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91,613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保时捷女司机出生农村:为何家乡人的“好评”会帮倒忙?

(2019-08-11 11:51:33)

 

保时捷女司机出生农村:为何家乡人的“好评”会帮倒忙?

“保时捷女司机事件”在女主发声后,陷入短暂的沉寂。然而,在最新的媒体报道中,农村“李五妹”变身渝北“月姐”的起底细节,让事件再次回到舆论中心。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全面的透视“当事人”,这是客观看待事件的一种基本方法。但是,对于“一巴掌”的支撑,到底需不需要家乡人的评说,这就显得有些不确切。


不过,从媒体采访到的同乡口中得知,“保时捷女司机”早年做生意,每年会开保时捷,回来给父亲上坟,为人脾气暴躁,大概是受父母的影响,但是,也强调“她脾气怪,但是耿直”。甚至,多数同乡直言“就是脾气暴躁惹的祸”。


我们暂且先不论“一巴掌”的是非曲直,就家乡人的评价来讲,总体上还算是“很高的”。因为,一个人在外人眼里,如果能得到“脾气大,但耿直”的标签,言外之意,就是“性格直爽”,而“性格直爽”在农村的人品评价体系中,算是上乘标签。


所以,对于“保时捷女司机”来讲,这样的信息增量,貌似算是一种转机的支撑。只是,从舆论的“咄咄逼人”中,我们发现,人们对于这波“新视角”的显露,并不买账。甚至认为,是媒体在配合她进行“全面洗白”。所以,对于家乡人的“好评”,非但没有带来反转的契机,反而在持续将她推向舆论中心。


事实上,从逻辑机理上判断,一个人的呈现方式,往往也是多面的。所以,家乡人的“好评”只能算是一个视角。毕竟,不能因为家乡人说好,人们就认为她很好,同时,也不能因为“一巴掌”,就认定她不是一个好女儿或好妈妈。很多事情,站位不同,得出的结论,也会不同。


但是,却并不妨碍,作为一个人的整体统一性。所以,就“农村“李五妹”变身渝北“月姐”的反差,还是应该从人格的多面性上,进行理性的看待。而这也是当下,人们看待“保时捷女司机事件”应该有的基本态度。凡事要就事论事,也要侧面的,综合的评价。


家乡人的“帮倒忙”,缘于世故的逻辑里有“护犊子的逻辑”。说到底,相近关系中,涉及到评价的事情,往往是要避嫌的。甚至,可以说,就算是真实的评价,也会被打折扣的。因为,人性中最可怕的不是真实与否,而是相信不相信的问题。


在调查没有厘清之前,所有的“积极评价”都可能成为被舆论撕咬的缘由。所以,不管家乡人说什么,只要是家乡人所言,人们就不太会相信。很多时候,舆论就是这样的不讲道理,被认定的事实,如果没有相当可说服的理由,只能是越描越黑。


但是,家乡人的一句“就是脾气暴躁惹的祸”,也传递出一种讯息。就是,无论是外围评议,还是内部评议,都存在一种“坑夫逻辑”。甚至,更为直接的讲,就是“脾气如果好,可能也就不会惹事儿”。本质上,还是一种乡愿逻辑在驱动人们的思考力。


家乡人的评价,从本质上讲,还是一种外部视角。只不过,就“认知半径”而言,比舆论围观的人们相对更近一些。所以,看到的行为,以及品行的表达,也只是片面的,不具备丰满的表达性。并且,越是倾向保时捷女司机,越容易给“当事人”火上浇油。


每个人来到这世上,不管你愿不愿意,都得落入一定的评价体系中。世俗的,秩序的,错误的,理想的。毕竟,世上绝无不经娘胎从石头里蹦出来的人,也绝无与任何文化体系全无渊源的个体。所以,对于“保时捷女司机”的同乡评价,它早已存在,无论有没有“一巴掌的事件”。


并且,对于行为本身的驱动,本来就是一个综合的因素归结。而“背后有人”只不过是“民间的想象力”和“隐性秩序”的不谋而合。当然,这需要就事论事的实证,仅靠经验式的断案,很明显会走向扭曲。所以,在一定层面上,边缘性的信息,还是要审视的,即便它本身无意义。


不得不承认,当舆论普遍认为,“所长丈夫”才是“一巴掌”的驱动时。任何不能实证或者翻盘的细节,都将显得苍白无力。所以,对于媒体的外延报道中,就算“保时捷女司机”的家乡人期许同乡能尽快摆脱风波,但是,不见得舆论就能迅速退潮。


甚至,一个可窥的事实,舆论早已迫不及待实证自己的想象力。所以,出现家乡人的“好评”,无异于是在阻止舆论的满足感。于此,在社交媒体上,人们对于新一轮的信息释放,基本上是不买账的。农村的“李五妹”,渝北“月姐”,人们只会紧盯后者,至于前生是谁,好像并不重要。


因为,在舆论的评价中,英雄不问出处,败类也不问出处。所以,媒体的外延“挖坟”,只是在缓减舆论的焦虑,至于家乡人的碎片评价,终究难以成为一剂猛药。而对于保时捷女司机而言,她依旧处于舆论中心,甚至,在“舆论的想象力”被兑现之前,会有更猛烈的风暴袭来。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