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91,613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初中生8天摆摊赚1.7万:为何“商业头脑”会被误读?

(2019-02-24 00:00:58)

初中生8天摆摊赚1.7万:为何“商业头脑”会被误读?

有媒体报道,近日,山东德州一个男孩在寒假期间,找妈妈要800元启动资金摆起地摊,8天时间赚17000元,过程中,还请来帮手并开200元工资。据悉,所谓的“摆摊”就是过去曾风靡一时的“套圈游戏”,男孩买来400个玻璃杯和300个乒乓球,具体的“游戏规则”也很好“理解”,想必绝大多数年轻人也都能“脑补”出来。


对于这样的一件事情,如果只是单独看待“初中生”,“8天”,“摆摊”,“1.7万”,可能并不会触发太多“外部情绪”。但是,当这些“词藻”串联在一起时,就瞬间激发出“成功学”的泡沫。坦白讲,一个初中生,无论“摆摊”是否挣钱,都算是一种很好的“实践”。


毕竟,就国内的初中生社会实践情况来讲,有社会经验的学生并不多。甚至,我们会发现,只要孩子学习成绩好,很多家长都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去搞“社会实践”。在他(她)们来看,但凡“学习能行”,就不会让孩子提前走向社会。只有那些确实不喜欢学习的孩子,父母才会“无奈的”接受现实,让孩子提前接触真实的社会。


当然,随着“教育观念”的不断进化,很多家长已经开始让自己的孩子,提前接触“真实的社会”。因此,就隐匿在“初中生8天摆摊赚1.7万”事件中的父母而言,显然做得很好。作为父母而言,他(她)们可能并没有想到孩子能够“赚钱”,甚至,只要孩子能折腾出一定“社会实践经验”,已经就很开心。想必,这是大多数父母的一种“心态”。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孩子竟然“挣到钱”,而其还“很可观”。这种“可观”中,一方面是“摆摊创意”,一方面是“挣钱效率”。因为,我们很清楚,8天赚钱1.7万,这几乎都可以碾压很多人的“挣钱效率”。所以,也就能理解,为何在社交媒体上,人们会惊呼“有商业头脑”。


但是,这种“惊呼”之中,却裹挟着太多模糊的认知。人们除却对结果各种感叹,却未曾细致的考量,“商业头脑”到底是什么。如果说,“套圈的商业逻辑”真的很完美,那么为何至今没有出现一个“套圈王者”。当然,会有人辩驳,这个初中生不就是王者吗?显然,这已经被“结果论”彻底蛊惑。


如果只盯着“8天摆摊赚1.7万”,而忽略初中生社会实践的意义,那么类似的事件发生再多,也只是一种“鸡血新闻”。因为,对于更多学生来讲,这种相对“可观的摆摊结果”,并不是常态。但是,作为一种相对积极的社会实践行为,却会潜移默化中,影响未来的生活轨迹。


因为,我们很清楚,绝大多数学生,直到大学毕业,才会真正的接触社会。有摆摊经历的学生,往往都是“家庭条件”相对差一些的。当然,这里并没有歧视“家庭条件差”的意思,只是就现实观感而言的,确实是这样的的情况。不得不承认,很多学生,只有真正进入社会后,才会逐步地体会到多维的生活,而非只是“学习的氛围”。


所以,对于更多的家长和学生而言,这其实是一道很好的“问答题”?过去,人们总强调“素质教育”,并且拿“国内的教育模式”和“国外的教育模式”进行比较。但是,因信息传递的不准确,多数都是情绪上的极端共振,而非较为理性的,常识的解构。因此,出现极端的教育观点,也就不足为奇。


说到底,比起“商业头脑”的光环,一个孩子更为重要的是如何“认识自己”,“看待生活”。事实上,在国外,家长们在面对学校教育时,也会焦虑。各类学校也会以成绩论优劣,这个都差不多。但是,有一点,家长们在看待教育时,“学校教育”只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非就是全部。


通常来讲,国外的学生的独立性会比较明显一些。很多孩子在成年后,不会过多的依赖父母。而国内的父母们,绝大多数会一直出现在子女的生活视线中,这种“保姆式”的教育理念,让很多孩子很难较早的独立。甚至,我们发现,有很多人,只有父母“彻底离开自己”(离世后)时,才能真正独立。


从这个意义上讲,较早的有“认识自己”,“看待生活”的意识,就显得尤为重要。就“初中生8天摆摊赚1.7万”而言,如果是真正清醒的父母,并不会过多的在意“摆摊的结果”,而是会根据孩子的“摆摊结果”,对孩子有更清晰的人生引导,为孩子提供更为多维的发展路径。


说到底,“靠套路”吃饭的年代会渐行渐远,人们围观“套圈生意”,只是一种“歇斯底里”的缅怀。甚至,就现实而言,这种“商业逻辑”并不具有普遍性。它本身受节庆,人流,影响巨大。因为,在平日里,真正会玩“套圈游戏”的人并不多,绝大多数,只是图个乐呵,一次性体验而已。


所以,从“商业逻辑”上而言,其实局限性很大,并不会形成长久的“盈利模式”。但是,这里还是要承认一点,这个“初中生”不简单。无论怎样,这是一种很好的“社会实践体验”,很大程度上,这比多考几分更重要。但是,作为社会舆论而言,也应该客观看待,切莫陷入夸大的成功学洪流中,难以自拔。


因为,真正的“商业模式”,一定是建立在常识范围内。而真正的“商业头脑”,更多是建立在经验的,学识的基础之上。单靠一次偶然性的,试水性的摆摊,就笃定是“商业天才”,不免显得有点“牵强”。当然,这也说明,随着“套路生意”的衰退,很多人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焦虑”。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