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91,613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长整夜刷屏求帮孩子“浇水”:谁把“特色作业”搞成指挥棒?

(2018-09-29 17:11:20)
家长整夜刷屏求帮孩子“浇水”:谁把“特色作业”搞成指挥棒?

社交媒体上,一则“家长整夜刷屏求帮孩子‘浇水’”的话题,引发广泛争议。据悉,这是父母们在帮孩子完成一项名为“浇灌平安树”的秋假作业,主要依靠“社交媒体转发”,进行“浇灌”(点击链接中的相关内容)完成。

对于这样的事情,因涉及“一起灌溉平安树,赢万元话费”的商业噱头,便引发人们的追问。虽然,当地教育局已回应:“这不是必参的强制活动”。但是,因家长们被“活动绑架”的事实,却让本来带有公益性质(提升安全或环保教育)的活动,彻底变味儿。

坦白讲,类似的“转发”活动,在“家长圈”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孩子“评先进”,宝宝“评最美”,但凡能跟“奖励”和“奖金”挂钩的,家长们就能拼出老命来为之“拉票”。至于,孩子到底是不是“先进的苗子”,宝宝到底算不算“最美的胚子”,似乎不是主要的。

这种“功利的意识下”,自然就会被商业行为轻易利用,成为消费主义大潮中的弄潮儿。就“家长整夜刷屏求帮孩子‘浇水’”,相信“官方”应该不会将其定性为“强制性”的活动。但是,当活动被分发到基层时,就难免会被扭曲。

对于学校、老师、家长、孩子而言:“不同的所属,不同的指标”。即便“指标”不是硬性规定,但是都希望在活动中超额完成,响应“上级”的号召,最终落个“好名声”。这种情境下,特色的活动中,就会潜藏着隐形的“指挥棒”,依次传导。

这种“上级轻微号召,底层强烈响应”的模式,事实上,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病”,病症的核心就是“一切功利化”,那怕参加一个“活动”都要拼出高下,但却从来不管不顾背后的吃相。而在这种“社会病”的底色中,我们的孩子真的会好吗?

所以,就“特色作业”中家长的扭曲姿势,商业的无耻嘴脸,以及隐形的“指挥棒”铸造,我们有必要逐个厘清,尽可能的让人们看到其中的“真面目”,让孩子真正的成为“活动”的“参与者”,而非是无奈的“裹挟者”。

其一:孩子的“教育评价”,不应该成为家长的负累。

就国内而言,对于孩子的教育,不是重视度不够,而是重视的方向不太对。绝大多数家长,从孩子一出生就开始焦虑相关的“教育问题”,而且导向很明确,就是要考上名牌大学,登上人生巅峰。这种情境下,家长们很少关心孩子的成长。

甚至,就“教育的初衷”认知,整个社会都偏“功利化”。孩子的人格建设“无所谓”,只要分数好,就什么都行。这种情形之下,“教育评价”就成为“服务分数”的因素。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这也让老师和学校的权力被放大化。

只要,“由头”能为孩子提供好的“教育评价”,家长就不得不去认真完成。坦白讲,关乎孩子的“教育评价”,已经成为很多家长的一种负累。整体教育环境上,已经到了“不得不”和“必须必”的程度。这也就是为何,房价能被教育策动的主要原因。

其二:“结果”成为尺度的时代,“过程”就会走样儿。

在工作上,以“结果”为导向没问题。但是,在教育中如若以“结果”为导向,那么“过程”肯定会走样儿。从本质上,人的成长就不会扎实,自然未来会出问题。只可惜,在一个都想向上攀爬的时代,家长们都想走捷径。

于是,面对教育,家长们只关心分数,即便“素质教育”的号子早已喊出来,依旧不解决任何问题。“减负”越来越表面化,“分数”越来越硬性化,学生们都在喊累的同时,家长们也在声嘶力竭的完成最后的跟进。

如“家长整夜刷屏求帮孩子‘浇水’”这样的事情儿,似乎很普遍。因为,我们太知道,陪孩子熬夜写作业的家长,是“失声”的大多数。从情绪的转化来看,显然这样的事件,属于一种边缘性的情绪发泄。它本身不解决问题,但问题却会被逐步累积。

其三:家长面对“特色作业”,为何只遵从不反抗?

回到“家长整夜刷屏求帮孩子‘浇水’事件”,我们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疏离现象”,就是当事家长面对“特色作业”时,表现出的是顺从,而外围的家长和社交媒体上的情绪,却显得很激愤。这种“疏离感”,让人觉得“很可怕”。

并且,有人还会用“发生在你身上,你也会如此”来搪塞周遭。只是,这样的模式真的好吗?为何我们的家长们普遍存在“人质情节”(斯德歌尔摩综合征),是因为“世道变坏”,还是自我的功利心太强,这个真的应该反思一下。

很多人,通常喜欢强调“世道如此,一笔带过”。可是,如若每一个人,每一代人都信奉自保,相信我们的社会也就难以向前发展。有时候,我们真应该反思,到底是“特色作业”出问题,还是我们被潜藏的“指挥棒”给迷了心。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