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86,004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生穿短裙被投诉:过度维权的一次顶牛

(2018-05-21 10:49:47)
女生穿短裙被投诉:过度维权的一次顶牛

有媒体报道,湖南某大学图书馆接到投诉,称女生穿短裙短裤露肩露背对男性属于“性骚扰”,影响学习。之后图书馆规定,女生穿短于50公分短裤短裙不得进馆,但却惹来一些争议。最终,图书馆还是将该规定撤销。

就事论事,图书馆在这样一件“过度维权”事件中,显得相对尴尬。不管是偏向男性一方,认为女生穿短裙短裤露肩露背属于“性骚扰”,还是偏向女生一方,认为男性的这种“敏感维权”属于正常范围,都似乎两面不讨好。

从维权的角度而言,男性是有权投诉的,但投诉的原因和诉求,却显得有点“矫情”。这种“矫情”表面上来看,是现代社会中“平权思潮”的萌发,但其中对于“性骚扰”的认定却显得相对腐朽。甚至,从实际生活中衡量,投诉者所表现出的逻辑,和那些市井大妈谈论“开放”是一个水平。

在他(她)们的认知中,“开放”只是狭义层面的“胸部开放”、“裤裆开放”,而非是“性认知”层面的“开放”,也就是所谓的“性解放”。不得不承认,我们所处的社会中,“性道德”对于女性的要求比男性苛刻,尤其在表达“性意识”层面。

当然,这样的“诉求”要是放到二十年或三十年前,似乎男性就会站在道德高地上赢下这场争论。但如今我们所面对的“性别认知”,已经开始有所解放。学校不再回避生理课,男女生可以一起听课;生活中即使存在“性认知”上的偏见,但也能较为适当的接受。

对于穿着层面而言,随着女性在性别权利层面的争取,禁忌也越来越少。只要穿着符合“情境涉入”的一般要求,基本上没什么特别禁忌。就像男性投诉女生太暴露这种事情,实际上很明显有意淫的成分在里面。性骚扰本身,不管是言语的还是身体的,主要是指对方主动攻击的情境,而非是女生穿着吊带和丝袜坐在对面,自己就感觉被骚扰了。

我们可以确信,只要是行为能力正常的女生,相信在图书馆也不会过分暴露,比如穿“比基尼”,“穿睡衣”,“穿情趣内衣”。因为这些就算图书馆不规定,我们大社会中的基本共识已经潜意识有要求。所以,硬性的再次要求,实际上就有点过度维权的意思。这就好像跟男性讲“请不要去女厕所”一个道理。

一般情况而言,在游泳馆穿泳衣,即便男女同池,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但要是在图书馆穿泳衣,大抵就不只是性骚扰的问题,一般认为当事者的行为能力有问题,也就是精神不正常。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情境的涉入是否合理,直接可以判断一个人的行为能力是否正常。

不过,在具体的生活中,也确实有一些女性穿着比较大胆,但还是能维持基本的情境涉入要求,不会太过影响他(她)人的正常行为活动。而那些影响他(她)人的行为活动的穿着行为,就可以定性为行为不正常,或者扰乱社会秩序,而这样的情况,相信也不会是常态。

在这种情况下,图书馆硬性给出女生的穿着要求,即便不会对实际情况有所作用。但是,从“性别权利”层面上衡量,就会让女生感受到一种蔑视和不尊重,而这也就很自然的激起相对应的争论。于是,一场“双向过度维权”就这样展开,而且是谁也不让谁的“顶牛模式”。

坦白讲,有关女性“薄露透”穿着的争议,一直以来饱受诟病。甚至,在一些性侵事件中,“薄露透”的穿着行为时常被认定为原罪。但是,绝大多数讨论中,都掉入明显的误区,就是条件单一性决定论。

实际上,我们很清楚,女性“穿着性感”所导致的被性侵和性骚扰别人,这本来不是充分条件,某种意义上,这和在场的男性感受有关系。同样一个穿着性感的女性,有的男性因为内心就有邪恶的想法,于此就会催生侵犯的念头,有的男性因为意淫心态,就总觉得穿的性感影响自己正常工作。所以说,女性穿的性感能导致什么样的结果,多半由男性的认知而决定。从这个层面而言,图书馆的规定自然就不是很恰当。

当然,就具体的生活中而言,确实也存在一些女生穿着过于不得体的情况。但是,这种不得体只要没破坏公共秩序(法律层面),即便影响不好(道德层面),也只能是对个体品行进行批评,而不适当进行硬性要求。尤其,是那种上纲上线的蔑视性要求。

所以,在“女生穿短裙被投诉”事件的发展中,图书馆终究只能充当“出气筒”。因为对于这种道德层面的问题,压根就不该过问。而认定女生穿短裙短裤露肩露背属于性骚扰的男性,也只能说“你还是换个地方学习为好”。毕竟,以少数的要求,限制大数的行为,这本来就不合乎常理,也违背常识本身。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