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91,613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赚20元深夜才回家:独居翁的谋生忧虑

(2018-01-08 14:03:20)
日赚20元深夜才回家:独居翁的谋生忧虑

社交媒体上,一段“拍客”与“独居翁”的对话视频被暴击和热议。82岁的老人生活在重庆渝中区,有三个孩子但都不管他的生活,所以只能靠卖糖葫芦勉强过日子。每天卖到晚上十一点,也只能赚20元左右,回家只吃白水煮面条或粥。整个对话过程,老人异样平静,但隐约中还是有对生活的些许抱怨,毕竟老无所养着实悲苦。

坦白而言,如果一个老人不是国企或者政府退休职工,或者没有买社保,大抵“养老的出路”就是子女。虽然,在一些地区对于达到一定年龄段的老人,有相应的生活低保补助。但是对于体弱多病的老人而言,基本上是不够生活所需的。这种情况下,就难免出现“独居翁”卖糖葫芦的事情。

类似这样的事情,实际上在现实生活中比较常见。那些普通身份的老人,没有退休工资,没有买社保,只有盼望子女的生活好一些,自己才能得到孩子们的照顾。否则,当子女的生活也是岌岌可危,焦虑满心时,老人们也就只能靠自己谋生,不想给孩子添麻烦。

当然,这其中一部分人是因为自己也活的很艰难,一部分人是因为确实“不孝顺”。总之为儿为女一辈子,到头来自己却两手空空。不少父母一辈子折腾买房子,可是自己一辈子却没有房子住。只要子女一结婚,很多老人只能被迫从新房子里搬出去。这样的事情已经是普遍现象,这样的父母也只能咬着牙过完这一生。

这些老人一生的能量都倾注于儿女的生活,为孩子积攒首付,为儿女照顾孩子,可到头来唯独没有自己。我所知道的年轻人中,大凡自己“住新房”,可父母十之八九继续租房。只有当自己的孩子需要照顾的时候,父母才不得不在新房子里住一段时间,可这是为照顾孩子,要不然可能性也不大。

当然,这其中也分几种情况,有的老人生在农村,对于城市里实在住不惯,所以甘愿自己住,也不愿打扰孩子的生活。有的老人为维护家庭关系,知道自己与年轻人生活观念不同,就选择自己租房子住,想念孩子们,就短期的过去住上一段时间。当然,让人可恶的是,一些子女实在不仁,自己的父母临时住一段时间,也是很不耐烦,甚至恶语相向。

于此,对于不少老人而言,即便生活再怎么艰难,为不给孩子添麻烦,只好自己应付生活的一切。这一点,在“拍客”与“独居翁”的对话视频里,能清晰的感受到悲凉的底色。当然,有人会觉得老人很“正能量”,“骨头硬”。但这依旧得益于他身体健康。如果有一天他病倒,而且无人照料,悲凉的底色就会冲破平静走向现实。

在中国的很多偏僻乡野中,我实在想不通,为何父母为孩子做什么都是理所当然。反过来,子女只要为父母提供一点方便,父母就感觉是一种天大的福报。这种“往下亲”的伦理逻辑,实在让人感到诧异。

我常想,如若从生命的能量上而言。子女除却过好自己的人生,也应该让给自己生命的父母过好,这是人性的内核,也是责任和传递的保障。要不然,一旦变老,人生就成为一团孤寂的棉花,只能默默的自生自灭,想来也是悲凉无限。

“独居翁”的生活处境,实际上是不少普通空巢老人的处境。一辈子艰辛奋斗,一辈子却生活在温饱的边缘。他们从抱怨中走过,逐渐适应人情冷暖和社会现实,到最后承认人生的底色悲凉,直到生命的尽头。他们的谋生忧虑里,已经早已没有期待。所谓的“养儿防老”,也只不过是少数人的幸运。

很多人总说社会福利保障,可目前而言,基础的低保并不能满足生活的更多供应,只有那些家庭条件好一些,年轻时工作较好的老人,才有所谓的退休工资和社会保障,至于多数普通老人,也只能在人情冷酷,悲惨现实中,如“独居翁”一样心如死灰的走完一生。

虽然,很多年轻人不理解这样的现实,能在社交媒体上将“日赚20元深夜才回家”的话题暴击,可在那些车水马龙,人头攒动的市井里,确实这样底色真真切切。他们来不及抱怨,来不及叫苦,因为深夜的出租屋里,等待他们的只有面条和白粥。

对他们而言,除却自己谋生,并无太多选择,身体健康的时候,还算将就,可要是病倒的时候,死亡是唯一的归宿。尼采说,我青春时代没有实现的一切也还存在于你的内部;现在你还保持青春的活力,怀着希望,在这里坐在崩坏的黄色墓石上。然而对于“独居翁们”,或许希望已死,只等时间抽刀。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