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88,437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孩搭摩的被杀害:为何“自我保护”总被忽视?

(2019-07-08 12:18:12)

 

女孩搭摩的被杀害:为何“自我保护”总被忽视?

有媒体报道,广东惠州一女孩“搭摩的失踪后被杀害”。据悉,事发前曾向同事求救,并让同事报警。可惜,事情的发展还是走向悲剧。目前,犯罪嫌疑人“载客摩托车司机”已被抓获,并对杀害女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现场指认,女孩尸体已经找到,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对于女性被恶意侵犯或伤害的事件,似乎已经“司空见惯”,咸猪手,性侵犯,恶意杀,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生发出一件。虽然人们每一次都会特别的关注,但还是难以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说到底,人性是靠不住的,即便施害者也清楚后果很严重。


一般而言,人们总说这是惩治力度上不够的结果。可事实上,从全球范围内的犯罪侵害行为来看,即便再怎么惩治力度大,总还是有人“铤而走险”。所以,对于犯罪行为来讲,除却以治理的视角看待,也需要以概率的视角看待,只有这样,才能更为平衡的,客观的对待发生的悲剧。


所以,对于女性外出安全来讲,除却要从外部环境进行治理,也要从女性自身出发,进行相应的情境回避和安全防范。说到底,完全相信外部环境或者盲目相信自身能力,都是一种相对偏执的认知。说到底,人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外部环境,但是,对于特别的情境,还是需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并非每个人都能自己保护自己。但是,作为个体相应的意识是应该具备的。当然,会有杠精说:“那么飞来横祸怎么讲”。说到底,很多小概率事件的发生,只能以“命运说”去安慰受害者及其家人,要不然,还能怎样。


就拿最近“女子醉驾玛莎拉蒂追尾事件”而言,被追尾的车辆及人员,真的是很无辜。可又能怎样?有时候,不得不听任命运的安排。当然,从事情的发生来看,显然是小概率事件。只是,我们当下要谈的并不是小概率事件的问题,而是,作为女性在公共环境中,如何更好的进行自我保护。


过去,人们常讲“丝袜原罪”,虽然,有点“三观不正”的意味。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讲,对于一些施害者而言,确实会因女性的着装而作出施害的行为。当然,这里要清楚,这不是给施害者开脱,而是作为女性要知道,如何尽可能的保护自己。


我们常讲,就算是外部环境是安全的,也要在安全意识上有警觉。比如,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深夜尽量不要外出,尤其在人流稀少的环境中,更应该如此。当然,这跟胆量无关,也不用意气用事。安全这种事情,很多时候,真的不好说。


是的,不能因为,绝大多数人没问题,就以为自己也没问题。说到底,侵害类的事件,相对还是小概率事件。一个城市一年发生几次,就足以算是“大新闻”。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可能的不要成为“新闻的当事人”。而这根本上讲,是需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的。


不过,通常而言,在发生女性被侵害的事件时,人们第一时间会把大量的情绪发泄在施害者身上,渴求施害者被处理,被惩治。这种情绪的表达完全没问题。但是,单靠惩治就一定可以杜绝类似的事情再发生吗?答案,当然是不确切的。毕竟,有一类犯罪分子,属于变态和亡命。


这类人当然并不多,可但凡遇上就是一个大麻烦。普遍的认知中,将这类人定性为“垃圾人”。说到底,就是自己活腻味了,也想拉别人下水。总之,就是通过解决别人来解决问题,最终只能将自己搭进去。只是,坏人自作自受也就罢了,还要将无辜牵累,而这才是我们关注的“焦点”。


尽可能不要成为那个“无辜者”,也就是“新闻的当事人”。所以,在面对侵害事件时,我们除却要去抨击恶行,也要去反思如何回避恶行。就如人们常讲的:“我们惹不起,但我们还躲不起吗”。所以,要学会躲得起,这似乎已经很重要。


然而,“自我保护”被忽视,是因为大多数人的认知中,认为外部环境就应该绝对的安全。这种考量看起来很积极,也很乐观。但是,我们要知道,社会再怎么健全,总还是难以避免一些极端性的犯罪和随机性的犯罪。就以“女孩搭摩的被杀害”和“男子暴打女孩事件”看,很明显是随机性的侵害行为。


因为,类似的侵害事件,完全是谋划不来的。因为,在对应的犯罪情境下,可能是不同的女孩,也会产生一样的结局。所以,类似的事情,真是难以靠外部环境杜绝的。对于个体来讲,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的提前预知,尽早感知,确保自己处于安全的环境。


至于各种“防身术”,“防狼喷剂”,也不要过于“迷信”。说到底,防止侵害的最好方式,就是远离侵害。因为,一个整日穿着性感的女性,就算身手不凡,整天游荡在流氓的境地,也难免遭遇毒手。因为,对于坏人来讲,总有更坏的方式进行侵害。所以,尽可能的远离侵害,或许才是防止侵害的最佳手段。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