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86,004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幼童遗忘校车身亡:请别用“低级错误”掩盖行业粗鄙

(2018-05-26 12:37:47)
幼童遗忘校车身亡:请别用“低级错误”掩盖行业粗鄙

有媒体报道,武汉一四岁儿童,被遗忘在校车长达8小时,因当天气温高,车窗密闭,导致幼童昏迷,最终抢救无效死亡。目前,事情已经进入善后事宜和问责阶段,但这样的惨剧已经不是头一次发生。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发生。媒体们看似批评的很严厉,但也只是以“低级错误”的模糊概念一笔带过。而对于全盘幼儿教育行业的粗鄙,并没有进行戳穿式的抄检。

就事论事,发生这样的悲剧,着实是“低级错误”延伸的结果。但从行业的规范运营层面而言,这却是不规范运营导致的恶果。作为行为能力较弱的幼童,很多时候并不能完全明白成年人的指令。这种时候,如果成年人不去兜底,自然会发生一些不可预料的后果。

我们可以想象,作为校车在抵达幼儿园时,司机肯定会拉开车门,吆喝孩子们下车。但就因为大多数情况下,孩子们都能自行的下车,司机和幼教工作人员便懒得检查,而这种懒惰行为,就会触发隐患盲区。平时不发生,是因为条件没有正好满足,而条件一旦满足,悲剧自然降临。

实际上,我们都很清楚,对于乘车行为而言,不管是成人乘车,还是幼童乘车,犯困的情况时有发生。而作为幼童犯困的概率更大,这种情况下,作为司机和幼教工作人员,更应该按照严格的检查遗漏,确保孩子们都下车。而作为幼儿园,也应该及时清点人数,确保幼童的去向,才能更好的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

只可惜,一些私利幼儿园,为压缩运营成本,在人员的配置上就相对紧凑。而人员的紧凑,势必就造成工作的交叉,这种情况下,工作的严谨性和规范性自然很难保证。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不出事儿,一切都是规范的,一出事儿,可就是大事儿。

而所谓的“低级错误”,如果展开来看,真的是很站不住脚。因为,从规范运营来看,“低级错误”是不小心犯的错误,而“幼童遗忘校车身亡”中的错误,很可能是“习惯性不规范”正好遇上“孩子没有下车”导致的恶果。从这个层面上来看,这分明是粗鄙运营恶果显化的结局,而非什么“低级错误”导致的恶性事件。

坦白讲,国内的一些幼儿园,不规范运营已经是众人皆知。按照家长们给出的底线,只要孩子们的身心不受伤害,知识学到学不到都好像并不看重。现在的家长们都忙于工作,很少有女性愿意成为职业家庭主妇。这就使得,幼儿园在很大程度上承担起保姆角色。同时,也导致幼儿教育资源相对紧缺。

而幼儿教育资源的匮乏,也导致很多家长在选择上几乎没有主动权和议价权。所以,对于经济能力较弱的家庭,只能选择那些费用较低的幼儿园。即便他(她)们明知道不是很规范,但还是不得不让自己的孩子入学,而这一切都缘于没得选。

一般而言,普通幼儿园一个月费用两千左右几乎是常态,稍微好一些的双语幼儿园,就可能三千出头。而这些对于家长而言,几乎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想上就交钱,嫌贵就不要上。总之,在议价上,几乎没有丝毫的余地。

而“没得选”的潜台词里,实际上隐藏着各种胁迫,就算不规范的幼儿园,也能有很好的招生情况。用他(她)们幼教人员的话讲就是“你不早报名占座位,下次就报不上了”。而在这样的催促下,家长们自然不再会管太多细节问题,只要孩子能上幼儿园就好。

在这样的被动情境下,孩子同时也被送到危险的边缘,一旦悲剧发生的客观条件具备,而幼儿园方面又“习惯性不规范”,悲剧也就会很自然的发生。而作为家长,除却付出沉重的代价,好像依旧不会有主动的选择权和议价权。

对于这样的幼教环境,需求方只要没有足够的制衡力,自然就很难规避这些不规范的运营行为,而这样的粗鄙,在让孩子们付出血的代价的同时,也让家长们再次感到绝望。在一定层面上,家长已经不是很信任幼教机构,即便花钱买教育服务,但还是会各种防范。

比如,不少家长晚上回家后,会进行“针眼儿”的排除,以及孩子身体的全面检查。甚至,引导孩子讲述幼儿园的生活环境。总之,在行业粗鄙已成事实的情境下,除却提防好像没什么别的选择。而这些,着实不是一句“低级错误”就能概括。因为,基质里早已溃烂。

于此,在面对“幼童遗忘校车身亡”的事情时,请别急着模糊钦定。也请别忙于煽情报道。孩子已经死掉就永远不会醒来,但对于那些粗鄙的不规范和野蛮的幼教机构而言,是应该彻底抄检,让它们的粗鄙显露在太阳底下,而这才是解救孩子的第一步,因为不解除粗鄙,隐患就不会消除,孩子就终究处在危险之中。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