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88,437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求职陷入整容贷款:为何年轻女性会信奉“颜值红利”?

(2018-07-09 13:26:34)
求职陷入整容贷款:为何年轻女性会信奉“颜值红利”?

有媒体报道,一些团伙以“公司名义”,“高薪招聘”年轻女性入职,并与整形医院合作诱骗“职员”整容,最终将她们引入“套路贷”。依照“受害者”的反映,在医院整容后“公司”不仅不安排工作,甚至,有的“受害者”被公司告知要“接客”来还贷,着实让人感到不可思议。

对于这样的“骗局逻辑”,实际上属于惯常的“诱骗套路”,从诱骗的效果上而言,骗子屡试不爽,着实值得深思。这里面存在一个很大的“认知误区”,就是“颜值”功利化的认知。而对于“颜值红利”的看待,要是走向极端化,自然就容易被骗子利用,成就所谓的“整容套路贷”。

所以,在“批评”骗子本身的行径可恶之外,我们有必要搞清楚,“颜值红利”产生的社会根源,以及作为“颜值”本身,在我们所处的社会中有怎样的地位?它除却对一个人的职业,婚恋关系起作用外,对个体的受尊重程度又有怎样的影响?而对这些方面认知的深浅,往往能反映出,个体面对生活的态度,以及受骗趋向的可能性。

就目前而言,在国内的文化认知上,女性“被物化”的程度还比较严重。这里面有两个层面的驱动,一方面是“被动物化”,一方面是“主动物化”,但在触发驱动上,两个方面都属于男权支配下的认知方式。尤其,在社交情境涉入时,“颜值”几乎算是女性的命根子。

就比如在婚恋市场上,女性要想突围,“颜值”往往能成为决定性因素。当然,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颜值”在婚恋考量中的比重开始有所下降,学历、爱好、性格等更多因素被纳入进来。不过,总体上来看,颜值还是促成婚恋的源起,这除却“物化本身”,也与人的“生物属性”有关系。

同样的,在求职的过程中,“颜值”往往也会成为关键性因素。撇开一些以“颜值”为主要考核的职业(空姐,模特),在一些寻常的职业中,如果专业技能等都很优秀,再加上有较好的“颜值”,很多时候在工作中,确实会有特别的“加分”,这与人们的偏见无关,仅是人作为“动物属性”偏好的一种正常行为。

当然,不同的时代,因“审美标准”的变迁,人们对于“颜值”本身的要求也不太一样,但从审美历史的纵深来看,主体的颜值审美方式,还在一直延续着。甚至,对于一些女性而言,也开始“反向物化男性”,进行“男色消费”。不过有一点没变,“物化本身”的“意识”驱动,都来自“男权”的映射力量。

另外,当社交媒体化后,“颜值”的重要性再次被放大化,惯常提到的“网红”,绝大多数都是以颜值论高下的。那些“小姐姐”和“小哥哥”的“颜值当道论”,好像在告诉所有人,只要有张“绝世美颜”,就可以“名利双收”。

可实际上,在具体的“名利双收”背后,“颜值”仅是其中一个因素,真正决定一个人能不能成为“网红”的因素还有很多。只是,在“颜值霸屏”的形势里,人们往往会陷入一种迷惑之中,认为有一张好脸真的能带来便利性,甚至可以值千金,而这也是“整容套路贷”可以存在的主要原因。

当然,我们不是要否定颜值本身的社会价值,而是希望年轻女性能理性看待“颜值红利”的存在。作为颜值本身,一旦与利益挂钩,就很容易让一些人失去理智。尤其,对于那些暂时失意的年轻女性,当招聘方抛出“整容就有高薪”的橄榄枝时,很容易就顺势进入骗局。而此时的“颜值红利”就不再那么美好,搞不好就是一出“红颜劫”。

作为女性而言,有好的“颜值”要珍惜,并通过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将“颜值”赋予更丰富的意义;如若“颜值”普通,也不要过分苛责,只要自己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相信也不会生活的太差。从受尊重层面而言,“颜值好”易于留下好的印象,但从长期的关系建立来看,个体本身的气质,在关系建立中,更起决定性作用,所以不用过分苛责或信奉“颜值”。

这里面还要强调的一点常识是,很多成功并不是我们看到的单一变量决定的。所以,将“颜值”作为一种攀升的决定性因素去考量,本身就是一种错误的逻辑。这种思维如果引导不当,很可能将一些涉事未深的女性带入沟壑。

尤其,在世俗中,对于“颜值”来讲,不是“锦上添花”,很可能就是“脏水一盆”。于此,对于“颜值红利”的看待,就更应该谨慎和自知,而非将其认为是一种“生活的资本”和“人生的追求”。坦白讲,我们鼓励追求美,但我们反对以美的名义,追求利益最大化。

因为,我们很清楚,当以美的名义追求利益时,绝大多数女性处于一种狂热状态,这种狂热,使她们的认知出现扭曲,而她们还热衷在扭曲中寻找所谓的价值观。这种时候,也是上当受骗的最易时机,而这也是骗子们较为深知的潜在逻辑。

所以,我惯常强调,对于美貌而言,能与工作结合最好不过,有好容貌是幸事,没有好容貌,就请加倍努力的去生活,这世界所有的异想天开都可能是一场骗局,作为年轻女性,在寻找攀升之路时,请自问一句,这条路到底是不是很费劲儿,如果不是,就请留个心眼质疑一下。因为,所有的美好生活,从来都不会不劳而获。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