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86,004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男生毕业典礼强吻校长:调皮的学生如何成为段子辅料?

(2018-06-08 11:25:03)
男生毕业典礼强吻校长:调皮的学生如何成为段子辅料?

社交媒体上,有关“男生毕业典礼强吻校长”的话题,引发外围舆论的各种调侃。依照校方的回应,这算是学生调皮的结果,校长不会介意。只是,从舆论的欢腾雀跃来看,男生的这一吻好像自带“催化剂”,瞬间就让段子手们口吐莲花。

实际上,有关毕业季学生“突吻校长”的事情,已经不是头一次发生。然而,绝大多数情况下却是女生“突吻”男校长的情境。从“突吻校长”这种情境涉入来讲,女生“突吻”男校长即便属于“超限的情境涉入”,但是以国人的性别逻辑衡量,女生既然自己主动献吻,最多也就是不合时宜的一种情境涉入,并不会给事情本身带来多大的负面。

当然,就公共场所的行为而言,合理的情境涉入更容易走向氛围的共鸣。不过,就像“突吻校长”的事情,表面上看起来较为失控,但总体上而言还能被理解。但这种行为也仅限于学生对校长的情感表达,一旦要是超越这个既定的情境模式,还是容易形成失控,带来一些不必要的尴尬。

不过,相对,女生“突吻”女校长、男生“突吻”女校长、男生“突吻”男校长来讲,女生“突吻”男校长相较好接受一些。实际上,就“吻”而言,只是一种表达方式,之所以有不同的看待,更多来自地域文化和传统秩序的差异。

按照史料对于“吻礼”的记录,在公元前,罗马与印度就已经流行公开的“亲吻礼”。当然,比较主流的说法,法国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个有公开行“亲吻礼”的国家。不过,对于“亲吻礼”而言,在不同国家的上流社会也在流行。然而,这主要是缘于上流社会的人,有机会接触不同的文化,有条件突破主流禁忌,易于自我解放和观念解放。

因为,在行吻礼时,往往要一定程度的拥抱。不同身份的人,相互亲吻的部位也有所不同。一般而言,夫妻、恋人或情人之间,宜吻唇;长辈与晚辈之间,宜吻脸或额;平辈之间,宜贴面。

在公开场合,关系亲密的女子之间可吻脸,男女之间可贴面,晚辈对尊长可吻额,男子对尊贵的女子可吻其手指或手背。而非洲某些部族的居民,常以亲吻酋长的脚或酋长走过的地方为荣。在古罗马与古波斯等国,同阶级的人可以吻唇,不同阶级的人祇能吻面。

不过,就国内的大多数地域,对于异性恋人之间的吻,较为能被接受。而在这种普适的观念下,大凡超越异性关系的吻,都好像不太能被接受。这种情况下,大凡超越异性的吻,都会被纳入禁忌的范畴。即便一些情况下,人们不会公开禁止或者评价,但还是会以调侃的姿势进行消费。

事实上,不管是男生“突吻校长”,还是女生“突吻校长”。一般而言,因学生与校长的年龄之差,绝大多数人都能理解这种“青春表达”。但是,因主流社会中对超越夫妻、恋人或情人之限的禁忌,就导致本是美好表达的方式,不免被蒙上调侃的底色。

而这种底色本身,却是大众娱乐,段子成型必要的辅料。这也导致,从女生“突吻校长”的触发,让男生“突吻校长”有更多发生的可能。实际上,就现在的舆论空间。女生“突吻男校长”的发生可能>男生“突吻男校长”的发生可能>女生“突吻女校长”的发生可能>男生“突吻女校长”的发生可能。这种排列本身,是整个社会对于性别禁忌的一种强弱衡量。

于此,就算我们明知道“突吻校长”很单纯,就是一种青春激情的体现,但是舆论的调侃还是会一哄而上。甚至,有不少段子强调,女生“突吻”男校长是“甜蜜”,男生“突吻”男校长是“激情”,女生“突吻”女校长是“尴尬”,男生“突吻”女校长是“流氓”。

而这种禁忌的反差,之所以能成为段子被调侃,是因为绝大多数人对于禁忌认知处于边缘状态。这种边缘状态中,有突破禁忌的势头,同时又被禁忌本身压制着,这种歇斯底里的情境下,自然就会促成段子的形成。

然而,段子本身却又是现实社会的一面“侧镜”。它不仅反映出禁忌的被突破,同时也反映出突破禁忌的艰难。于此,对于更多人群而言,只能通过段子来调侃既定的事实存在,以此达到一种对禁忌的对抗和自我的和解。

所以,对于“男生毕业典礼强吻校长”的讨论,也能看出当前社会之下,对于多元文化的宽容和接纳。甚至,从评论中也能看出来,绝大多数人的态度较为温和。因为,我们很清楚,同样的事情要是发生在十年前,很容易发酵成一次“教育领域的事故”。

不得不承认,不管是社会本身的“接纳度”,还是青年学生的“解放度”,都在一定程度上左右突围。很多事情虽然不关乎命运本身,但是却与生活本身密不可分。而这种容纳和突破的力量,总有一天会从段子中走出,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辅料,而这就是公共自我和段子调侃所在乎的问题。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