很好,就会导致跟不上节奏。


所以,就现实而言,幼儿园似乎已经成为每一个孩子的必经之路。很多时候,家长就算理论上争得很清楚,可现实的困境之下,不上幼儿园,就意味着孩子真的会“输在起跑线上”。由此,对于“小孩有没有必要上幼儿园”的争论,根本上讲,就是一种“伪命题”。但是,从教育的长足视角看,却值得玩味。


“学前教育”不是不重要,而是被“知识教育”过度侵蚀后,显得有些枯燥无味,从而导致一种“不重要的假象”。就现实的情况而言,多数国家对于三岁以上的幼儿,提供或鼓励进行学龄前的幼儿课程,并且许多家长,确实需要婴幼儿的日间托育。


由此来看,就不是幼儿园存在与否的问题,而是“学前教育”秩序的问题。所以,盲目的讨论“小孩有没有必要上幼儿园”,本质上属于一种“破罐子破摔”。并且,很多人试图拿自己没上幼儿园,也没耽误人生的经验说事儿,更属于一种短视。


说到底,关乎教育不应该被过度功利化。很多人知识的获取上,确实没落下。但是,作为教育的核心,一个人的认知能力,观察能力,性格培养,却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儿。由此,对于“上不上幼儿园”,影不影响未来,本质上的评价体系,可能就不够全面。


要知道,上幼儿园是孩子独立生存的开始,本质上,这对于孩子的后天独立性养成,有很大的帮助。尤其,对于城市化加重的社会形态中,这种独立性更为重要。毕竟,城市的环境复杂程度,要比乡村高很多倍。这一点,应该无需佐证。


并且,随着“少子家庭”的主流化,导致孩子的社交关系,基本上是无法长期形成的。过去,在乡村中,邻里之间,容易出现青梅竹马的美好图景。可是,随着城市化的加速,这种图景越来越难以存在。城市里的孩子,就算是在楼下玩,家长都得跟在屁股后面。


总之,孩子要是不上幼儿园,很难有特定的场合,与同龄的小孩进行长时间互动。本质上讲,小孩子也需要社交,这是毋庸置疑的。所以,关乎“有没有必要上幼儿园”,是不应该成为一种问题的。而对于“幼儿园”存在的弊病,似乎才应该被拿到台面上来。


不得不承认,孩子是要上幼儿园的,但是,“学前教育”的内容,是要逐步改革的。如果,“学前教育”仅是为小学教育服务,沦为小学教育的“预科班”,那么存在的意义似乎就大打折扣。所以,无论是幼儿园方面,还是家长方面,都应该认识到一点,教育本身不只是知识的填充,更为重要的是“人的教育”。


经常有新闻媒体曝出,一些初中的孩子不会洗袜子,想来让人感到悲愤。一个人如果连自己都“搞不定”,就算脑子里填充满所谓的知识,也都是一堆伪知识。甚至,对于一个成年的人来讲,是一种生命的负担。于此,也就能理解,为何有很多博士生,能在人生的困境中,轻易选择死亡。


由此可观,教育的核心还应该回归人性。可惜的是,从学前教育开始,教育就完全被“应试霸占”。并且,很多幼儿教育机构,还以“双语”为特色,招揽生源。而且,取得的效果也很好。至于,孩子在幼儿园,是不是能学习到生活中的习惯,好像越来越不那么重要。


是的,“鸡贼式”的市井逻辑,是加速“幼儿园”走向“小学预科班”的罪魁祸首。从某种意义上讲,不想输在起跑线上,就意味着必须提前出发。这种“拔苗助长”的育人认知,可能短期内确实能看到效果,但是,拉长到十年,二十年,可能就显得“微不足道”。


所以,从“供需视角”看,事实上学前教育的溃败,跟家长的“鸡贼逻辑”密不可分。所以,回到本质上,还是要从“教育认知”中,寻找症结。目前来看,大多数家长,孩子一出生,就打算“成龙成凤”。甚至,有人直接开始计算“高考倒计时”。


这种较为扭曲的生命认知,让人感到某种潜在的讽刺感。并且,很容易将生命的能量,漫无目的的消耗在功利性的事物上。所以,无论是“学前教育”,还是“适龄教育”,本质上不能脱离人的教育,要不然,谈论该不该上幼儿园,就是一个无聊的,毫无意义的话题。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