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91,613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孙子牵95岁奶奶散步:举“孝”维艰时代的榜样瑜伽

(2018-03-27 12:19:03)
孙子牵95岁奶奶散步:举“孝”维艰时代的榜样瑜伽

记得在一期《圆桌派》中,马家辉用粤语讲到:“淫字论事不论心,论心千古无完人;孝字论心不论事,论事万年无孝子”。仔细品读个中滋味,结合生活秩序,着实切中人性,并直戳现实。某种意义上,谈论“孝道”实则就是谈论“孝心”,而对于践行而言,自古都算是一种“点缀”,想要达到知行合一的“孝子贤孙”,实际上有很多现实困境。

于此,每当我们看到一些能代表“孝心”的暖新闻时,人们便瞬间被牵引,开始触摸“孝心”,感慨生活。所以,在社交媒体上,人们才会对“孙子牵95岁奶奶散步”的话题进行不断发酵。如闵敏(孙子)所说:“奶奶走不远,就随身带个凳子方便休息,并声称结婚后安排奶奶和自己一起住”。

面对这样的事情,看起来践行门槛很低,实际上很多人却也并不能很好的践行。这从近些年来“空巢老人”的众多报道中,我们也能深切体会。虽然,大多数“空巢老人”的情况发生在乡村,可在城市里的“孤寡老人”也日渐增多。

在物质匮乏的年代,所谓的尽孝对于老人而言,就是能被养活就很不错。可现在的大多数儿孙,基本的生活保障都能给予老人,最大的难处反倒是陪伴的问题。儿孙们因学业、婚姻、就业等因素被迫离开故土,去向不同的地域生活。这种时候,就算物质丰腴,但还是难以弥补精神上的孤寂。

所以,对于一些节假日而言,老人们总希望能家人团聚。但相对普通的日夜更替,补偿性的节日陪伴也终究是“蜻蜓点水”,起不到陪伴的作用,更也谈不上孝道的奉行。于此,所谓的“孝”最终只能定格为“孝心”而非“孝行”。

于此,当一个儿孙能身体力行的陪伴自己的老奶奶散步时,身处异乡的游子们自然被击中。他们感慨时光流水,他们叹息岁月如梭,一边是自己在成长,一边是父辈在衰老,其中的滋味难免涌上心头,却又不得不被现实的困境囹圄。

谁都明白人老过活按天算,可现实的生活中,每一个人都还有自己的生活。即便很爱自己的家人,还是不能放下现实,任性的拥抱“孝行”。所以,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也只能靠着“榜样瑜伽”来实现孝道的唤起,最终保养出一颗精神焕发的“孝心”就算是一种慰藉。

不得不承认,很大一部分人在“孝道”面前有心却无力。就算是住在同一个城市,父母和儿孙也并非能每天见面。实际上,能做到一周见一次已实属不易。有的人和父母间隔在同省的两个城市,但回一次家也并不是那么容易。

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按照孔子的讲法,父母年迈在世,尽量不要长期在外地驻足。如若不得已而去,必须告诉父母去哪里,为什么去,什么时候回来,并安排好父母的供养。对于“游必有方”而言,作为信息如此通畅的年代,几乎可以达到实施汇报,可“不远游”这种理想的状态,绝大多数人而言很难做到。

作为现代社会,人们的活动半径已经从过去的几十公里,上升到几百或者几千公里。这里面最显著的问题,就是“生活”的驱动。人终究还是以自己为中心的动物,当自己要维持自己的良性运转体系时,农业时代的“不远游”模式也就瞬间瓦解。而这种分化的趋向,正随着经济的日益更迭和繁荣逐年在增加。

这就让“孝道”的内涵更倾向“孝心”,而这种趋向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最美愿景。不得不承认,在举“孝”维艰的时代里,能得到“孝心”的老人就已经很满足。而在一些节假日中,得到一些补偿性的爱,实则也就能称得上拥有“孝子贤孙”了。

而对于那些理想化的“不远游”孝道模式,也只是少数人的美好光景,多数情况下难以成全。我相信,大多数人都深爱着自己的父辈,毕竟他们将我们抚养成人,给于我们最好的生活。就算日常的行为和言辞不能彼此理解和融合,但并不代表内心没有彼此。

于此,对于现代人而言,既然不能守着父辈尽孝,就尽量在相聚的时候能倾注最好的耐心和爱心。“孙子牵95岁奶奶散步”做一次很简单,做十次就可能变成一种为难,做一百次就成为佳话。对于类似的事情,相信绝大多数人只能“论心”,因为谁都清楚,现代社会的年轻人有太多“情非得已”。

熊培云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乡和天涯,每个人要像爱故乡一样爱天涯”。可我总觉得,不管是爱故乡还是爱天涯,都要尽可能的记住故乡里的亲人。“孝行”难以践行,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但这并不代表“孝道”会消亡。

人们因为打拼生活需要更远的路途,自然就不得不遗弃陪伴的光景,而在这个过程中,如“孙子牵95岁奶奶散步”这样的榜样,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榜样瑜伽”,它起码唤起人们的“孝心”,并认为那是一种美德,而非被高悬的古老传说。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