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91,613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学生当街打母:“儿不嫌母丑”的一次塌陷

(2017-11-28 14:52:56)
中学生当街打母:“儿不嫌母丑”的一次塌陷

近日,广东肇庆一中学男生打母的事件被热议。据悉其父已过世,其母患有精神疾病,男孩觉得丢脸开始打骂。这次动手因要“零钱未果”,目前男孩被“人肉”不敢离校。看到这样的报道时,出于对事件更进一步的了解,还是将“打人”的完整视频看完。男孩的嘶吼,母亲的撕心,在喊打与叫骂中“接二连三”。如若不是报道指出,很难想像这是儿子对母亲的所作所为。不得不承认,在一个戾气滔天,人性糜烂的大环境下,人与人的关系越来越难以彼此融合,有时候哪怕是自己的亲生父母都能成为孩子的“人肉靶子”,想来也是不寒而栗。

依照“主流舆论”的看法,认为孩子的“暴行”是家庭的悲剧,不能让一个孩子去承担。可是,当我们从视频中听到母亲说“不会怪孩子”的时候,不免感到一阵心酸。如若“虎毒不食子”的逻辑能轻而易举的存在,为何“儿不嫌母丑”的逻辑就不能呢?

不能因为年龄小,就觉得一切都是容许的;不能因为是儿子,就觉得母亲被打是可以的;不能因为家境贫寒,就觉得可以没有人性。这些基本的常识,如果不能很好的理解或认知,大概出现“儿子打母”的事情,也是一种社会的必然现象。

实际上,在现实生活中,虽然不会时常见到这种“不孝的打人行为”,但却能见到很多“不孝的行为”。虽然形式上略有不同,但机理上都反映出一种“伦理道德”的塌陷。我们常常讲,一个人如果连自己的“双亲都不爱”,“手足之情”都不顾,大抵也就不值得深交或相处。

虽然,偶尔有例外,但不得不说,这是一种底线的尺度。“儿不嫌母丑”如若追问到更深层次的内涵,大抵就是儿子能对母亲的客观瑕疵都能接受。这不仅反映出一种反哺精神,更照射出一种人性的光辉。说到底,如若人类发展到连伦理都不顾的时候,即便再怎么自由,也是一种莫大的孤独。

既然,一个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还能说出“不怪儿子的话语”,那么我们就有理由要求孩子不能作出如此的“忤逆行为”。此刻,如果还能讲理,希望理性站在母亲的一边。人生一世,不能选择双亲,不能改变环境,但一定要有一颗接受命运的胆识。否则,即便人过半生,也难以活出明白。

说到底,所有的“挑剔和不接受”都是一种懦弱的表现,看到生养自己的人身患精神疾病,第一反应“不是心疼而是觉得丢脸”,不得不说这种人的内心是懦弱的,自私的,甚至是冷酷的。所以,当母亲不能满足他的要求时,他只能亮出拳脚,发泄自己的戾气。

在外人面前,他或许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绵羊”。他通过踢打母亲追求虚幻的优越感,逃避暂时的现实困扰,发泄对自身无奈的情绪。可惜,这些都是一种常识误判,也是一种认知错误。如果他明白自己是自欺欺人的时候,或许就会惶惶不可终日。

依照周边邻居的说法,打母亲并非头一次,只是这一次被“曝光”后,才彻底算是被终结。目前男孩因被“人肉”,校方从安全角度考虑,暂时收留和教育。未来孩子和母亲能不能继续相处,这或许依旧是一个难题。

但对于整体社会而言,在面对一次伦理塌陷的时候,一定不能太含糊。否则,在孝道淡薄、人性糜烂的时代,将会有更多不堪入目的事情发生。个体的悲剧造就家庭的悲剧,家庭的悲剧也是社会的悲剧。从这个意义上而言,这样的事情离我们都很近,就如“来的快”,“去的快”的各种热点事件一样,可真正发生在自己身上时,却是永不消退的一块伤疤,成为“一生一世”的痛楚。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