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86,004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郎为躲婚闹遭遇车祸:恶趣味的“情境涉入”为何会走向无底线?

(2018-11-27 23:48:26)

新郎为躲婚闹遭遇车祸:恶趣味的“情境涉入”为何会走向无底线?

近日,贵州遵义一位新郎在迎娶过程中,为躲避朋友“恶整”跑上高速路,准备“抄近路”回家时,被一辆宝马车撞倒。事发后新郎全身赤裸躺在地上,仅剩一条短裤,且沾满“婚闹”后留下的墨汁。目前,新郎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就“婚闹”所触发的恶性事件,已经成为常态化新闻。围观者虽然多数正义凛然,但是在具体的生活中,类似的事情却仍然难以避免。一般而言,只要“婚闹”不涉及人身伤害,多数时候人们也是“有苦难言”。甚至,就算从法律层面评判已经过界的行为,人们也不会轻易动用法律手段来处理,因为人情链条在我们的生活中占领主要高地。


只是,通常来看,只有跳出人情链条的人们,才能更为理智的看待“婚闹”问题。一般而言,人们认为,是“婚俗的问题”导致的“婚闹的问题”。可事实上,从近些年的“婚闹事故”来看,多数时候与婚俗本身无关,而只是单纯“恶趣味”的结果。


无论是是新人“装扮”上的丑化,还是身体上泼墨喷漆的行为,都实际上早已脱离婚俗本身。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类行为所反映出的问题,依旧是人们”趣味趋向“的问题。不得不承认,有一些小镇青年是粗鄙的,为寻找一些刺激性的欢乐,往往很放肆,无底线。


甚至,在一些地域中,越是“铁哥们”,玩的越嗨。只是,当这种刺激兜不住底的时候,一场欢乐就变成悲剧。坦白讲,结婚的时候开开玩笑,闹闹洞房,只要无伤大雅,气氛欢愉,也不失为一种好事。可要是出现人生伤害,事情儿就会瞬间变味儿。


不过,无论是“闹婚者”,还是“当事新人”,就“恶趣味”本身而言,可能也与他(她)们过往的交往互动有一定的关系。因为,从普遍的闹婚触发来看,并不是同一地域都一定会闹的不可开交,多数情况下还是与个人所处的圈层有关系,并非与地域存在直接关联。


事实上,就现代“婚闹”的触发,多半缘于“圈子粗鄙化”。通常而言,作为“新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圈子(生活的,工作的,兴趣的),举办婚礼的时候,参与者也是围绕圈层展开的。因此,参与者对“新人”所做出的行为,多半是日常生活的反映。


坦白讲,如果一个人在所处圈子里,就属于特别本分,不喜欢开玩笑的人,就算婚礼过程中存在一些婚闹的行为,也不会太过分,基本上是点到为止。但是,一个人要是平日里就喜欢热闹,并且也热衷闹腾别人,那么自己惹下的“婚闹债”,终究也会还回去。


电影《无间道》中有句经典台词:“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大概去形容这种圈子文化比较适合,尤其对于一些粗鄙化的圈子,更是如此。当然,人与人相处并不是为报复的意义存在的,但是圈子即是江湖,有时候真的不要太过分,要不然轮到自己头上时,自然也是吃不消。


尤其,在“恶趣味”的情境中,本来就不可控。因此,出现“婚闹失控”的情境也就可想而知。作为”婚闹“来讲,是“多对少”的互动,从责任的划分上比较分散。这种情况下,就导致闹腾的利弊关系比较模糊。就比如贵州遵义这位新郎,在出事儿后,追责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从婚闹的参与上,肯定不是一个人两个人,这种情况下,很难说谁是促发事故的主要原因。甚至,也不会有人主动站出来承担事件的责任。一方面,单个人不愿意承担,一方面,涉及人情世故。总的来讲,一场喜事儿被化为悲剧的同时,也浇上不少仇怨。


毕竟,“悲剧对冲喜事儿”,这几乎对于普通市井家庭来讲,算是一个很大的糟心事儿。就算日后重新来过,想必也很难挥去内心的愤慨。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闹婚者也不再敢玩这种“国际玩笑”,一般人也不愿意再邀请他(她)们出席婚礼,就算他(她)们真的不在胡闹,从彩头上也会忌惮他(她)们。


说到底,情面权限开的太大,规则约束就容易被消解殆尽。我们的风序良俗里,要求“新人”必须和颜悦色,尤其在婚礼中几乎是端着面子在逢迎客人。无论宾朋如何开玩笑,都必须忍着或欢心接纳,要不然就显得小气,心胸不宽。


这种情况下,就算有些人已经过分到越界的情形,“新人”也不好说什么。只有情境完全失控后,“新人”以外的力量才能介入进来。只可惜,这种时候的介入已经为时已晚,新人多半已经“被玩残”。与此同时,开玩笑者也开始清醒起来。只是代价太大,情谊破碎,人情两空。


因此,人情固有热气,但更有毒气,这对于闹婚者而言,描述的再恰当不过。所以,对于一些新人的婚礼而言,真是需要一定程度的外力介入,以此掌控不可控的“闹婚”情境。要不然,一场婚礼很可能因婚闹者的肆意妄为,而沦为一场无尽的悲剧。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