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86,004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泰国“奇缘”情侣:我们热衷天意,为何却对感情那么现实?

(2018-03-03 16:59:45)
泰国“奇缘”情侣:我们热衷天意,为何却对感情那么现实?

社交媒体上,一则被标注为“泰国奇缘情侣遇车祸”的话题被热议。事故发生在泰国的一个小镇,情侣才刚满20岁。当然,这些依旧不是话题本身被追逐的核心。之所以称之为“奇缘”情侣,是因为两个人不仅是“同年同月同日生”,而且是“同年同月同日死”。这就让一件本是寻常的事故,被蒙上“离奇”的标签。

依照报道中的叙述,他们还在同一所学校同一专业同年级读书,而且相识的过程也比较浪漫,在确定为恋人之后,感情一直很好,学习上互相帮助,车祸发生前,两人刚赶完作业准备一起去吃饭。于此,双方家人决定将两人一起火化,希望他们在天国也能彼此照顾。

而对于这样的事情,人们明知道这是小概率事件,却还是表现出极大的讨论兴趣。不得不说,浪漫这种生活尤物,依旧是众生的稀缺品。这也就能理解,为何“泰国奇缘情侣遇车祸”,本是一件实实在在的悲剧,怎么就散发出异样的浪漫氛围,这背后的人性逻辑着实值得玩味。

坦白讲,在这样的报道中,人们最关注的是“奇缘”,而非“车祸”本身。即便会捎带关注车祸,大抵也是为奇缘的烂漫加码和天意的巧合实证。于此,就这对“奇缘情侣”而言,他们只是局外人的“情感焦虑”消费品,而非世人所笃定的“真正悲剧”。

我们所处的世界,大抵是因为“太冷若冰霜”。于此,人们才会“刻奇美好”,“渲染悲剧”。这也就能理解,陌生人间的那种举手之劳,有时候会比熟人的帮扶更显的难得和厚重。实际上,所有人都明白,所谓的“奇缘”不过是集美好可能为一体的极端事件。它本身凝聚太多焦虑和渴望,但凡发生就会引发众生追逐,甚至描摹出美好的通道,任凭众生去把玩儿。

不得不相信,即便世间再无情,人们对于美好的追逐不会停歇。这也就使得,那些看起来狗血却捎带浪漫的剧情,也能走进人们的视线。就如这些天“导演与女文青的故事”,之所以被津津乐道,也不是因为剧情本身或观念崎岖。坦白讲,明眼人都能察觉出其中的逻辑,可还是会主动去围观,用力去参与。

大概所有人所拥抱的态度就是:“现实已经够残酷,何不狗血走一回”。只是幻想归幻想,围观归围观,回到现实生活里,人们依旧冷若冰霜,随波逐流。实际上,所有人都清楚,主流的生活很枯燥,甚至很卑贱,可安全感足,大树底下好乘凉。

而所谓的奇缘也好,传奇也罢,往往是要付出代价和血本的。不管是真正的三毛和荷西,还是自称为三毛和荷西,实际上都不是那么轻松。故事越离奇,浪漫越狗血,成本就越高昂。想成为奇缘,没有车祸助力好像也不行,想成为传奇,没有一夜情的胆量,估计也不行。

很多美好的希冀,都是只言片语的结晶,至于真相是什么,局外人才懒得管,这也就是为何在生活中,我们热衷天意(传奇或奇缘),却对自己的感情依旧那么现实。该看颜值的还需看颜值,该要房车的一个都不能少。所以,每每遇到奇缘的时候,就难免自我加戏,要不同情主角儿,要不黑化主角儿,可无论哪种形式都透着掩不住的焦虑。

很多时候,我实在想不通,为何人们厌恶主流生活,却在实际生活中坚守主流的壁垒,为何渴望传奇的存在,却又义愤填膺,觉得那是一种亵渎生活的行径。这种不自觉的矛盾和反复中,难免扭曲一些人的心智,并成为这个时代难以回避的心伤。

在费孝通的“乡土社会”的描摹里,“新闻”本身就是一种古怪的,荒诞不经的意思。而对于我们这个社会而言,正面临着从乡土到城镇的演变,这也导致新闻有古怪的一面,也有鲜活的一面。过去的人喜欢一辈子平凡,现在的人却希望璀璨一瞬的释放。

这种异化张力的推动下,也就让今天的人们形成焦灼之感。一边渴望不同的释放,一边却害怕不同被撕碎。所以,不管是“泰国奇缘情侣遇车祸”,还是“导演和女文青的故事”,都好像自带传播属性,他们本身的逻辑或许不诱人,可是他们的故事被现今的观念投射后,便成为一种“燃文化”。

而“燃文化”本身也不强调文化,而只强调氛围和躁动。谁都清楚,“泰国奇缘情侣遇车祸”是悲剧,可围观的气氛里却并没有眼泪和哀伤,谁都明白“导演和女文青的故事”,不一定真切,可围观的气氛里并没有质疑和打假。

于此,氛围越燃,就说明人们越焦虑。即便这个世界很难求真,可求真的焦虑却跃然纸上,成为这个时代无法磨灭的印记。如维特根斯坦所说:“如果我们不把永恒理解为时间的无限延续,而是理解为无时间性,那么此刻活着的人,也就永恒地活着”。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