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86,004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伙撞人逃逸遭母亲狠捶:深明大义里的危机公关

(2018-03-11 15:02:30)
小伙撞人逃逸遭母亲狠捶:深明大义里的危机公关

社交媒体上,一则被标注为“小伙撞人逃逸遭母亲狠捶”的短视频被热议。视频中,小伙因肇事逃逸,被母亲“狠捶”,并数落其“不负责任”,同时要求儿子向伤者赔礼道歉。对于这样一幕,舆论一边批评小伙逃逸的行为,同时觉得小伙的母亲很是“深明大义”。

对于这样一件事情,焦点本是逃逸者,却因其母亲的“深明大义”,舆论变得温和下来。从视频中,母亲的“狠捶”和“数落”,也能很明显的看出,作为母亲,对于儿子的肇事还是很担心,所幸伤者无生命危险,也算是一种幸运。

至于,母亲对于肇事儿子的“狠捶”和“数落”,这里面有“后怕”的成分,也有对伤者“表态”的意思。不得不说,这位母亲情商很高,处理得很好。不管是在法律层面上,还是在道德层面上,肇事逃逸不仅是对伤者的不负责任,同时也是对公共秩序的一种破坏。

所以,每当发生肇事逃逸或者不讲道义的事情时,舆论上的势头总是很汹涌。坦白讲,事情既然发生,就没有悔改的可能。但人们却希望犯错者,能有一个好的态度和负责的行动。这不仅是对自我的救赎,同时也是对社会的救赎。

尤其,关乎生命的的事件,讲道义和负责任,有时候真的可以救人于水火,救人于危难。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或许就能理解“江歌案”中的刘鑫,为何会被舆论围剿。不管是江歌的母亲,还是围观的大众,都不是让刘鑫还一个活着的江歌,这也是不可能的事情。

而他们共同的期待,就是希望刘鑫及她的家人有个道义上的态度,澄清事实过程,还江歌一个公道。可惜的是,刘鑫和她的家人在面对事情时,只顾着自己的感受和家人的处境,却忘记死去的江歌才是最大的悲剧。不免让人感到气愤,甚至是悲愤。

就这一点,舆论上就觉得有失道义,甚至枉为闺蜜一场。我们能理解,作为一件杀人案的亲历者内心固然是恐惧的。作为刘鑫的父母也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不被伤害。可他们在处理事情的时候,却忘记道义本身的重要性。他们只顾保护自己,却忘记保护道义,自然就会遭受各种言论围攻。

从这一点上看,小伙母亲的情商就比刘鑫母亲的情商高很多。同样是爱自己的孩子,担心自己的孩子,处理方式不同,得到的结果也不同。实际上,不管是“狠捶”还是“数落”,这都不是作为母亲的目的。重点是态度表达的有水平,才会得到伤者和舆论的谅解,才会在最终的处罚和担责上,给自己最大的腾挪空间。

坦白讲,所谓的深明大义,就是一种为“常识正确”服务的意识,归拢到表态方的处境上,其实就是一种“危机公关”。“危机公关”搞得好,伤害就能最大限度降低。“危机公关”搞得差,最终的痛苦将会被放大更多倍。

过去,这种意识只会在商业上和明星身上应用。可实际上,在生活中也较为常见。虽然人们没有将其称为“危机公关”,可逻辑上就是那么回事。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所谓个体纠纷,个人私事很容易形成公共事件,如若表态上出错,也就很容易被舆论喊打。

于此,如“小伙撞人逃逸遭母亲狠捶”这样的事件,看起来很是平常,却暗自奉行着一种“危机公关”的逻辑。它不仅是对伤者的一种慰藉,更是对社会舆论的一种安抚。因为,当法律底线够不着惩治的时候,人们最在乎道义上的表态。它使得人们有安全感,有被社会庇护的可能。

因为谁都知道,舆论并非要为伤者讨公道,而是为自己所认为的常识在争取立场。而与此同时,母亲狠捶自己的儿子,也并非为捶打而捶打,更多是为顺应舆论走向,作出的一种“高情商表达”,也就是所谓的“危机公关”。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