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86,004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日游强制消费:利益博弈催生出的“橡皮劫”

(2018-07-18 14:45:54)
一日游强制消费:利益博弈催生出的“橡皮劫”
有媒体报道,北京市“消协”公布最新旅游体验调查结果显示,各旅游平台相比往年服务有所改善。但是,仍存在导游强制性消费等问题,尤其在“一日游项目”中的问题较为凸显,其中“购物消费引导”和“体验松散无序”依旧是重疾。

就事论事,类似的问题早已是行业性顽疾。作为首善之区的北京市,这类问题如果还没有完全避免,也就说明在全国范围内,这些问题依旧会长期存在,即便会改善也需要长时期的迭代和完善。不过,就问题本身而言,除却行业监管上的疏忽,更多是缘于游客与旅行社之间的博弈之困。

一般来讲,“一日游”的费用,从成本上核算,近乎就是“交通费”,而这些对于旅行社和游客来讲,也是心知肚明的问题。只是,作为旅行社还要盈利,作为游客还要玩爽,到底该怎么办?于是,导游的意义就显得尤为重要。某种意义上,国内导游的意义就是尽可能的指导游客多消费,至于引导观光的作用,多半是打折扣的。

坦白讲,“参团的费用”那么低,“导游”要是不变身“导购”,旅行社恐怕很难持续运营下去。这种情况下,作为旅行社、导游、游客的关系,瞬间就变得不那么利索,甚至在某种层面上:“合同的归合同,江湖的归江湖”。用导游们惯常讲的一句话就是:“参团费这么低,大家支持一下工作”。

当然,绝大多数时候,游客本身不太会抵抗。一方面,既然在外旅行,购买一些稀罕之物,本来也是一种需求;另一方面,作为人情常理,团费已经“杀到底”,不回馈一下服务方,似乎也有点不合情理。所以,多数时候,只要导游不是太过分,游客也会理解并支持。

不过,作为商业链条而言,这种模式并不是好的产业图景,导致这种行业现状的“根本原因”,如果不从源头上进行追问,很难厘清出问题的核心。而作为外围的舆论,如若只是简单的归于监管疏漏和行业恶习,似乎永远难以找寻出问题本身的症结。所以,以下几个问题,我们有必要弄清楚,并且直面。

其一:为掳掠游客,旅行社的“杀底价”真的不可取。

为何会出现“底价参团”的情况,说到底离不开恶性竞争,但恶性竞争的驱使,又是因为游客过分苛责“性价比”的结果。总之,都想更大程度的获得利益,最终的结果就是乌烟瘴气,不得不进入“橡皮劫”。这里面有一个先入为主的逻辑“物美价廉”,只是“物美价廉”的物品真的存在吗?当然是不存在的,即便可以那样去标签,但也是相对的“物美价廉”。

从商品的属性去看,品质好价格好,才是符合商业逻辑的。同样的,作为旅游产品而言,如若不按规则定价,肆意放低参团价格,最终的缺口自然就需要用不正规的方式找回缺口,而这也正是“强制消费”被触发的主要原因。

所以,对于旅行社的“杀底价”方式,真的很不可取。真正的商业模式,还应该是回归本质,以产品为主,以服务为辅,真正将品质做到人心,才能成就更为严谨的产业链条,所谓的“橡皮劫”也就会自然消逝。

其二:游客的“占便宜逻辑”往往就是“入坑”动力。

喜欢以“低成本”获得高品质的服务或商品,这本身没有错。错的是很多人将这种逻辑奉为生活圭臬,以薅羊毛的逻辑与外部世界互动。他(她)们满眼“物美价廉”的三观中,却忘记有句话叫“羊毛出在羊身上”。

即便有人强调,互联网逻辑里有“羊毛出在猪身上,熊来买单的提法”,可追根究底,终将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只不过交易场景不连续,薅羊毛场景不集中,既感觉不到疼而已。当然,我们不是强调商业逻辑就有问题,但是面对商业逻辑,我们应该正视运行机制,而非肆意穿越规则。

于此,对于游客的“占便宜逻辑”而言,从某种意义上去看,就是“入坑”动力。而且,我们会发现,绝大多数时候,在低端消费群体中,这种事情发生的较多。他(她)们自己总觉得自己的精明可以掌控世界,可是他(她)们却忘记,自己的羊毛要是不被薅掉,这个世界就难以平衡。

其三:尊重商业的逻辑,才能享受对等的尊重。

从商业的逻辑来看,只有能看到显而易见的利润空间,才能确保所得到的商品或服务是货真价实的。要不然,想得到对等的尊重,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说到底,谁都不傻。在我们所处的世界之中,每个人既是服务者,也是被服务者,既是买进者,也是卖出者,共同的底线里,如果没有让利的意识,是很难有协同合作的可能。

坦白讲,商业的逻辑里,就是要盈利。谁也别把谁逼向绝境,要不然终将难有出路。游客期待价格便宜的团游没毛病,但也要明白“底价”之下有没有陷阱,那些明摆着就是“购物团”的标准,却非抵触不购物,导游自然就会歇斯底里。毕竟,都要活着。

所以,对于强制消费等问题,如果旅行社和游客,都能遵循商业的基本逻辑,相信就不会总出现“罗生门”式的互相谩骂,因为在商业的世界里,对等的交易,才能换来对等的尊重,这是起码的常识,但又是很多人不愿意直面的问题。

另外,作为监管的力量并不是万能的,就像一个人快饿死,你却让其遵守法则,似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当然,要想维护良性的产业环境,这种力量起码不应该缺位。关乎旅游业的问题,有太多需要各方的努力去构建,才能看到完满的局面,过分推脱或者苛责,都不是好事儿。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