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91,613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欢乐胖小妹考北影:深陷“颜值丛林”的舆论为何会雨露均沾?

(2018-03-09 14:15:50)
欢乐胖小妹考北影:深陷“颜值丛林”的舆论为何会雨露均沾?

社交媒体上,一则被标注为“欢乐胖小妹考北影”的采访短视频被热议。视屏中,正准备参加北影艺考的学生张晴晴,面对镜头毫不羞涩,也没有因为自己的“身材”和“颜值”感到不自信。反而在面对采访时,她表现出一副“喜剧人设”,同时也简单表演知名喜剧演员的经典片段,并且声称她的“女神是贾玲”,“男神是宋小宝”。

面对这样一种对艺考的从容态度,舆论上非但没有过分嘲讽,反而表现出极度的支持和赞扬。并且不少声音称:“这也算艺考的一股清流,喜剧界将又增添一名新星”。另外也有明贬暗褒的声音称:“无趣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二百多斤”。

无论怎样,这样的一种艺考态度,也是在不断拓宽人们对演员职业的认知。这与人们对演艺界的主流标签“颜值丛林”似乎较为相悖。实际上,不管是演艺作品的供应市场,还是演艺作品的消费市场,这些年来也一直在不断变化和丰富,而“演技派”(实力派)也在逐步被重视起来。而人们常常提到的“小鲜肉”或“盛世美颜”,多数指明星,而对于以演技为硬通货的“艺人”,叫演员更为确切。

这个过程的变化,更大程度缘于消费市场的层次提升,也就是人们的艺术消费水平不再只看脸看身材,也开始消费真正的艺术表现。这也导致单纯的颜值和身材,已经不再是作为评价艺人的主要标准。当然这并非说颜值和身材不重要,喜欢“外表美”本身没有错,但要是将所有的注意力都聚焦在“外表美”上,似乎就会陷入一种肤浅漩涡。

不过,随着一些“丑星”的逆袭,也让人们明白,在多元化的时代里。对于价值观念的消费已经越来越被凸现出来,而明星或演员本身具备的“外在美”,也只不过是为观念表达而必备的道具。更进一步讲,就是颜值已经扁平化,想要被被关注,被认同,被共鸣,没有“干货”(演技)是不行的。

就比如,在美女如云、鲜肉不乏的演艺圈里,真正的“常青树”,最终还是那些实力派和演技派。不过,要是“外在美”和“实力”通吃的艺人,自然也就很容易成为巨星。而这样的趋势,在近些年越来越突出。

某种意义上,这是演艺消费市场对于艺人塑造的一种“倒逼”。“外在美”已经是一种标配,要想被关注就必须要有演技。当然,如若一个演员“外在美”都没有达标,还想吃艺人这碗饭,大抵就必须有超群的演技和艺术天分,要不然再努力也没有用。

舆论上除却认识到这些层面,更为重要的一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确信,人与人之间确实存在不同。既然“人与人”存在不同,那么就允许那些不具备“行业基本标准”(比如:艺人就要美)的人,凭借突出的实力走进行业,实现自己的梦想。

就如“欢乐胖小妹”张晴晴,这要是换作十年前,人们会认为她异想天开,痴人说梦。非但不会支持她,还会以严苛的言辞打击她。可现在的演艺市场早已变天,演艺的发行和演艺的发生比过去高很多,演艺圈对艺人的需求越来越多,也越来越趋向个性化。只要有独特的演绎人设,能俘获观众的掌声,就可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如张晴晴提到的贾玲和宋小宝,要是以主流的女神和男神的标准去衡量,或许,还不如街边的帅哥美女评分高。可这依旧不影响“贾玲和宋小宝”的声望和关注。因为,观众对于他们的关注,主要是“演艺人设”,而非真实生活的“贾玲和宋小宝”,只要“演艺人设”足够对戏,足够娱乐,观众自然就会买账。

当然,大众之所以有这样认知格局,也与社交媒体的广泛应用有关。在这样一个相对扁平化的时代,只要自己有“内容”(演技、想法、以及能满足人们的消费欲和提升方面等技能),就会有关注自己的人群。这也使得,那些民间的有才人被逐渐浮出水面。甚至,很多被星探发现,从草根走向明星的路途。

而作为观众而言,也越来越与明星或者演员的距离拉近,他们会在社交媒体上沟通互动,这也使得观众与艺人的距离不再那么遥远,艺人的人设开始有温度,开始有人性,不再高高在上,这也让很多人能体会到演员的不易。与此同时,就会对即将进入演事业的人给予更多支持。

因为,所有人都清楚,“演艺圈”难生存,想获得名利更是难上加难。塔尖的明星就那么几十个,腰部的演员几百个,剩下的“路人甲”不过是为生活奔波,与现实生活中搬砖盖楼没什么区别。说到底,光鲜的人群还是少数,尤其与名利有关的职业。

而在这种较为现实的语境中,即便人们觉得“欢乐胖小妹”张晴晴不一定能考上北影,可还是给予温情的“支持和祝福”。这种“雨露均沾”的情绪表达,不仅是对“颜值丛林”那种定式话语的突破,同时也是对“演艺圈”常态化认知的一种表达。

不得不说,这是一种“普适价值”对演艺圈更为朴素的解构,演艺圈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但它可以成为所有人尝试的一个窗口,它的大门已经从紧闭逐步开放,它不仅尊重梦想,更尊重才能。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