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86,004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众筹丧葬费被叫停:公益的“门槛”到底是什么?

(2018-07-17 13:13:16)
众筹丧葬费被叫停:公益的“门槛”到底是什么?

有媒体报道,一男子驾驶私家车与机动三轮车迎面碰撞,造成三轮车上3男1女当场身亡。事后,肇事男子因“赔不起丧葬费”,便在网络上发起“公益性众筹”。不过,当众筹资金达到20000余元时,被平台关闭众筹链接,并将捐款人的钱退还。平台作出的回复是:“项目不符合申请条件”。对于这样的“众筹事件”,因“众筹主题”的特别,以及众筹过程中“被叫停”,很快在社交媒体上,被人们广泛关注和热议。

这其中有对“众筹条件”的追问,也有对“公益底线”的追问,甚至很多人提出,在“事故”没有弄清楚肇事责任划分前,这种“公益性的众筹”,也是违反程序上的善意的。说到底,人们对于这件事情的质疑,最深层次的疑虑就是“公益的门槛问题”。

其一:惯常的“公益性众筹”中,“治病救人”算是边际。

公益的类别比较多,但惯常的公益性众筹中,“治病救人”算是大类,也易于人们接受理解。当然,这里面有个很特别的“边际”,并不是所有病都适合去众筹。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重症”、或者伤残严重者,因家庭担负不起沉重的医疗费用,才适合众筹治病。而对于普通的小病,即便真的穷困,只要不涉及生命危险及重型伤残,就不太适合去众筹。甚至,就算是同样的“重症”,年轻人与老人,人们的公益态度也会有所不同。

坦白讲,公益的本质,是救助“极端性无助者”的未来,依照民间的道德逻辑,就是“救急不救穷”。只是,在看待这种“救急不救穷”的时候,我们应该清楚两个层面的问题。第一个层面:所谓的“救急中”,是因为“生命危急”导致的穷困,不得不向外求救;第二层面,“不救穷”不是冷酷,而是在本质上,“不救穷”中的“穷困”是主要的,而非危及生命安危。

从大的社会积极趋向来看,公益本身是给那些,即便努力还处于无助中的人或自己没有自主能力的人,提供温暖和慰藉的救助方式,而非是给那些不努力、不上进的人提供温床的救助方式。所以,从公益层面看众筹,有时候更关乎道德本身和规则的积极性,否则公益性众筹会成为一些人谋利的工具,这或许是人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样子。

于此,不仅大的公益性众筹有门槛,作为“治病救人”中,“病”的尺度也是有门槛的,而这种门槛本身,最重要的不是为救某个人而存在,而是为救更多人而存在。毕竟,它关乎捐助者们对于公益本身的敬畏程度,如若不去严格把守,未来会有更多人陷入绝望之沟。

其二:“丧葬费”为何不太适合公益性众筹?

从“治病救人”中,我们很清楚的能划分众筹的边际,从众筹起到的作用来看,更多是寄希望在未来。而作为“丧葬费”来讲,这实际上是给逝者处理后事,从世俗上讲这没任何毛病。但从公益层面上讲,更讲究实质性的“救助”,这或许也是“丧葬费”被叫停的一个原因。

另外,就“丧葬费”本身而言,这种费用的标准,不同的地方标准也不一样,甚至办的体面与否,全看操办者是否愿意花重金,而这更是有违公益的初衷。甚至,从具体的实际考量中,这种费用的“存在与否”,并不对生命健康有具体的作用,这也有悖公益本身的范畴。

从具体的程度上衡量,如若4个人并没有死亡,而是处于重伤中的救助求援,似乎就能被公益性众筹所接受。因为从公益的层面考量,“救死”就是“救急”,而“丧葬费”并非是为“拯救生命”,而是属于对逝者后事处理上的问题,从生命与爱心的连接增量上来看,是没有进展和延伸的,所以“丧葬费”不太适合众筹。

其三:因“公益性众筹”中出现过欺诈,门槛除却要高,也要更严。

因互联网能打破距离的局限,让公益越来越发挥出更大作用。但是随着个别人依靠公益进行“众筹欺诈”,着实对公益本身带来很多负面的影响。这种情况下,门槛要是不高,条件要是不严,很容易让公益的大厦瞬间坍塌。

就如“众筹丧葬费”而言,即便有人觉得合理,并且愿意掏钱去帮助肇事男子,但是既然存在异议,就说明它本身并没有完全达标“公益的纯粹性”。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公益应该做到“一票否决”,当然这一票是指合理性的一票。

只有这样,才能保住公益的“纯粹性”,而“不容质疑”的公益,才能激发出更多人的“爱与善”,我们才能更好的守住公益的底线,守住更多人的“生命线”。而作为“众筹丧葬费”来讲,我们除却追问与质疑,权当它是一次对公益底线的探索。

最后,强调一个常识。关于,公益的任务,就是救人于水火之中。甚至,从大的意义上讲,它更在乎唤醒灵魂深处的“爱与善”。任何人不要以功利的出发点去触底公益,那不仅是打破公益规则,也是在伤害公益本身。愿更多人对自己负责的同时,有能力也帮助他(她)人,而这是构筑美好人间不可缺少的一环。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